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產業大洗牌,勤誠(8210)出現結構性變化!(2017-02-07 14:32:29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近幾年,雖然全球的伺服器產業出現品牌市占率大洗牌的劇烈變化,但由於勤誠(8210)適時地調整營運策略,並將客戶經營的重心從原本HP等ODM客戶,逐漸轉向到谷歌、亞馬遜、臉書、百度等System Integrator客戶,並在鎖定美國與中國為兩大主力市場之後,讓公司的營運出現有利未來發展的結構改變。

以2015年的營收為例,ODM客戶佔比已降至23%,SI客戶的占比不僅大幅上升到65%,更成為貢獻營運的最主要業績來源。


此外,在區域別的分布上,美國客戶雖然仍是最大宗,占比約41%,但來自中國的客戶,占比也從2014年的26%跳升到去年的33%,儼然已成為推動未來營運成長的另一具引擎。

至於勤誠(8210)為何能夠出現上述這般營運結構的改變,可延伸閱讀,過去慶龍所發表的分析論點:

回顧2013年11/14《投資家日報》內容,當時慶龍指出:新任研發主管郭尚第,由於具有NetApp的資歷,因此似乎透漏將勤誠未來產品的研發,將會出現不一樣的變化。

會有上述的觀察結論,是因為長期研究追蹤雲端產業的發展時,掌握到「雲端運算」的發展歷程可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主機虛擬化、儲存虛擬化、備份備援,與防毒防駭設計;其中「主機虛擬化」的市場,美商VMware除了囊括全球80%的市占率,近幾年也找上廣達(2382)共同開發雲端應用的服務市場,希望能進一步跨入「儲存虛擬化」的市場。

然而,談到儲存虛擬化,就不得不提到在這個領域中,技術的領導廠商NetApp,尤其近幾年在台灣,幾乎所有政府部門(包括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的標案,都是找上NetApp合作,以公部門對系統安定性的要求更勝於一般企業來看,更能凸顯NetApp在這方面的競爭優勢。

這一次勤誠(8210)延攬具有NetApp工作經驗的郭尚第擔任研發主管一職,對未來產品研發的思維,一定會產生不一樣的面貌,畢竟長期以來,勤誠的產品設計都是以「機構」作為出發點,未來將會更強調「系統整合」的重要性,引用郭尚第對內發研發人員常講的一句話:「產品的好壞,重點不在CPU有多快,而是在如何整合功能」

研發思維的改變,由於更強調電子產品認證,與系統整合測試的功能,因此就長期而言,不僅更能符合下游Datacenter客戶端的需求,也讓今年以來,勤誠在美國白牌伺服器的市場大有斬獲,並成功打入Facebook、Amazon的供應鏈,稍稍彌補今年惠普HP代工訂單大幅下滑的衝擊。

勤誠(8210)能夠在美國的白牌伺服器市場中大有斬獲,其實與Facebook、Amazon等網路公司的策略有關,由於考量「主導規格」與「成本較低」等因素,因此在自建雲端中心時,這些網路公司紛紛捨棄HP、IBM等品牌大廠,而改用白牌伺服器,換言之,對勤誠(8210)而言,雖然掉了HP的OEM訂單,但來自白牌伺服器廠商ODM訂單的大幅成長,則彌補了相關的損失。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3/23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台股處處是黃金,兼論高現金殖利率(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純度92_的物聯網概念股:勤誠(8210)(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醉漢回家理論(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要賺就要賺一倍的四季投資法(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三種CEO與股權關係(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如何在股市上創造驚人財富(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59.79 847.04 1.33%
以太幣ETH 3088.00 21.97 0.72%
瑞波幣XRP 0.506411 0.00 0.68%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30 0.50 0.62%
卡達幣ADA 0.471453 0.01 2.90%
波場幣TRX 0.110457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