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狀反轉的真假研判技巧(2012-09-20 18:26:23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小時候讀到蔣公看到鮭魚為了產卵延續後代,逆著水往上游,就想到為了夢想與目標,縱使遇到逆境也要勇往直前不懈怠。

當我們看到壁虎被抓到尾巴時,牠也會斷尾求生,這告訴我們能捨才能得,在股市投資要成為長期的贏家,最重要的十六字箴言就是:「看錯止損,看對續抱,大賺小賠,是諸投資」。

看著股王宏達電(2498)從一千三百元往下跌到四○三元,融資買進者覺得很便宜陸續進場,反彈到六七二元又往下續跌,至今已到二四三.五元。若中間在高檔買進的朋友,若沒有斷尾求生的意志力,現在已從高點跌了快八成了。

我們經常聽到也看過島狀反轉的線圖,但是經常眼睛明明看到的島狀反轉的型,但是其最後的股價反映卻不如預期。島狀反轉也稱作晨星,第一根K棒為長黑,第二根為紅黑不拘且留有缺口的無方向性K棒,第三根為留有缺口的有方向性長紅棒。

一根K棒可以簡單區分為「有方向性的K棒」和「無方向性的K棒」,有方向的K棒才能影響趨勢,通常其高低之間的二分之一處為多空均衡點,常用來作為支撐或壓力的關鍵點位;若是比有方向性K棒震幅少一半的K棒,通常都是無方向性的K棒,則這種K棒經常是中繼K棒,比較無法影響到大盤的走勢。

看到島狀反轉型態,讀者要先知曉,若要扭轉趨勢不是一兩天就可以辦到的,所以只有兩種方法:一個是利用時間作來回震盪擴底,待均線走平之後,再往上一舉突破續漲;另一種方法為直接硬拉,直搗黃龍的島狀反轉模式,也就是單腳彈升。但是若確認是大空頭的主跌段之中出現島狀反轉的機率是最低的,因此需留意當時指標是否是在殺多位階,走多殺多走勢的跌深反彈而已。

最後幫讀者整理一下島狀反轉的研判重點:

1.島狀反轉若無法站穩MA5,那島狀反轉的型態一定不會成立。

2.島狀反轉型態出現之後的隔天,若馬上把前一根的紅棒給吃掉,就是假的。

3.島狀反轉型態出現,縱使有多漲幾根,只要MA20站不穩,也不會成立。

4.加權指數很少出現島狀反轉型態,落底之後經過築底再漲的機率最大。

5.島狀反轉機率不高之下,讀者不用去猜低點,不用怕買不到。

要有良好的心態,正面思考,找出自己操盤的勝利方程式,只要持續做對的事情,經過一番努力都有成為贏家的機會唷!

島狀反轉(晨星)

島狀反轉(晨星)的型態為:第1根陰陽線為長黑線,第2根為無方向陰陽線,但是與第1根陰陽線留有忽略上下影線的缺口;第3根陰陽線為長紅線,與第2根陰陽線留有忽略上下影線的缺口。
晨星要在底部滿足區出現才會扭轉趨勢,可稱為多頭的島狀反轉或是類似V型反轉,若陰陽線之間的缺口是上下影線沒有重疊的缺口,則反轉的力道又更強;若出現晨星,需注意第3根長紅線的均衡點理應不可跌破,否則就要懷疑此晨星為失敗。

解說:加權指數從9309點跌到6211點出現島狀反轉,很多人會認為已經跌了3千多點,這邊晨星成功的機會很大,但是要留意上檔的均線壓力頗重,因此若股價沒有續航力就不能認定為島狀反轉。若今天出現島狀反轉,隔天馬上就把這跳空紅K的低點給吃掉,那就要懷疑這個缺口有被補的機會了。
在空頭走勢,短線出現賣力竭盡時,只要上5檔沒什麼人掛出,就很容易作跌深反彈,但是要先認定是跌深反彈,除非後續可以持續長紅續漲,才有機會扭轉長期的下跌趨勢。

解說:加權指數從7376點再度跌到5530點,在波浪看來也類似往下跌了5波,此時又再出現一次島狀反轉的型態,這又提醒我們後面若沒有續航力是不太可能。那到底怎樣才算是有續航力呢?依據我們的觀察,只要沒有站穩MA20之前都不能視為島狀反轉,若要扭轉趨勢至少要能先扭轉月均線,因此若接近MA20就彎頭搶反彈者都要先出脫,若拉回不再創新低才有築底的機會。

解說:島狀反轉要成功還有一個很簡單的研判方法:就是突破MA5之後不能再跌破MA5,我們剛才講過幾天的走勢不容易扭轉長線的趨勢,因此若連短線的5日均線都無法站穩,怎麼可以稱它為島狀反轉呢?前面出現兩次島狀反轉,跌到4971點出現第3次的島狀反轉,又剛好破5千點整數關卡就奮力往上跳空,盤中還有到漲停價,結果第3次依然是失敗的。

解說:加權指數從9309點跌到3955點,我們發現有連續3次的島狀反轉都沒有成功,最後3955點見到低點之後,短線跌了5千多點也沒有急殺就急彈,最後利用築底3個多月之後才往上作發動。這告訴我們加權日線圖很少會出現島狀反轉的型態,在一場大跌崩盤之後,有築過底的型態可以扭轉長線下跌的頹勢,機會才會比較大。

上一則:龍行八步修正出波浪理論盲點(一)(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致富生命K棒酒田戰法之終極奧祕(下)(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7.22 1,381.88 1.99%
以太幣ETH 3568.13 68.01 1.94%
瑞波幣XRP 0.624976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566.38 26.59 4.93%
萊特幣LTC 94.07 0.39 0.42%
卡達幣ADA 0.650330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451 0.00 0.81%
恆星幣XLM 0.138001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