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缺口判斷盤勢多空?(2012-10-08 16:48:26 理財周刊 | 邱鼎泰)

台股從七月二十五日六九二二低點反彈至今,在技術面上出現三個缺口,分別在七月二十七、三十日以及八月六日,自此之後台股一路上攻(圖一)。

缺口在技術分析上是相當重要的,其發生原因有可能來自消息面或突發事件,導致了供需極度不平衡的狀況,此現象會在開盤之後,多空之間的力量,出現一面倒的情況,在技術線型上會出現類似缺口的圖形,我們簡單分為「普通缺口」與「連續缺口」,這其中連續缺口又分為突破缺口、逃逸缺口、竭盡缺口三種,茲分述如下:

1.普通缺口:屬於一般性的跳空,往往是受消息面的影響,為短期性的,而當消息面釐清或平復後,很快的在短時間內做缺口的回補,經過統計,缺口的回補在三日以內的,就稱普通缺口,接下來股價或指數往往必須再經過一段時間整理(圖二)。

2.連續缺口:多空行情出現極大轉變,交戰激烈,在技術線型上,出現連續性的往上或往下的缺口,這種連續性跳空一旦出現,就立即加速趕盡殺絕,因此不一定馬上回補缺口(未出現普通缺口),甚至要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才會回補(以中長線的角度來看,缺口終會回補,這也表示多空是一個循環的概念)。

(1)突破缺口:多空激烈交戰至最後關頭,線型上出現三角形式頭肩頂的最後決戰點(型態的突破跌破),技術面是以跳空的方式來表達。通常在此種情形下的跳空獲勝的一方,不是一路的軋空上漲,就是一路的殺多下挫,稱為突破缺口。

(2)逃逸跳空:突破缺口形成後出現一段急促的上漲(或下跌),以多頭為例,急漲之後多頭僅作小幅度的拉回(獲利回吐的動作),空頭見行情始終跳不下來,不計代價的認賠殺出,此時間點再度形成飆升的缺口,稱為逃逸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此缺口形成後,其接續的上漲幅度約等於突破缺口之起漲幅度(這是技術線型上重要的測量方法)。

(3)竭盡缺口:顧名思義,竭盡缺口即為最後的缺口,最常出現在第三個缺口(或第五、第八)。事實上竭盡缺口在何時出現當下是很難判斷的,投資人只要記住順序為突破缺口→逃逸缺口→竭盡缺口即可;判斷方式,在技術面上面臨壓力或K線反轉訊號,還有如前所述之普通缺口的快速回補,都可作為研判依據,而一旦確定為竭盡缺口,投資人宜出脫多單,伺機放空(圖三)。

上一則:圖解K線型態之複雜型
下一則:移動平均線在技術分析的應用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42.96 -394.72 -0.59%
以太幣ETH 3246.70 45.05 1.41%
瑞波幣XRP 0.546706 -0.01 -1.82%
比特幣現金BCH 505.45 -16.78 -3.21%
萊特幣LTC 87.56 2.09 2.45%
卡達幣ADA 0.497345 -0.02 -3.78%
波場幣TRX 0.113483 0.00 1.06%
恆星幣XLM 0.119560 0.00 1.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