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股票不賣就是沒賠的迷思(2012-09-06 17:06:33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最近外資圈不約而同地調降宏達電(2498)的評等,但是很妙的是,宏達電的股價與融資,在這兩年來都是相反的走勢(附圖),當股價從二七七.五元往上漲到一千三百元時,我們發現融資是持續減少的,但是從一千三百元跌到四○三元,卻一路增加不少融資餘額,代表市場上有人感覺價格相對便宜而進場買進。

套牢不停損 融資操作賠很大

之後從四○三元反彈到六七二元,又逢反彈沿路作賣出,從六七二元至今走勢下跌,融資又是往下持續買進攤平。

這代表散戶的心態就是股價往上續漲,就持續賣出,不敢抱大波段,下跌時套牢就往下攤平,想撿便宜貨。但是沿路下來被斷頭的人卻不少,來看以下的解說。日本股神是川銀藏曾說:投資股票要用自有資金,不可以使用融資操作。

當操作的是自有資金,心理壓力會比較小。用融資操作其實就是擴大槓桿操作,一般融資上市的股票自有資金四成可以借到六成,也就是用四十萬元可以買一百萬元的股票,上漲時獲利是二.五倍的加乘,但是下跌時損失也是二.五倍的放大。

散戶的心態就是賺錢抱不住,賠錢不停損,期待能回到本錢,因此若用融資操作就會賠很大。

先來談談「融資維持率」的觀念,當股票用融資買進價格為一百元,其融資維持率為100÷60=166%,當股價融資維持率到達一二○%時,就會接到融資追繳通知,此時股價為七十二元(72÷60=120%),這告訴我們,當股價跌了四根跌停板就要被追繳了。

但是讀者是否有留意到,當股票價值從一百元跌到七十二萬元時,您的本金只剩下十二萬元唷!其餘的六十萬元依然是券商的,此時收到融資追繳通知是要補足到一百萬元的,也就是要再去籌二十八萬元。但是讀者試想,原本就是因為本金少才會去借融資來買股票,二十八萬元是四十萬元的七成,這筆款項可不容易籌到。

當融資維持率已經有一次跌破一二○%的紀錄,第二次又再跌破一二○%時,券商就會直接處分不再通知,此時就是兩次七二%,其實就是股票價值從一百萬元跌到五十二萬元左右就出場。

股價腰斬再腰斬 漲四倍才能回本

簡單來講,當股價從高點腰斬一半時,有部分融資應該都會有「斷頭」的賣壓出籠。因此不停損或者停損作不好的朋友,使用融資很容易被斷頭出場,甚至把所有積蓄給賠光還負債呢!

很多散戶都認為股票不賣就是沒有賠錢,來催眠自己的損失,殊不知當股價從高點腰斬一半,就要漲一○○%才能回到本錢,若股價從高點腰斬再腰斬,那就要漲四○○%才能回到本錢。

融資餘額,我們通常都視為是比較鬆散的資金進入的,因此若融資增,股價卻下跌,就可以知道籌碼不穩定,此時融資往上、股價往下形成收斂狀,就是賣出訊號,若融資往下、股價往上形成發散狀,就是買進訊號。

最後,再次叮嚀讀者,停損一○%只要賺一一%就可以回本,但是不停損又用融資投資,是很容易傾家蕩產的。在多頭市場,也許在上漲過程中拉回套牢,還有解套的機會,但是遇到空頭市場時,不要以為股票沒賣就是沒賠,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解說:宏達電從1300元往下跌,融資不斷增加,我們用以上簡單連續兩次追繳的方式,就會有融資被停損,1300×52%=676,發現2011/11/20跳空跌破676元之後,出現快速下跌到403元的停損賣壓。若堅持股票不賣就不算賠的朋友,何時才會再見到1000元以上的天價呢?

解說:若以宏碁(2353)的高點99.4元往下跌,融資開始增加,來預估融資可能不斷頭的點位為:99.4×52%=51.6,我們發現2011/4/20的低點跌破51.6元之後,反彈融資就不斷減少,同樣的,若想要再回到99元以上,也不知道何時才能見到,用融資買進可能早就斷頭出場,此外,縱使持有現股的朋友也討不到便宜。

上一則:如何判斷是否有除權息行情?(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破解指標過熱就賣過冷就買的迷思(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不了解,才是投資的最大風險(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一分鐘看懂葡萄王(1707)的微笑曲線(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三種CEO與股權關係Part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冷門股投資的三大要件(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1.30 -4,799.32 -7.02%
以太幣ETH 3272.37 -370.04 -10.16%
瑞波幣XRP 0.586437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4.06 -38.60 -9.59%
萊特幣LTC 79.05 -6.81 -7.93%
卡達幣ADA 0.607329 -0.07 -10.83%
波場幣TRX 0.117529 -0.01 -6.87%
恆星幣XLM 0.121846 -0.01 -7.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