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8436)廖偉傑:只做ODM,不做OEM(2016-05-17 15:04:50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延續前一篇關於大江生醫(8436)的營運成長故事。大江生醫發展自有品牌的企圖,雖然連續4、5年都入不敷出,但透過參加各項國際的展覽,不僅慢慢掌握市場的動向,更找到了轉往代工發展的契機,「一次在香港的展覽會中,有個客戶對我們的產品有興趣,並且決定交由我們來代工。」長期參與營運的執行副總廖偉傑回憶表示。

他接著說,很可惜這筆代工訂單,由於當時大江沒有自己的工廠,結果產品生產出來後問題一堆,引起客戶不少的怨言,但還好當時董事長給我們一個原則,「沒做過,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一旦做了,就要負責到底,」因此在這個案子上,大江前前後後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甚至還承擔所有的成本,不斷地重覆做到讓客戶滿意為止。

由於大江在客戶面前,展現出不計成本,使命必達的誠信態度,因此也讓這位原本對大江頗有微詞的客戶大為感動,並且放心地將後續的訂單交由生產,成為大江生醫轉型到代工營運後,初期最主要的訂單來源,不僅貢獻營收7~8成,更成為營運活水的源頭,「讓公司有穩定的營收可以發展其他新的產品,並且在2008年時,擁有了第一座在五股生產膠囊錠劑的工廠,」廖偉傑娓娓道來大江一路發展代工營運的重要轉折點。但大江也堅持原則,只做ODM,不做OEM。

「我想很多事情,都是層層推疊而來的,先有訂單的穩定,才開始投入製造,投入製造之後,回頭才想到研發的不足,」廖偉傑解釋這幾年大江生醫(8436)為何大舉投入資源,一口氣成立4間實驗室的原因,目的就是為了強化核心競爭力。

他接著補充,這4間實驗室各司其職,一間是用來檢視食品安全,一間是用來做功效驗證,一間名叫QODM實驗室(別稱今日實驗室),一間稱之為明日實驗室。

早在2008年時,大江生醫就推出全品項的食品安全認證,不僅檢驗的範圍涵蓋衛生署所規範的9大重金屬、微生物、農藥殘留等等,至今更已擴及到120項的檢驗項目,「所有大江所生產的產品,不僅不能含有任何的重金屬,大腸桿菌等,更要通過120項的全品項的安全認證,」他表示。

此外,保健食品曾經有一段時間,如同賣藥膏一樣,功效隨人講,「但消費者長期吃了沒效果,就會停止購買,」因此為了確保產品的效用,大江生醫也成立了功效實驗室,目的就是為了創造出消費者快樂且有效的使用者經驗,而這個功效實驗的水準,甚至已經非常接近新藥研發過程中,臨床實驗的第一期Phase I等級。(備註:臨床實驗一期的測試對象為20到50人,主要觀察藥物對人體的安全性與藥理作用。)(未完、待續)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空頭市場的死貓跳(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大江(8436)董事長楊武男:預防醫學的概念(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何謂花旗驚奇指數?(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27.74 114.99 0.18%
以太幣ETH 3040.59 -25.44 -0.83%
瑞波幣XRP 0.522575 0.02 3.90%
比特幣現金BCH 489.76 6.45 1.33%
萊特幣LTC 82.50 1.70 2.10%
卡達幣ADA 0.477754 0.02 4.28%
波場幣TRX 0.109614 0.00 0.26%
恆星幣XLM 0.113552 0.00 2.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