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ike走勢破除型態學盲點(2012-09-12 18:43:15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我們知道空頭慣性有兩個:一個是生叉反彈止漲空點,另一個是死叉續跌追空點。

如圖二,在《善談驫股秘要》這本書中有詳細的解釋,在此與各位讀者與粉絲再度分享與複習,我們操作波段通常會用的兩條均線,就是用MA20或者MA60來控盤,因此,這兩條均線的生死叉代表中長線的平均成本,是頗有意義研判趨勢高低轉折的指標之一。

在葛蘭碧八大法則裡面,我們知道反彈空點有兩個:一個為生叉止漲的第六賣點,另一個為反彈不過均線的第七賣點。

空頭的慣性為續跌+止漲,因此一旦知道死叉續跌追空點之後,再來就是反彈止漲的賣點,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以下兩種空頭慣性的條件式組合:

1.葛蘭碧第五賣點+葛蘭碧第六賣點
2.葛蘭碧第五賣點+葛蘭碧第七賣點

Nike走勢的加權指數應用

解說:以加權指數2011/6/20出現MA20由上往下跌破MA60的死亡交叉訊號,這邊告訴我們,股價若出現續跌走勢,就是空頭趨勢的慣性,結果後面的反彈都無法過高後面又破低,出現一波高達1千多點的大回檔,於2011/9/26往上彈升一個多月。
若用一般的型態學來研判,你會認為有機會築底成功,短線波段也是過高不破低的盤堅走勢。只是最後你發現,原來只是反彈的中繼站,但是依照趨勢的定義,要再跌破b低的時候才能確認,也就是2011/11/21出現跌破前面的轉折b低為2011/10/21的7205點,才確認不是底部。
但是若觀察MA20由下往上突破MA60的黃金交叉時間點為2011/11/4之後,股價就真的止漲了,因此看似指標會比K棒慢,但是卻可以利用空頭的慣性,就是黃金交叉時會止漲這個慣性,就可以提早研判出還是空頭走勢,搶反彈者可以更早減碼多單。

解說:我們會發現,型態學的基本原理,就是當發現疑似底部時,在沒有達到往上最小滿足點的基本目標時,都不能確定這是底部。因此你常會看到,有些人看它是M頭,有些人看它是W底,M頭和W底只是差一槓或差一撇的兩兄弟,所以下跌中繼站和底部是長得很像的,因此在沒有辦法研判是底部或下跌中繼站的抉擇下,我們可以再利用均線的空頭特性來解決這個問題,因此在此跟各位分享這個訣竅。

解說:我們利用之前的空頭走勢為範例,來研究推估現在可能的走勢,同樣的,我們把第一張圖套到上圖來看,第一個MA20由上往下跌破MA60出現死亡交叉的時間點為2012/4/17之後,股價真的往下續跌,此為空頭走勢的慣性,現在我們發現MA20也出現由下往上即將要與MA60黃金交叉。
但是讀者要記住,不一定每次都會交叉,也有可能是出現葛蘭碧的第七賣點,因此最近幾天是很關鍵的地方,不管MA20與MA60要不要作交叉,只要出現止漲訊號,都不利於多頭表態,若又出現長黑續跌的組合,那更確認這邊只是下跌的中繼站,不是築底的地方了。

解說:同樣的,你會發現去年的範例跟目前長得好像啊!之前也是從6877點往上反彈出現3個高點,第4個高點出現失敗的n型,之後就在我們所教的MA20與MA60出現黃金交叉止漲之後,就開始往下破底下跌!
現在從6857點是不是有出現反彈3個高點,第4個高點疑似出現失敗的n型,看似好像是頭肩底,其實只是長得很像罷了,到底是不是真的,就看最近幾天的MA20與MA60這兩條均線的訊號發生時,股價是止漲還是續漲而定吧!
但是依照前面的空頭慣性,當出現黃金交叉時,經常都是止漲居多的,本周周KD也來到50中庸之道的地方,若無法轉成多方,就是繼續空頭的走勢,也就是為何最近我們要與各位分享,從日、周、月線三種不同級數的線圖,去研判現在加權指數的整體走勢。
目前月線的KD指標在50之下為偏長空,周線的KD指標本周由下往上穿越50,若不續漲也是中空的反彈高點;再者,日線圖的日KD指標出現頭部背離訊號。這3種不同級數都不利於多頭走勢之下,請讀者這邊要小心謹慎,以免被突發的走勢給嚇到而受傷!

上一則:致富生命K棒酒田戰法之終極奧祕(上)(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下殺出大量是買進時機嗎?(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3.55 610.80 0.96%
以太幣ETH 3068.90 2.87 0.09%
瑞波幣XRP 0.501744 0.00 -0.25%
比特幣現金BCH 479.83 -3.48 -0.72%
萊特幣LTC 81.71 0.91 1.13%
卡達幣ADA 0.470764 0.01 2.75%
波場幣TRX 0.110389 0.00 0.97%
恆星幣XLM 0.112027 0.00 1.3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