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就是要這樣,台股跌不跌都無所謂(2016-12-19 15:16:05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行情總是在悲觀中崛起,在絕望中誕生,而悲觀與絕望的投資氛圍,不正是創造好股票“好價格”的契機,不正是創造懂得掌握危機入市的投資人,一個未來優異獲利的保證嗎?

如果,今天股票市場是像民主政治一樣,是一個「多數人決定」的運作機制,民意的起伏,當然會影響市場的高低,然而,事實卻不然,因為股票市場不但本質上不是「多數決」的機制,在大部份的時候,反而更像是「少數人決定」的市場機制,換言之,市場中多數人的看法是如何?一點都不重要,真的,一點都不重要,甚至有些時候,多數人的看法,還可以視為「反指標」,作為逆向思考的參考依據。

觀察過去一年台股行情,確實有給許多投資人看不到未來的擔憂,而這種看不到未來的擔憂,在經濟學中,稱之為「系統性風險」,日本311大地震、美債與歐債風暴,都曾造成台股在短時間內重挫超過1,000點以上,然而,預期系統風險的可能突然降臨,會是支持「賣出」所有股票最大的理由嗎?

慶龍其實是持反對的看法,因為如果當大家都認為會有系統性風險,都認為台股會下跌到7000點、6000點,真正發生的機率就不高,因為真正的風險,是來自於「出其不意」的意外災難,在意料中的風險,就稱不上是風險。

當然,不可否認,也有可能出現大家所預期的系統性風險,真的降臨,好吧!那就假設全球的景氣,開始陷入所謂的二次衰退,對市場又會產生什麼樣子的影響?

整體而言,影響的層面會有二:(1)實際需求下降,與(2)金融市場的本益比向下調整。

當景氣不好時,消費者會習慣先以縮衣節食的方式來因應,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開支,例如降低旅遊的次數、延長換車的時間、或者延後3C電子產品更換的需求等等,整體買氣的下降,則會直接壓抑相關廠商的業績表現;除此之外,當全球投資人開始「規避風險」時,金融市場自然會對一些本益比太高的公司,進行下修的調整。

因此,慶龍認為一般投資人真正要關心的,是如何用「好的價格」買進「好的公司」,因為只要能夠堅守此一原則,即使台股陷入風風雨雨的震盪,依然都能夠創造出合理的報酬與利潤。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金字塔投資法:克服人性的買進策略(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冷門股投資法成功關鍵:最嚴格財務要求(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島狀反轉的真假研判技巧(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42.68 487.34 0.70%
以太幣ETH 3527.66 27.54 0.79%
瑞波幣XRP 0.611749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1.71 41.92 7.77%
萊特幣LTC 95.71 2.03 2.17%
卡達幣ADA 0.641906 -0.01 -1.01%
波場幣TRX 0.119714 0.00 0.19%
恆星幣XLM 0.141042 0.01 5.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