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隱形冠軍: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2016-12-27 15:27:1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尋找台股中具有「隱形冠軍」條件的企業,是這幾年來,慶龍研究的重心,今天想介紹給大家認識的,是一家雖然目前每天股票的成交量不大,但卻是一家不折不扣世界級的冠軍企業,這家隱形冠軍企業,就是主力產品為漁網的金洲海洋(4417),金洲海洋成立於1973年,目前已經成長為全球第一大尼龍漁網供應商。

為了更了解金洲海洋目前的營運狀況與未來的發展願景,慶龍也特定南下到高雄與屏東,獨家專訪董事長陳加仁,並深入生產線了解這家公司的營運內容,而相關的拜訪內容,也將陸續分享給投資朋友。


成立於1973年的金洲海洋科技(4417),夾帶台灣四面環海的地理優勢,以及本身定位明確的營運策略,目前不但已經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尼龍漁網供應商,更以自有品牌「KING NET」行銷於全球80餘國,下游客戶超過200多家,產品項目包括漁業捕撈的圍網,養殖漁業使用的箱網,以及建築工程使用的安全網、國防軍事偽裝網、高爾夫球場與棒球場上的運動網等等。


除此之外,金洲海洋(4417)成立至今,即使經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等重大金融危機,企業依然能夠維持不虧損的營運表現,2012年更繳出24.46億元合併營收與每股稅後盈餘4.71元的好成績,不僅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更寫下台灣傳統產業的歷史新頁,因為金洲海洋的企業成長故事,正說明即使身處在最傳統不過的製網產業,只要公司能夠致力於研發與創新,提升核心的競爭力,不僅沒有夕陽產業的危機,更能晉身到「隱形冠軍」的典範行列中。


然而,目前看似成功的企業故事,卻是經歷一場又一場殘酷的產業淘汰後,所淬煉出來的。

談到公司發展的歷程,董事長陳加仁回憶,金洲海洋(4417)的前身,原本僅是一家提供漁網給美援的家庭工廠,由於1960年代越戰爆發,美軍為了援助越南漁民,因此大量向日本採購漁網,當時的金洲透過幫日本廠商代工的合作模式,不僅成功取得製造漁網的機具與原料,更奠定早期的營運基礎,「我們幫日本廠商代工,是在蹲馬步練基本功,因為在當時漁網具做的最好的,就是日本,這與日本人是水產品生產與消費大國有很大的關係」陳加仁說。

直到1978年,為了擺脫訂單全掌握在日本廠商手中的代工宿命,陳加仁兄弟與父親決定斥資100萬美元成立金洲海洋,全力發展自有品牌「KING NET」,當時台灣的同業,幾乎沒有人看好金洲獨創品牌能夠成功,但陳加仁卻分析,通路都掌握在日本人手裡,對企業長期發展絕對不利,「代工訂單想給你就給你,不想給你,就沒有」他說。


因此當時的陳加仁心裡便想,發展自有品牌,才是企業長久之計,此外,自己若能掌握下游通路,還有兩大營運上的好處,一是利潤不需要再經過中間商,二是直接跟客戶打交道的過程,不僅可以清楚知道客戶的想法與需求,客戶的忠誠度也會較高,「過去台灣那些只做代工的廠商,現在很多都已經收掉了」他說。(未完、待續)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家仁:全球漁網No.1(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冷門股投資的三大要件(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陸股與美股的泡沫1(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一分鐘看懂葡萄王(1707)的微笑曲線(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成為贏家的關鍵:三大選股原則(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獨家專訪耀億董事長王昭仁(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3分鐘掌握台中銀(2812)的投資價值!(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98 2,245.29 3.66%
以太幣ETH 3062.03 77.30 2.59%
瑞波幣XRP 0.501426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77.93 14.32 3.09%
萊特幣LTC 80.47 0.30 0.38%
卡達幣ADA 0.448351 0.00 0.91%
波場幣TRX 0.108565 0.00 -1.07%
恆星幣XLM 0.108606 0.00 0.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