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賺錢比登聖母峰還要難(2016-10-14 16:04:58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在股票市場的經歷越久,就越讓慶龍感受到一個現象:股票投資,進入的門檻比「太平洋」還要低,但賺錢的門檻,卻比「聖母峰」還要高。一般人只要年滿20歲,手頭有一些閒錢,就可以開戶買股票,如此低的進入門檻,自然也吸引普羅大眾前仆後繼地投入,然而,根據經驗顯示,能夠成為股市長期的贏家,創造源源不絕財富收入的比率,卻是少之又少。

而會有這樣的現象,最主要的原因,其實並不是因為股票投資的分析,是一門難學難懂的專業課程,而是股票投資的過程,由於牽涉到太多人性的貪婪與恐懼,因此對一般投資人來說,自然就成為非常難以駕馭的理財工具,尤其人性中「對於正在漲的股票,特別有興趣,也特別覺得安全」。


上述的心態,對於理性的投資人來說,相信只有4個字,就是匪夷所思,但卻實實在在地反應在大多數投資人的普遍心態,而慶龍認為這不僅是典型「人性」戰勝「理性」的案例,更是大多數投資人甚至分析師,很難在股票市場上賺到錢的主因,因為當身陷在「以股價的漲跌,作為判斷的依據」的迷思時,最後的結果,就是完全被市場帶著走。


再者,慶龍認為股票投資,其實就像是一趟「登聖母峰」的過程,必須得透過事前長期的訓練,與專業知識的培養,才有登峰的機會,此外,對於平地人來說,登峰的過程,不僅需要「雪巴人」從旁協助,遇到天氣不可預測時,如何遵守紀律,進退有據?更決定最終成功與否,甚至全身而退的關鍵。


回歸到投資,慶龍認為成為長期贏家的原則只有一個,就是:用「好價格」買進「好公司」,並遵守「大賺小賠」的操作紀律。如何找好公司?如何計算好價格?都是可以透過學習的過程學到,但大賺小賠的操作紀律,卻是一段牽涉到「人性」的難題,這也是一般投資人很難跨越的難關。

總結而論,慶龍在投資這條登峰的路上,雖然離聖母峰還有一段距離,但透過每天不斷精進的過程,與虛心檢討的態度,看投資的角度,不僅已經出現不一樣的面貌,更能持續維持長期穩定的獲利績效,繼續加油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散戶為什麼容易被主力甩轎(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股票賠錢的三種應對策略(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43.36 30.61 0.05%
以太幣ETH 3038.07 -27.96 -0.91%
瑞波幣XRP 0.502418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78.44 -4.87 -1.01%
萊特幣LTC 81.32 0.52 0.64%
卡達幣ADA 0.478516 0.02 4.45%
波場幣TRX 0.110262 0.00 0.85%
恆星幣XLM 0.112598 0.00 1.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