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漁業商機是商業漁業的三倍(2016-10-25 11:06:0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2013 年以來,慶龍在尋找台股隱形冠軍企業的過程,營運總部位在彰化和美的耀億(4430),是讓筆者印象深刻的一家。

就公司的產品線來看,耀億擁有全球80%市佔率的「球拍線」,雖然產業成熟,但卻足以奠定公司穩定的基礎,此外,在「釣魚線」產品線規劃,由於2008年將自創品牌Sufix轉售給全球擁有最多銷售通路的芬蘭廠商Rapala,不但每年可獲約100萬美元的權利金,更取得每年數千萬的代工合約;再者,未來營運布局,又有跨入「不織布」產品,成功切入女性內衣與汽車椅背市場的成長題材。

除了在球拍線站穩市場的龍頭地位之外,長期致力尼龍抽絲技術的研發能量,也提供耀億後來成功跨入割草線與釣魚線市場的條件,「割草線與釣魚線,都是從球線衍生出來的,因為抽絲原理都是類似的生產技術。」王昭仁說。

談起跨入割草線的緣由,王昭仁回憶,主要是因為當時二弟王德鴻到美國做行銷通路時,觀察到每個房子前面都有草坪,覺得這是個很有潛力的市場,加上抽絲的技術與設備跟球線差不多,因此對耀億而言進入難度不高,又可提供產品多元發展。

最近10年,美國割草機市場的產值不僅出現18%的成長,其中關鍵零組件的割草刀,也逐漸從原本的金屬刀片轉變成塑膠線材的割草線,一方面降低使用時的噪音污染及安全疑慮,另一方面,新開發的生物可分解技術又可滿足環保再生需求,在環保意識抬頭的趨勢下,不僅提供產品穩定的成長,目前耀億(4430)割草線全球市佔率也有10%以上的水準。

此外,2000年之後,耀億的營收能夠出現跳耀式成長,主要是成功打入到釣魚線市場所致。

王昭仁董事長回憶起當初會切入釣魚線市場的原因,「主要是與全球最大的尼龍原料供應商德國巴斯夫(BASF)的合作開發案有關,當時巴斯夫希望能透過這項合作,提升雙方在商業用釣魚線市場的全球市佔率。」王昭仁說。
基於此項合作開發案,也讓耀億開始意識到釣魚線的市場蓬勃發展,並且開始決定將公司的資源集中在休閒漁業,並以自創品牌「Sufix」行銷於市。

耀億(4430)之所以投入休閒漁業,其實是有數據的支持,因為在美國,喜歡在海洋、湖泊、水庫等自然水域垂釣的人口,約有3,407萬人,相當於喜愛高爾夫球與網球人口的總和,其中16%的美國成年人願意將錢花在釣魚上,每年每人平均的消費金額可達到1,044美元,整體休閒漁業的產值更是商業用漁業的3倍之多。

耀億在休閒釣魚線市場的開拓,雖然初期只以美國市場為主,但到了2007年時,已經發展成擁有全球97個國家代理,Sufix品牌全美市占率高居前五大的地位,而釣魚線的成功,也吸引到全球擁有最多銷售通路的芬蘭廠商Rapala的注意,兩家公司在2008年決定攜手合作,耀億將Sufix的品牌轉讓給Rapala,耀億專注在釣魚線產品的研究、生產及設計,並取得Rapala全球唯一獨家供貨的合約,自此,確立了耀億成為全球主要專業線材供應商的地位。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挖掘隱形冠軍:耀億(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就是要投資大成長股_PART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86.10 -2,121.17 -3.19%
以太幣ETH 3151.76 -68.15 -2.12%
瑞波幣XRP 0.524977 -0.02 -3.70%
比特幣現金BCH 478.37 -27.07 -5.36%
萊特幣LTC 83.23 -1.88 -2.21%
卡達幣ADA 0.472948 -0.03 -5.45%
波場幣TRX 0.114053 0.00 0.69%
恆星幣XLM 0.113978 0.00 -2.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