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的故事 -- 健康不是一切,但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2017-02-15 16:01:47 能量教室│柯建維)

◎美股開低走高收高續創新高,亞股大多向上,台股開盤小幅向上,多空能量糾纏,五檔張偏空,故上半場先作震盪,震盪過程多方能量表現積極,五檔張還幾度翻正,故11點後又一路拉抬向上,今日有收中紅結算的機會。
◎大盤多方趨勢明確,不用自己找壓力來嚇自己,就是積極選股做多。有題材的低檔股會一支一支輪流向上。

◎點石成金的故事 -- 健康不是一切,但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
癌症是台灣十大死亡病因之首,癌症發現得早或晚,攸關生命存續期間長短,在科學家努力下,已可以透過正子斷層顯影術(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進行癌症、心臟病及神經精神疾病重要診斷工具,相較於電腦斷層檢查(CT)或核磁共振掃描(MRI)而言,PET更能早期診斷癌細胞(0.5cm),準確率最高可達91%,且更易區別良性或惡性腫瘤;尤其是加上質子放射治療技術(Proton Therapy)目前為全球最先進腫瘤放射治療技術,對癌症周邊正常細胞傷害較小,相對副作用較少,成為癌症病人及家屬的救命重要工具。

PET臨床上的用途
腫瘤方面:
癌細胞的早期發現
分辨腫瘤為良性或惡性
化療或放射治療前後之治療效果評估
手術前後的的癌症分期與評估
追蹤癌症術後是否有復發或轉移

心臟方面:
心肌缺血的診斷
心肌存活程度的判定
鑑別擴張性或缺血性心肌病變
腦神經方面:
腦部良惡性腫瘤區別
退化性失智症或腦血管障礙之早期診斷
癲癇病、腦瘤等術前治療評估

目前全球有多家公司投入醫用PET產業,領導企業包括GE、Siemens、Philips等,另韓國SAMSUNG、日本TOSHIBA、匈牙利Mediso、中國上海聯影、北京賽洛格蘭、無錫億仁、華中科技大學,及北京高能物理所等均積極投入PET-CT和PET-MRI設備研發及產製,需求量估計以每年30%~50%持續成長。

世界主要區域的PET分佈
國家 PET數量(台) 人口數量(億) 人均數量(美百萬)
美國 1600 3.1 5.2
日本 500 1.2 4.2
韓國 159 0.5 3.2
歐盟 400 6.5 0.6
台灣 36 0.23 1.6
印度 69 12.1 0.05
中國 135 13.6 0.1

如上表格,中國目前只有135台PET,中央政策要在2020年之前,讓二級城市以上至少都各有一台,也就是至少要有2700台~3000台,比現在多出20倍。

閃爍晶體LYSO是PET-CT和PET-MRI設備影像探頭最重要關鍵零組件之一,能偵測解析能量,每一台全身型PET及PET/CT皆需要45~50根閃爍晶體晶柱用量,相當於一台長晶爐一年產能。從2014年到2016年閃爍晶體需求成長已超過2倍,未來由於中國、歐洲都要大幅增加PET,加上閃爍晶體在協助新藥研發、石油&礦藏探測的需求不斷上升,商機相當龐大。

目前閃爍晶體LYSO 主要廠商
*美國Crystal Photonics Inc(目前品質產量位列世界第一) : 120台,長L(Y)SO單晶,提供GE及Phillps
*美國CPS Innovation(Siemens) 公司 : 120台,長LSO單晶,Siemens自己使用
*日本Hitachi Chemical 公司 : 30台大型爐,長LGSO單晶,提供GE及Phillps
澳洲Saint Gobain 30台(但產品不良,傳出打算放棄)
上海硅酸鹽研究所7台,生產長BGO單晶;中國中電集團26所10台、11所2台,生產長LSO僅供中國大陸使用。
*台灣O`Star(奧斯特)公司;22台,長L(Y)SO單晶,GE及Phillps驗證通過,且放光率品質世界第一,比品質產量位列世界第一的CPI公司還高出4.6%。

閃爍晶體放光效能的比較
Ostor2014 CPI2011 A(Ostor - CPI)
Light Output(CHannel) 772 738 34(4.6%)



●8080 奧斯特
1、奧斯特發言人尤坤淟指出,台灣奧斯特4年前取得PET耗材閃爍晶體關鍵技術後,經過3年多持續研發測試,終於成功產出高效能閃爍晶體,並通過GE、Philips驗證。

不僅是全台唯一具有生長閃爍晶體能力公司,也是全球第5家成功生產高效能閃爍晶體企業,且放光率比全球第一的CPI公司還高出4.6%。

已接獲包括匈牙利商Mediso、中國大陸北京賽洛格蘭、華中科大訂單及上海聯影等訂單,且與中國大陸動物用正子顯影機(PET)廠商蘇州瑞派寧(RAYCAN)簽署合作協議,

奧斯特不僅成為瑞派寧正子顯影機耗材閃爍晶體的獨家供應商,更可拿下瑞派寧正子顯影機全球銷售權。

2、由於中國需求太過龐大,中國華中科大不僅下訂單給奧斯特,更進一步希望與奧斯特合作生產PET,包括全身的PET、心臟檢測用的攜帶式PET、新藥研發動物試驗用的PET。

3、技術面,股價位於長線低檔,週線打出6個月大底,今日第一天突破,月線、週線KD指標剛由低檔向上。

上一則:今日頭版報導中國大潤發三家搶親( 能量教室│柯建維)
下一則:明日為2月台指結算,仍有拉高結算的機會( 能量教室│柯建維)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46.22 933.47 1.47%
以太幣ETH 3074.13 8.10 0.26%
瑞波幣XRP 0.50279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478.60 -4.71 -0.97%
萊特幣LTC 81.18 0.38 0.47%
卡達幣ADA 0.470666 0.01 2.73%
波場幣TRX 0.110359 0.00 0.94%
恆星幣XLM 0.111758 0.00 1.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