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源源不絕賺好股_投資問題兒童,蛻變成明星股票(2016-08-02 14:28:46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延續昨天的分析師文章;管理學中的BCG矩陣,提供了一個得以長期獲利的可行方向,而執行在股票投資的操作策略,就是:(一)放棄「狗」級股票、(二)投資「問題兒童」股票,與(三)維持「明星」股票:

明星級股票的特色,就是成交量大,股價因為開始反應合理價格,甚至在市場過度追捧下,不但股價持續向上走揚,更是創造投資組合獲利的最重要來源。


然而,根據慶龍的經驗,由於每一個明星股票,都是由問題兒童晉升而來的,因此在投資的過程中,要真正做到「維持(Buy & Hold)」明星股票,其實並不容易,必須得經過一番人性的考驗過程。


這考驗人性的過程,會經過上述的五個步驟:

1、小賺的喜悅:

通常帳面累積獲利可達到5%~7%,有時甚至可達到2位數的報酬。

2、獲利回吐的不滿:

通常主要的原因是台股大盤不穩,造成股價的下跌,而先前累積的獲利回吐,也讓持股者大嘆:為什麼有賺時不先賣?

3、獲利回升的印證:

好的股票雖然也會因為大盤不穩,跟著一起下跌,但由於體質好,所以股價回升的速度也較快,然而,由於先前有「有賺時沒先賣」的遺憾,因此當股票獲利回升之後,持股還要能堅定續抱者,又是一次考驗人性的過程。

4、不耐久候的質疑:

股價在盤整階段,同樣是投資人最常賣掉「未來明星股票」的時機,尤其是看到市場其他股票正在上漲時,不但會心生質疑,更會有一股想要賣掉手中的持股,轉向其他市場熱門的股票。

5、股價噴出的驚喜:

投資人只要能順利度過「獲利回升」與「不耐久候」這兩個最容易賣掉「未來明星股票」的時機,相信過沒多久,就能開始享受到股價噴出的喜悅,而期待已久,布局已久的問題兒童,也終於如願晉升到明星股票,開始創造投資組合的獲利來源。




然而根據實務的經驗,投資問題兒童的股票並不難,因為不會牽涉到太多人性的考驗,真正的考驗其實是「維持明星股票」的過程,但能通過考驗者,也才能晉升到股市贏家的行列中。

慶龍自主筆《投資家日報》以來,經歷過許多買到明星股的過程,其中有成功的經驗,當然也有失敗的懊悔,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筆者最在意的,其實就是如何協助《投資家日報》訂戶可以長期「安心賺大錢」?


然而,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股票市場要能夠「安心賺大錢」談何容易?因此慶龍認為:買股票不但要選擇好的公司,財務要健全,未來還要有成長性,更重要的是,價格要夠低。


因此追逐目前市場的明星股票風險太大,最好的策略,還是在明星股票還未變成明星之前就先買進,換句話說,就是當他還是問題兒童,股價還便宜的時候,就要進場大量逢低買進,如此一來,就能達到「安心賺大錢」的訴求。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飆股的雞蛋理論(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如何源源不絕賺好股:BCG矩陣策略(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兩岸電子產業的肉搏戰(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不看盤也能輕鬆獲利40趴(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36.38 1,709.74 2.63%
以太幣ETH 3191.14 43.85 1.39%
瑞波幣XRP 0.551701 0.03 5.15%
比特幣現金BCH 511.55 9.03 1.80%
萊特幣LTC 84.68 0.51 0.61%
卡達幣ADA 0.510964 0.01 2.34%
波場幣TRX 0.112297 0.00 0.85%
恆星幣XLM 0.116723 0.00 2.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