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移動平均線賣股票(2012-09-20 19:00:20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前2期我們已經介紹過如何利用移動平均線進行買進股票的方法,本期延續均線的主題,介紹如何利用移動平均線賣出股票的方法。

股價跌破下降均線時賣出

一檔漲多的股票,當跌破下降的移動平均線時,表示這段時間以來,買進股票的人是輸家,隨著股票愈來愈跌,會造成買進者的恐懼,更加造成股價的下跌,所以當股價跌破下降均線時,宜先賣出股票待價格止穩後再重新買進。

說明範例:由圖1科風(3043)日K線圖的位置A,當科風從5月的31元一路上漲至9月最高點102元為止,共經過了4個月的時間。當其由高點回落時,我們即應很謹慎地觀察是否趨勢已改變,是否賣出股票以20日均線作為參考的基準(依筆者經驗,以20日均線規劃一季時間的交易,頗適合一般上班族)。當股價由相對高點回落後,均線亦由上揚轉為下降,在位置A處更出現長黑實體K線跌破下降的均線,應執行賣出股票。從圖1的位置A下跌到位置B時,價格都尚未轉強,但價格差距已將近40元之多了。這也驗證會賣股票真的很重要的道理。

盲點破除:利用跌破均線進行賣出股票的投資人,往往只記得股價漲穿越均線時賣出,但忽略了「下降」兩個字,或者賣出後發現股價並沒有如預期的快速下跌,反而看到股票反向上漲,而認為可能賣錯。從圖2彰銀(2801)的日K線圖來看,位置C第一次跌破20日均線時,因為均線是向上揚的,所以由前一次介紹的規則,位置C反而是可能適合買進的時機。到了位置D時,股價由位置C的18元又漲到最高22元,再拉回下跌破位置D仍在上揚的均線,若在這個位置停利賣出,常常會看到股價並未下跌而再度向上反彈,覺得自己可能賣錯。筆者在這與各位分享,當一檔股票我們已抱了超過3個月後,若漲幅已超過計畫中的幅度時,不需擔心賣後是否有更高價格的問題。以圖2來看,位置D賣出後,雖然還有位置E的高點,但也不過才差距不到1元,果然沒多久,第3次跌破均線,此時均線已隱約將下降了。

上漲快速 利用乖離過大時賣出

依照均線的原理,均線代表一段時間市場投資人的交易成本,股市漲多就會有人賣出,跌深就會有人搶買,所以當股票在快速上漲後,價格離均線過遠,稱為乖離過大,股價將有向均線靠攏的趨勢。可利用不創高時逆勢賣出股票,等待回測上揚均線不破時重新買進,賺取修正乖離過大的價差。這方法適合喜愛短線頻繁買賣者。

說明範例:由圖3潤泰全(2915)的日K線圖,股價從2010年5月67元上漲以來,一個月左右股價即快速上漲到90元左右,漲幅接近45%。如位置G均線價格約79元與股價88元有高達9元的差距,計算乖離率(88-79)/79=11%,拉回到均線的價差目標有5~8元以上,所以當成交量創短期新高後,股價不再創高的交易日,可嘗試減碼賣出股票賺取此段反彈的價差。

這個方法是利用漲多成交量大增後,短線賣出超漲的股票,賺取拉回修正至均線的價差,特別適用於媒體炒作的股價飆升股,如這兩年的中概收成股、汽車股或雲端概念這種在媒體上不斷炒作主題的主要代表股票。這個方法,要運用得好,可以注意的是成交量突然爆增,以股市中的名言:量價不會同時到頂,所以當成交量爆增後,等待價格不創新高時賣出,是一個不錯的應用方式。由圖3的位置H成交量爆增,但到位置I時價格不創高再賣出。賣出減碼後,待修正乖離回到均線附近後,再以前2期介紹的買進原則重新買進。

盲點破除:上揚的均線,表示股價的趨勢主要是向上發展。利用乖離過大賣出股票的法則,是均線買賣交易規則中唯一的逆勢賣出原則。在傳統的技術分析中,一般較推崇順勢的交易法則(趨勢向上,做多股票),但依一般投資人在買進快速上漲股票的時候,往往無法承受賺錢的壓力而需要適時減碼減壓,故利用此法是很好的減壓法。但趨勢明顯的股票常在賣出後還有更高價,所以要克服這種賣出後買不回來的情況,最好就是在相對起漲區多買幾張,隨著上漲過程慢慢減碼,高出低進賺價差,藉由價差將持股成本降低,反而可以讓持有的部位抱得更久更有利潤。

由均線的意義,愈短周期的均線,上上下下的次數會愈頻繁,依筆者經驗,以20日均線作為規劃交易時間的基準,頗適合一般上班族作為波段操作的參考。投資股票,會買也要會賣,尤其當前台股也位於相對高點位置附近,學習如何用均線決定賣出股票的時機,更是確保今年以來投資績效的重要方法。

上一則:利用移動平均線及K線賣股票(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下一則:利用移動平均線買股票(續)(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912.49 924.65 1.32%
以太幣ETH 3578.19 -9.32 -0.26%
瑞波幣XRP 0.620857 -0.01 -1.80%
比特幣現金BCH 565.55 85.44 17.80%
萊特幣LTC 94.94 -0.92 -0.96%
卡達幣ADA 0.653557 -0.01 -1.73%
波場幣TRX 0.120531 0.00 -0.20%
恆星幣XLM 0.137308 0.00 -0.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