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怡利電(2497)董事長陳錫蒼:100_市占率(2016-06-14 14:57:19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另一個奠定怡利電(2497)早期營運,約佔營收50%的產品,就是充電器,怡利電不僅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台萬用型充電器,打破不同品牌攝錄影機不能互相支援充電的侷限,甚至還研發出全球第一台放電器,「以前是鎳鎘電池,特性是沒用完就充電,會有記憶,電池的容量就會變少,因此我們提出放電的概念,甚至還結合原本的充電器,放完電之後,馬上充電,」結果產品一推出,立刻大受好評。

憑藉著在攝錄影機充電器的研發與經驗,怡利電有了跨入行動電話充電機台的基礎,不僅擴充產品線到免持聽筒,更延續萬用型產品設計的概念,開發出全球第一款適用所有手機品牌的萬機通免持聽筒,「我們運氣算不錯,日本的電信體系與全球都不同,因此當日本車廠想要將手機免持聽筒成為汽車配件時,在沒有一家日本廠商會做的情況下,不僅給了怡利電訂單,更提供了如何與車廠打交道的經驗,」他補充說,當時在台灣只要是日本原廠汽車所搭配的免持聽筒,100%全是怡利電所提供。

萬機通的免持聽筒,固然成功打入日系車廠的供應鏈,但當時只佔產品比重的3成,另外7成主要還是來自於3C通路體系,然而2003年一次被美國經銷商倒帳1億多元的慘痛經驗,讓陳錫蒼做出了將通路經營全力放在車廠的決定,「被倒帳的損失,將近公司一整年的獲利,那時確實受到很大的打擊」他回憶說。

陳錫蒼一方面決心將經營的重心放在車廠,但另一方面,卻看到免持聽筒未來將會被整合到汽車音響的趨勢,因此即使在外界完全不看好的情況下,怡利電依然決定將產品的研發跨入到汽車音響,「汽車音響就是車用主機,以前全是由日本廠商自己做,根本不可能讓台廠來做,」但陳錫蒼心理的盤算是,不管車廠用不用,怡利電都要自己先開發出來。

果不其然,雖然成功開發出車用主機,但在完全碰壁的結果下,只好改變市場策略,一方面在2000年時透過與中國大陸的一家汽車音響公司天寶合資,建立與中國一汽大眾(編按:為中國第一汽車集團與德國福斯、奧迪汽車合資的企業)業務往來的關係,經由德國汽車工業品質的認證,慢慢建立口碑。


另一方面,則從汽車後座的影音設備做為產品切入的起點,「當時Honda跟我們說,前座的主機一定是用日本的,不過只要能夠將後座吸頂式的影音設備從2.2公斤降到1.2公斤,就會有訂單,」陳錫蒼接著說,經過改良後,怡利電不僅成功降低設備的重量,自此之外,只要是吸頂式的影音設備,100%都是怡利電的產品。

有了上述這些國際車廠採用怡利電(2497)產品的口碑,加上價差一半與功能更多的產品優勢,才讓福特、Mazda等車廠願意採用怡利電前座主機的產品,「雖然量還不多,但至少真正踏入門檻裡面了,」陳錫蒼語帶欣慰地表示。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下一則:獨家專訪怡利電(2497)董事長陳錫蒼(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股票賠錢的三種應對策略(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464.94 -2,346.92 -3.68%
以太幣ETH 2993.09 -91.83 -2.98%
瑞波幣XRP 0.490440 -0.01 -1.26%
比特幣現金BCH 482.17 -5.24 -1.08%
萊特幣LTC 82.08 2.16 2.70%
卡達幣ADA 0.444812 -0.01 -3.01%
波場幣TRX 0.109544 0.00 -2.04%
恆星幣XLM 0.108045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