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CEO與股權關係(2016-08-12 18:27:20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許多人在看待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時,會習慣將這家公司的CEO是否具備誠信的人格特質列入考量,但慶龍認為,人性其實是不可靠的,只有建立可以防堵人性的制度,才是一家企業得以長久經營之道,而這個制度,就是CEO與股權結構的關係。

一般而言,檢視一家公司CEO與股權結構的關係時,可區分為三個等級,不同狀況的股權結構,在人性使然下,也將對公司營運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而這三個等級,分別為:

(一)CEO為專業經理人,背後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

公司經營完全交由專業經理人運作的好處,就是讓決策的過程,有專業價值的品質,此外,雖然CEO本身並未有太多公司的股份,但由於背後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直接監督,讓做不好的CEO可以被換掉,做的好的CEO可以獲得獎勵,因此在CEO利益與股東利益一致下,這種股權結構的關係,也最能創造出公司利潤極大化的狀況。

以台積電(2330)為例,董事長張忠謀的角色,其實只是專業的經理人,因為本身僅持有0.48%台積電的股票,不過,由於長期以來,台積電背後都有兩大股東(荷商飛利浦持股27.45%與行政院開發基金持股10.38%),因此在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下,身為CEO的張忠謀,自然也就會戰戰兢兢地經營好台積電。

雖然2008年飛利浦為了聚焦本業,因此完全出脫台積電的股票,不過由於主要接手者仍為單一股東的國泰人壽,因此在後背仍有少數大股東的架構下,現階段的台積電依然維持最好股權結構的狀況。

(二)CEO就是大股東。

(三)CEO僅是小股東,背後又無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未完、待續)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三種CEO與股權關係Part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可轉債影響降低,泰博(4736)獲利將高升(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醉漢回家理論(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停利與停損一樣重要(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挖掘隱形冠軍日電貿(3090)(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三分鐘解析正新(2105)的投資價值(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60.52 -1,846.75 -2.78%
以太幣ETH 3159.46 -60.45 -1.88%
瑞波幣XRP 0.529563 -0.02 -2.86%
比特幣現金BCH 475.88 -29.56 -5.85%
萊特幣LTC 82.17 -2.94 -3.45%
卡達幣ADA 0.472810 -0.03 -5.48%
波場幣TRX 0.113650 0.00 0.33%
恆星幣XLM 0.113487 0.00 -3.3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