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山(1316)用接枝理論,創造出第一名的品牌價值(2016-11-17 17:36:08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延續前一篇的分析師文章;喬山(1316)成立初期的前20年,雖然成功的代工模式,奠定了公司的營運基礎,但羅崑泉並未因此滿足,反而開始構思自有品牌的規畫之路,然而羅崑泉心裡卻很明白一個事實,就是台灣有很強的研發、製造與管理的經驗,但卻完全不曉得要如何設計產品,塑造品牌與經營通路,因此當他觀察到台灣梨與日本梨接枝生長,竟可成功培育出品質更優良的梨子品種之後,便突發奇想地提出「接枝理論」,主張台灣的生產優勢,要能夠成功接枝美國的品牌通路,才能透過貫徹全球專業分工的模式,創造出台灣自有品牌的真正價值。

他舉例來說,當初喬山原本是要計畫用Johnson的英文名字,來推廣健身房的自有品牌,但美國當地的行銷團隊,卻認為這個名字不適合,希望能改名為MATRIX,「他們說,Johnson在美國是非常normal的家庭名字,是無法跟高檔的健身器材連上關係,」羅崑泉進一步補充說,就好比在台灣如果有一個精品品牌,稱之為志明與春嬌,也許外國人聽起還不錯,但台灣人就會覺得很奇怪,換言之,「如果你不是從小在美國文化長大的人,是很難察覺這名字的差異性」他分析說。

此外,羅崑泉又補充一個實例,說明成功接枝「台灣製造」與「美國行銷」後,是如何創造出品牌的價值。

有一次,美國的行銷團隊反應,傳統的健身車,由於是採用類似腳踏車的車鏈與煞車系統,因此放在室內運作起來會很吵,如果能解決這個消費者的普遍困惱,相信會大幅挹注品牌的銷售。羅崑泉聽進市場需求,立刻著手相關技術的開發,並且快速地在兩個星期之後,推出當時號稱「全世界最安靜的健身車」,果不其然,立刻造成市場轟動。

他進一步解釋,為了改善噪音的問題,台灣的研發團隊從兩個地方著手,並且最後還取得專利的保護,一是運用類似帶動汽車引擎傳動的多槽皮帶,取代傳統的車鏈,二是煞車系統的設計,則是利用磁鐵的方式取代傳統煞車皮,如此一來,不僅成功推出全球最安靜的健身器材,更打響了喬山的品牌知名度。

「喬山透過接枝,將自有品牌賣到美國,其實一開始全是美國公司在主導,他們會把客戶的想法,想要的產品,以及品牌通路要怎麼塑造的問題,全都反應出來,而我們有R&D的人才,所以能夠替他們解決問題,」羅崑泉分析說,這樣全球專業分工的模式,則是讓喬山(1736)在往後的數年內,能夠繳出高速成長優異成績單的關鍵,背後就是憑藉著喬山一方面擁有電子、資訊、材料科學、人體工學、機械結構與電機等專業的研發人才,另一方面又結合海外品牌行銷公司對於「外觀」、「造型顏色」、「功能整合運用」等市場趨勢的掌握。(未完、待續)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下一則: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_can_do_anything(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下殺出大量是買進時機嗎?(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利用賽局理論,建立有效率的停利(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成為贏家的關鍵:三大選股原則(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1115_蒙恬(5211):第一名的軟體廠商(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84.39 -2,322.88 -3.50%
以太幣ETH 3147.14 -72.77 -2.26%
瑞波幣XRP 0.526787 -0.02 -3.37%
比特幣現金BCH 481.46 -23.98 -4.74%
萊特幣LTC 83.61 -1.50 -1.76%
卡達幣ADA 0.477088 -0.02 -4.62%
波場幣TRX 0.114054 0.00 0.69%
恆星幣XLM 0.113965 0.00 -2.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