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指標過熱就賣過冷就買的迷思(2012-09-06 16:51:54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在市場上我們常聽到,當KD指標到了八十超買區為過熱要賣股票,當KD指標到了二十超賣區為過冷要買股票,其實這並不完全正確。

當股價出現KD指標到了八十的時候,通常會有兩種走法,一種是續漲走「軋空」噴出走勢,另一種是止漲作拉回。因此當指標出現由下往上穿越八十的時候,我們的動作是要視股價還要不要漲而定,要漲依然可以續抱,不漲才是要賣股票之時。

同樣的道理,當股價出現KD指標到了二十的時候,通常也會有兩種走法,一種是續跌走「殺多」噴出走勢,另一種是止跌作反彈。

從K棒中研判多空力道

因此,當指標出現由上往下跌破二十的時候,我們的動作是要視股價還要不要跌而定,要跌依然不可買進,不跌才是試單買股票之時。

我們知道KD指標是由九天的RSV所導引而來,九天的RSV就是九天的威廉指標,因此我們先來探討威廉指標的來由與意涵。首先,我們先用簡單的K棒描述,相信你看完馬上就可以瞭解,一根K棒的組成元素為「開、高、低、收」,今天收盤若收在高和低的中間,我們發現此時多空力道均衡無法研判多空誰強誰弱,這個地方就是不偏多不偏空的中庸之道,因此我們稱之為多空均衡點或者多空線。

我們把一根K棒的高低點作簡單的三等分,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若收盤在三分之二以上就是多方偏強勢,若收盤在三分之一以下就是空方偏強勢,因此一根K棒的多空力道強弱就這樣給研判出來了(圖一)。

掉下來的刀子千萬別接

當一根K棒是在周線圖出現時,那這根K棒的高低點就是取這五天的最高和最低點為基準;同理,若這一根K棒是在月線圖出現時,這根K棒的高低點就是取二十天的最高和最低點為基準。

然而,收盤在n天內的最高點和最低點的哪個位置,就是威廉指標的定義了。也就是說,當威廉指標在三分之二以上就是偏多方強勢,當威廉指標在三分之一以下就是偏空方強勢。在指標上我們把以上觀念給衍生,就是左邊所畫的四大位階(圖二)。

位階跟職稱的意思很像,比喻為當你在總經理的職位時,你做得愈久,領的薪水愈多,這就好比指標在八十~一百的軋空位階一樣,當股價在這軋空位階,抱多單愈久就賺愈多的意思。

同理,指標在零~二十的殺多位階時,此標的物若抱愈久其股價就會跌愈慘,因此一旦手上有這種標的物時,務必要嚴守紀律停損出場,若手上沒有這種標的物時,千萬不可以接掉下來的刀子喔!

威廉指標研判多空實例

解說:宏達電(2498)於2011/6/17那一周出現周威廉指標由上往下跌破20的訊號,之後就往下續跌,長達快7個月周威廉指標都在殺多位階,股價從998元下跌到403元,若沒賣出則減少約6成的資金,實在嚇人啊!

解說:我們看宏碁(2353)威廉指標在低檔,就以為可以買進的話,從2011/1/21其收盤為81.1元跌到27.3元,若沒賣出,資金也減少6成7了。這又印證指標持續在殺多位階,不能去逢低買進接刀子唷!

解說:我們再看加權指數於2008/6/13那一周,威廉指標由上往下跌破20之後,當時位置在8105點,最後低點在3955點,指數大跌4千多點,這又再次提醒,指標殺多位階,股票是抱愈久賠愈慘啊!

解說:若我們再把當時的加權月線圖打出來看,於2008/6/30出現月威廉指標由上往下跌破20之後續跌,也多跌了3500多點,因此當周線與月線兩個級數都落入20以下的殺多位階,讀者千萬不可以大意失荊州啊!

解說:當空頭結束之後,未來有一天如上圖可成(2474)和上銀(2049)都出現周威廉指標由下往上穿越80續漲之後,指標維持在軋空位階,這就是股價抱愈久賺愈多的軋空噴出行情,若指標過熱就賣掉,你就會仰天長嘆啊!

上一則:破解股票不賣就是沒賠的迷思(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KD指標的另類思考邏輯(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獨家專訪帝寶(6605)許叙銘總裁(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再論清算價值投資法(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學會麻煩股投資術,獲利數倍跳(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股票投資的兩大風險(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46.54 391.20 0.56%
以太幣ETH 3529.13 29.01 0.83%
瑞波幣XRP 0.61170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5.01 45.22 8.38%
萊特幣LTC 95.88 2.20 2.35%
卡達幣ADA 0.640771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704 0.00 0.18%
恆星幣XLM 0.141706 0.01 5.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