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耀億董事長王昭仁(2016-10-27 14:21:23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慶龍會對耀億(4430)感到興趣,除了這是一家具有全球競爭力,並擁有寡佔優勢的隱形冠軍之外,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還包括兩個理由:

(一)股價具有跌深的條件:自2011年高點81.8元以來,股價已腰斬一半以上。

(二)出現明顯的成交量群:2013年以來,耀億的股價由於兩度漲到50元,又兩度跌回40元以下,價格的波動不僅吸引市場的注意,更反應在成交量明顯放大的變化上。

成立於1973年的耀億工業(4430),發展迄今已滿四十年,目前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專業線材供應商,年營業超過20億元新台幣,主要產品包括釣魚線、球拍線、割草線、織布用尼龍及PET單絲線等。近幾年,為了進一步擴大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開始投入汽車與女性內衣等不織布材料的應用開發,目前不但成功打入全球最大汽車商TOYOTA的供應鏈,更成為北美最大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祕密」的合作夥伴。

回憶起耀億工業一路走來的成長歷程,董事長王昭仁認為關鍵的原因有二,一是王家三兄弟齊心奮鬥的結果,二是致力掌握核心競爭力的研發目標。

「當兵回來後,就跟二弟(王鴻德)與三弟(王鴻輝)在彰化和美,從經營瓦斯行起家,和美地區在當時為台灣紡織重鎮,為了貼補家用,一邊經營瓦斯行的業務,另外附帶從事鞋帶的織造代工。」王昭仁回憶。

鞋帶的代工利潤畢竟微薄,三兄弟就思考在織造領域如何開創出更有價值的產品。王昭仁心想,當時在台中地區雖然已發展出羽毛球拍與網球拍的生產聚落,但由於球線都是仰賴日本進口,有時甚至還會出現跟日本訂貨,還不一定拿得到貨的狀況,看到了這項商機,因此決定切入網羽球拍線的領域。

三兄弟有了共識之後,一方面著手投入「線」的開發,另一方面為了展現長久經營的決心,在1973年正式成立了公司,並取名為耀億,以自有品牌Combat行銷於市。

雖然當時耀億所生產的球線,成本比日本廠商便宜了一半以上,但由於球框的材質不斷在變化,從早期的木框、到鐵框、鋁框,甚至到碳纖維的球拍,對於線的要求也不斷提升,因此對耀億來說,如何提升線材的品質,成為最大的課題。

「我們是在客戶邊嫌邊買的過程中,陪著客人一起進步的。」王昭仁笑說,他進一步補充,早期的球拍對線材的強度要求不高,只要外觀跟日本產品相似,並且能夠穿進球拍就好,但隨著球拍材質演進到金屬甚至碳纖材料時,對於線材強度的要求就開始提高,耀億與其他同業在品質上面臨的嚴峻挑戰就出現了,很多競爭同業因此在當時選擇離開這個市場,耀億則堅持在球拍線的領域持續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台灣50的傻瓜投資術(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挖掘隱形冠軍:耀億(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67.04 1,340.40 2.06%
以太幣ETH 3170.46 23.17 0.74%
瑞波幣XRP 0.546548 0.02 4.17%
比特幣現金BCH 509.96 7.44 1.48%
萊特幣LTC 84.63 0.46 0.55%
卡達幣ADA 0.517955 0.02 3.74%
波場幣TRX 0.112197 0.00 0.76%
恆星幣XLM 0.116759 0.00 2.5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