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研發的靈魂博士(2016-08-24 16:56:3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將生物研發中心獨立成為一個部門,在當時可以說是業界成功的創舉,」葡萄王生技(1707)研發處副總經理陳勁初博士回憶說,生物科技的開發,與食品開發完全不一樣,食品開發一年可以開發10到20種的產品,但生物科技5年能夠開發出一款產品,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因此如果不是一個獨立的部門,年終的績效評比,壓力就會非常大」,他說。

有了獨立自主的運作空間,陳勁初才能在無後顧之憂下,帶領60-70人的研發團隊深耕技術,並且透過不斷發表論文,一點一滴累積公司的無形資產,建立起專業的形象,並成功在美國、中國、台灣等的擁有關於樟芝、香杉芝、乳酸菌與抗生素的專利權,「目前光是在樟芝的研究,就已經在SCI等級的學術專刊中,發表超過30篇的論文,」陳勁初語帶驕傲地表示葡萄王(1707)的研究能量,已經達到很高的專業水準。

生物技術不斷深耕的努力,也讓葡萄王(1707)在1997年推出「靈芝王」的保健食品時,透過主打低於市場2/3價格的訴求,立刻席捲60%以上的市占率,1999年再推出「樟芝王」,不僅成為全球第一家量產的業者,更樹立起第一品牌的領導形象。

葡萄王(1707)的保健食品能夠獲得市場的成功,陳勁初分析與自己掌握微生物的核心技術有絕對的關連,不僅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更可創造產品的差異化,「當同業必須從國外進口原物料,甚至還要經歷乾燥、加水等增加成本的處理過程時,葡萄王由於已完成垂直整合,成本自然就降低很多」他說。

葡萄王(1707)的保健食品能夠獲得市場的成功,陳勁初分析與自己掌握微生物的核心技術有絕對的關連,不僅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更可創造產品的差異化。

陳勁初解釋,不同的菌種,都有不同的特性,唯有接觸的種類越多,累積的參數越多,才能越有效地精準掌握,並縮短研發的時間,他舉例說,猴頭菇在1994年,就已經被日本發現具有治療神經性退化疾病的效果,但礙於技術的瓶頸,始終無法大量生產,然而葡萄王憑藉長年在微生物領域的技術深耕,目前不僅具有培養的能力,更達到量產的水準,「日本培養需要28天,並且只能在實驗室的三角瓶內生產,但我們不僅將時間縮減到9天,甚至已經能用40噸的大型發酵槽生產」他分析。

此外,他再以實際的研究成果,補充葡萄王差異化價值之處,「蟬花是一種類似冬蟲夏草的中藥材,具有治療腎衰竭的功效,過去只能靠天然採集,若用人工養蟬再感染真菌,其缺點就是養蟬培育的時間需要7~17年之久,然而現在的葡萄王,只需3天的時間,就能成功培養出來」他略帶笑容地透漏。

超過20年,不斷深耕核心技術的努力,也讓葡萄王產品研發的能力,從過去的me too,只能做同業都在做的產品,發展到後來的me better,自製原料、展現成本的優勢,現在更已具備me leading的技術能力,不僅創造產品的差異化,更創造出全新的產品讓同業追隨,並且大幅提升品牌的領導形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一分鐘看懂葡萄王(1707)的微笑曲線(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獨家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島狀反轉的真假研判技巧(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人口結構改變下的投資趨勢(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46.22 933.47 1.47%
以太幣ETH 3074.13 8.10 0.26%
瑞波幣XRP 0.50279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478.60 -4.71 -0.97%
萊特幣LTC 81.18 0.38 0.47%
卡達幣ADA 0.470666 0.01 2.73%
波場幣TRX 0.110359 0.00 0.94%
恆星幣XLM 0.111758 0.00 1.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