KD指標的另類思考邏輯(2012-09-06 16:45:02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在技術分析的指標中,並非每次黃金交叉都是買點,每次死亡交叉也不都是賣點;同樣的,指標到高檔過熱不一定是賣點,指標到低檔過冷也不一定是買點。市面上有很多似是而非的指標觀念,今天我們來分享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投資首重多空趨勢研判

在技術分析裡面,短線均線漲過之後,出現穿越長線均線時稱為「黃金交叉」,若可以扭轉長線均線則買進,若不能扭轉長線均線則要賣出。

因此,當出現黃金交叉時,我們要看股價後續還會不會漲,會漲才讓長線均線走平往上,若股價黃金交叉之後就不漲,則我們知道依照長線保護短線,此時就是反彈的高點了。

由以上整個思考邏輯,相信讀者可以知道當訊號發生的同時,我們是有兩個選項的;同理,突破前高有真突破和假突破,真突破才會再續漲,若是假突破,短線高點就出來了,這不又證明真假突破是兩個選項,非一個選項。

在股價的波動上,我們發現有方向明顯的多頭走勢和空頭走勢,也有模糊不定的盤整走勢,因此股價的波動簡單講就是「多、空、盤」三種,若再細分就是六大盤態,即強軋空、軋空、盤堅、盤跌、殺多、強殺多。

在投資路上,最重要的就是要研判多空趨勢,才知道要買還是要賣;再者就是研判多空趨勢的強弱,才知道手中持股的配置多寡。指標是由K線圖的收盤價作推演計算而成的,因此這邊我們要來導引KD指標簡單又正確的用法。

先來認識一下K棒

首先,我們先從一根日K棒來看分鐘線的「多、空、盤」這三種盤態,我們知道一根日K棒是由「開、高、低、收」所組合成的(圖一),今天的平均成本若不考慮上下五檔所成交的張數,用最簡單的平均值就是(H+L)/2(即最高價與最低價的平均值),我們把這個數值稱作「多空均衡點」,也就是收盤收在這個位置,多空力道是均衡的。

若收在這個位置之上,多頭偏強一點點;若收在這個位置之下則空頭偏強一點,那這個位置就是不偏不倚的地方,我們也把它稱作「中庸之道」。中庸之道就是不偏不倚的地方,可作為我們心中的一把尺,在均衡點之上偏多思考,在均衡點之下偏空思考,以上就是研判多空趨勢的重點。

再者,我們把這一根日K棒作三分法,若收盤在整根K棒的三分之二之上,則多頭偏強勢,若以極端值來看,長紅就是最強勢的多頭表態,若收盤在整根K棒的三分之一之下,則空頭偏強勢,若以極端值來看長黑就是最強勢的空頭表態。

當收盤價在三分之二?三分之一這個範圍內就如紡錘線一樣,類似盤整盤。因此當收盤在一根日K的三分之二之上偏多方掌控,若收盤收在一根日K的三分之一之下偏空方掌控,若收盤收在三分之二?三分之一則偏盤整盤。以上就是研判多空趨勢的強弱重點。

十七年七次KD低檔黃金交叉

這邊我們來探討月KD指標在低檔黃金交叉是否一定會大漲,什麼狀況就不易大漲,學會這些研判方法與思考邏輯才是正道。

我們來看月KD指標從一九九五年至今約十七年,有七次月KD指標在五十以下出現黃金交叉的訊號(圖二),我們發現有五次分別為: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出現月KD黃金交叉之後,隔月開始數四個月為黑紅紅紅。之後,KD指標的K值都是持續往上一波到頂的走勢,這邊要注意一個位置:當月KD指標由下往上穿越五十之後還能續漲,則月KD指標在低檔黃金交叉會大漲才能成立。從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出現月KD黃金交叉之後出現約二十一個月的大多頭行情,漲幅約五千點(圖三)。

一九九九年三月出現月KD黃金交叉之後,隔月開始數四個月為紅黑紅黑往上,之後,月KD指標由下往上穿越五十之後股價有續漲,從一九九九年三月出現月KD指標黃金交叉之後出現約十二個月的大多頭行情,漲幅約三千多點(圖三)。

二○○一年十一月出現月KD黃金交叉之後,隔月開始數四個月為紅紅黑紅。之後,月KD指標由下往上穿越五十之後股價有續漲,從二○○一年十一月出現月KD指標黃金交叉之後出現約六個月的大多頭行情,漲幅約兩千點(圖四)。



二○○三年五月出現月KD黃金交叉之後,隔月開始數四個月為紅紅紅紅。之後,月KD指標由下往上穿越五十之後股價有續漲,從二○○三年五月出現月KD指標黃金交叉之後出現約十個月的大多頭行情,漲幅約兩千五百多點(圖四)。

二○○九年三月出現月KD黃金交叉之後,隔月開始數四個月為紅紅黑紅。之後,月KD指標由下往上穿越五十之後股價有續漲,從二○○九年三月出現月KD指標黃金交叉之後出現約二十三個月的大多頭行情,漲幅約四千點(圖五)。

唯獨二○○四年十二月出現月KD黃金交叉之後,隔月開始數四個月為黑紅黑黑,所以股價就橫盤一年多才展開行情。究其原因就是月KD指標黃金交叉依照前面的例子沒有連續兩個月是收黑的,且其K值並非一波漲到超賣區附近。

這次二○一二年二月又出現月KD黃金交叉,三月是收黑的,若依照前述的經驗可以知道,三月收黑四月一定要收紅才符合前面的大漲幾千點的慣性,結果四月出現黑K棒就告訴我們跟前面幾次大漲兩千點以上的行情已經沒機會了,因此不是大區間橫盤就是拉回修正居多。

以上提供讀者一些KD指標的思考邏輯,黑天鵝效應就是因為忽略了長尾效應的機率,認為勝率很高就可以全壓,殊不知股市是兩個選項,不是漲就是跌,不是真就是假,因此當我們發現異常時,就是另一次財富重分配的時機喔!

上一則:破解指標過熱就賣過冷就買的迷思(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停利與停損一樣重要(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T50反1的必勝秘笈(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不看盤也能輕鬆獲利40趴(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99.99 2,123.30 3.47%
以太幣ETH 3063.94 79.21 2.65%
瑞波幣XRP 0.501856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486.04 22.43 4.84%
萊特幣LTC 81.06 0.89 1.11%
卡達幣ADA 0.456021 0.01 2.64%
波場幣TRX 0.109105 0.00 -0.58%
恆星幣XLM 0.110334 0.00 2.5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