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怡利電(2497)董事長陳錫蒼(2016-06-13 16:46:34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怡利電(2497)目前能夠在車用電子產業的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位,絕非偶然,而是過去30多年來,透過不斷在產品創新的研發,所累積出來的成果。「目前我們已經累積超過600項的專利,甚至被媒體評選為台灣專利大王,」怡利電子董事長陳錫蒼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語帶驕傲地表示。

然而,怡利電(2497)自公司成立以來,就開始重視專利布局,背後其實是源自於一段小插曲,而故事的起源,時間得重回到1983年。

當時由於看到錄影帶迴帶機的市場需求,讓擁有海洋學院(現今的海洋大學)電子科專長,與曾在電源供應器廠商擔任研發工作經驗的陳錫蒼,興起了創業的念頭,然而怡利電子的第一項迴帶機產品,雖然成功開發出來,但立刻就接到競爭對手侵犯專利的指控,「當時台灣侵犯專利,是有刑法,判刑是要坐牢的,我們當然不能冒這個險,」他接著說,為了解決這個的問題,前前後後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到處請教專家,還有專利事務所的律師,後來問題不但順利解決了,更讓陳錫蒼意識到專利的重要性,因此公司成立的第2年,便設立研發部門,並交由台大物理系畢業的三弟陳錫勳負責帶領,研發人員的人數也從早期的10多人,一路成長到目前超過270人的團隊。

重視專利,與重視創新研發的企業文化,讓怡利電每推出一項創新產品,就立刻就獲得市場好評,「當時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台BETA/VHS(俗稱大帶、小帶)的錄影帶迴帶機,由於是世界獨創的產品,對我們營收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陳錫蒼接著說,後來V8攝錄影機問世之後,為了滿足攝錄影機小帶要轉換成VHS大帶的需求,怡利電透過專利的研究,成為當時日本JVC以外,全球第2家有能力做出轉換帶的廠商,大幅奠定了早期營運的基礎,「直到今日,這項產品每個月都還有1萬多組的訂單,主要是美國老人家還是習慣用這種,」陳錫蒼笑著分析這項轉換帶產品能夠如此長銷的原因。
此外,另一個創新產品的開發,就是錄放影機的發射器,「這個產品讓怡利電在無線發射器上奠定了一些基礎,」他進一步解釋,早期台灣沒有無線電波的管制,因此透過發射器接到錄放影機的控制,就可以讓家中1、2、3樓的電視,只要轉到例如13台的頻道,就可以直接觀看到錄影機的播放內容,而不需要再另外接其他有線電路。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獨家專訪怡利電(2497)董事長陳錫蒼:100_市占率(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三分鐘掌握聯發科(2454)的未來(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換手量還是倒貨量(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用Nike走勢破除型態學盲點(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1500億元以下的融資餘額(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未來汽車產業的三大趨勢(下)(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02.55 -2,704.72 -4.07%
以太幣ETH 3119.08 -100.83 -3.13%
瑞波幣XRP 0.532576 -0.01 -2.31%
比特幣現金BCH 480.25 -25.19 -4.98%
萊特幣LTC 83.90 -1.21 -1.42%
卡達幣ADA 0.477128 -0.02 -4.61%
波場幣TRX 0.113587 0.00 0.28%
恆星幣XLM 0.115202 0.00 -1.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