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葡萄王(1707)董事長曾盛麟:研發與通路的創新(2016-08-26 15:14:23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研發的創新,與通路的創新,讓成立已45年的葡萄王(1707),有了全新的面貌,並反應在近幾年營收與獲利三級跳的躍升上,然而,在外界一片看好之際,創辦人曾水照卻看了許多老牌企業共同的隱憂,就是欠缺一股源源不絕的活水,挹注企業的經營,尤其在面對平均員工年齡已達到45~46歲之際,如何將組織再造與活化,將攸關未來葡萄王能否持續增長的關鍵。

「當初父親給我兩個目標,一是期望能藉由我在國外的經驗,將葡萄王擴展到海外,二是提升內部的營運效率,」曾有長達15年海外求學與工作經驗,並且擔任到某家電子公司歐洲行銷總監的曾盛麟,解釋2010年10月決定回到家族企業的原因,初期更以提升內部的行政效率作為改革的目標。

他進一步補充,葡萄王在2010年時,其實還是一家很本土,很傳產的公司,不僅電腦的存檔還在使用3.5吋的磁碟片,全公司有2/3的員工沒有使用Email,甚至連員工的請假,都還是用傳統紙張的作業流程,然而曾盛麟深信,葡萄王未來要發展成為一家國際型的企業,就一定要在HR、IT與行銷上,不斷地成長與變革,因此即使遇到一些反彈,尤其在處理人事組織調整時,仍然必須得堅持改革的過程。

首先,在HR的變革上,提倡營運職涯雙軌並進,強調工作生活,需平衡發展,例如:晚間7點以後同仁請勿單獨留任公司之政策、推行企業社會責任集點制度,鼓勵同仁參與多項活動;此外,加強內外部教育訓練、內外部徵才、績效考核等制度,積極招募新血,為組織注入新動能,2010前,公司的同仁平均年齡約46歲,至2012年已降至38歲。

在IT的變革上,曾盛麟2013年開始推動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簡稱ERP)系統的建立,期望在2014年陸續導入之後,能夠大幅提升業務管理、產品交貨、甚至資源管理的效率,「預計2014年年底就可以全部上線,屆時從業務端、到採購端、甚至到生產端,都可以全部電子化,」他說。

另一方面,在行銷上的變革,則費時9個月的時間,在2012年,推動企業LOGO在視覺設計上的改造,期望透過修飾負面意象,與加入代表科技、健康與希望等正面意象,帶給消費者耳目一新對葡萄王LOGO的企業識別。

曾盛麟一連串在組織變革與年輕化的努力,在2014年的7/3繳出了第一張亮眼的成績單,成功與中國大陸最大的中草藥廠商,2013年營業額達到770億元台幣的雲南白藥,簽署為期三年的合作協議書,雙方透過代理、代工、銷售、開發等互惠銷購的合作模式,不僅要共同搶攻大中華地區的健康食品商機,更開啟了葡萄王發展海外事業的序曲,「展望未來,我們將會持續發展更多海外的點,讓葡萄王成為一家國際級的集團企業,」他語帶堅定地展現對未來的規劃與企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美股與台股的關係(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一分鐘看懂葡萄王(1707)的微笑曲線(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未來汽車產業的三大趨勢(下)(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危機入市三部曲:營收成長無用論(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全球首富與詐騙集團(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17.10 629.26 0.90%
以太幣ETH 3578.29 -9.22 -0.26%
瑞波幣XRP 0.622174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561.15 81.04 16.88%
萊特幣LTC 95.19 -0.67 -0.70%
卡達幣ADA 0.648691 -0.02 -2.46%
波場幣TRX 0.119961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96 0.00 -1.0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