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的三大經濟議題:人口老化、產業轉型、兩岸經貿(2016-05-24 15:47:39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台灣進入到第三次的政黨輪替,相較於前兩次的政黨輪替,這次新政府關於「經濟議題」的挑戰有三:

(一)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問題。
(二)台灣「產業升級」的轉型問題。

長期以來,慶龍認為,如果要問台灣明年的經濟如何?可以問經濟部長,但如果要問10年後台灣的經濟如何?就得要問教育部長。

目前台灣產業出現升級困難的結構問題,許多人認為是與紅色供應鏈崛起有絕對的關係,但筆者以為,根本的原因,其實是在過去20年教改的失敗,不僅導致台灣浪費太多的資源在無謂的高等教育上,忽略技職教育的結果,雖然培育出大量同質性高的人才,但無法提供產業所需的人力資源,也進而造成低薪的困境。


當然,除了教育的人才問題之外,台灣產業的轉型過程,目前所面臨到最大的挑戰,就是不知道下一世代的產品或產業,到底在哪?。


上個月慶龍前往桃園獨家專訪了一家曾被美國《富比世雜誌》評選為最會幫股東賺錢企業的董事長,她說:「從創業的第一天,沒有一個月是不賺錢的,直到產業出現變化,對我的人生也產生了一些影響,從一個很不錯的點滑落下來,面對很多內部與外部的挑戰,個人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智慧與經驗來應對,」這位董事長也不諱言地表示,大環境如此混濁,沒有人知道下一個科技產品的世代是什麼?「那個時候,我滿疑惑的,但沒有放棄,只是需要沉澱一下,多聽、多看、多認識一些朋友,」她回憶並解釋近幾年,每季都在美國矽谷,待上2~3個禮拜時間的原因。

上述這位還在第一線奮鬥的企業老闆,所擔憂的未來,其實也是台灣許多產業目前所共同面臨到的問題,就是知道要產業升級,但卻看不到明確的方向,即使目前的政府曾企圖推出產業升級的計畫(如下圖表),但包山包海的內容,最後還是找不到下一世代的產業在哪裡?

(三)兩岸「民族主義」升高後的經貿問題。


教育的問題,導致經濟的問題,再包裝成民族主義的問題,雖然可以短時間內反應在不同政治能量的消長上,但若不朝向本質的問題來根本解決,最後就容易偏向「惡性循環」的過程。


這次總統大選雖然圓滿落幕,但過程中兩岸「民族主義」情緒升高下,對於後續執政者在對外推動FTA、TPP、RCEP等經貿談判時,如何拿捏分寸,成了相當棘手的問題?雖然短時間內,不會立刻對台灣經濟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但若新政府無法順利打通「經貿自由化」的任督二脈,長期而言,將會對台灣產業的競爭力,造成一點一滴的衝擊與影響,進而拖累台灣經濟的持續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人口結構改變下的投資趨勢(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陸股與美股的泡沫3(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3分鐘看懂TFR(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停損有兩種(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葛林布雷指標的好企業:中壽(2823)(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04.59 -2,402.68 -3.62%
以太幣ETH 3140.85 -79.06 -2.46%
瑞波幣XRP 0.525104 -0.02 -3.68%
比特幣現金BCH 475.38 -30.06 -5.95%
萊特幣LTC 83.31 -1.80 -2.11%
卡達幣ADA 0.469332 -0.03 -6.17%
波場幣TRX 0.114712 0.00 1.27%
恆星幣XLM 0.113280 0.00 -3.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