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政治盤 淡淡台股情(2016-05-17 10:56:17 理財周刊)

文.李彥緯

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美國總統的候選人川普近期聲勢大漲,而同黨角逐提名的克魯茲宣布退選,幾乎已確定共和黨將由川普披掛上陣。最新民調顯示,川普支持度首度超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如果今年十一月下旬大選結果出爐,由帶著濃厚「貿易保護主義」色彩的房地產大亨川普坐上美國總統大位,將嚴重衝擊台、美、中三方的政治與經濟發展。

五二○就職演說 市場屏息以待

目前被外界貼上「狂人」標籤的川普一旦成功入主白宮,全球排名前二大的經濟體美國與中國之間,勢必展開一連串關於主權、政治、經濟、貿易、軍事、經濟合作組織,乃至於國際貨幣主導性地位等,多面向的競爭、摩擦,導致衝突升溫的情事。而夾在兩者之間的台灣,如果應變不當,很可能陷入選邊站的兩難局面,進而招致政治、經濟、外交更大的困境,甚至造成區域性的軍事緊張情勢。

另一方面,短線台股近期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就是新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眾所矚目的「九二共識」字眼,高度牽動「台、美、中」三方政治敏感神經。而最近世衛組織(WHO)寄送世衛大會(WHA)邀請函給台灣,附了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但書,引起國內立委及社會各界熱烈討論,但美國國務院則表示,這是美國依三項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所信守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支持台灣參與WHO。因此,準總統蔡英文以「回歸WHO憲章、維護參與權益」兩原則宣布參與世衛大會,是否能穩住兩岸參與國際組織立場的新平衡點,也是觀察未來台、美、中三方關係發展的重要指標。

保一無望? 台股今年基本面恐乏善可陳

另外,準行政院長林全口中所說,「台灣今年GDP保一無望,可以不掉落至負值的話,即是最好的結局」,這番話加上外資連續賣超,讓台股再度向八千點摜壓,直接測試代表台灣榮枯的十年線。就產業面來看,半導體產業、觀光旅遊業、Apple供應鏈、特斯拉(Tesla)供應鏈、汽車電子產業等,後市展望透明度已有愈來愈多朝向「負向」演變的跡象,如進一步擴大到更多產業,將再拖累經濟成長率,雖然近日林全強調施政以創新、就業、分配為三大重點,並從增加投資與檢討政府支出著手,努力拚經濟,但能否逐步扭轉難看的經濟數據,還有待觀察。

根據大型產業研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業整體產值成長率展望數值,已下修至二%(一月二六日、三個月前預估值為四%),總產值約三四○○億美元。同時,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業龍頭廠台積電(2330),先前於四月中旬的法說會上亦指出,預估今年全年半導體晶圓代工產值年增率下修至五%,台積電全年營收業績年增率則維持先前預估看法不變,預料可成長五~一○%。

儘管台積電挾產業技術面領先優勢,在今年整體半導體市場規模、產值展望均再度下修,看好度明顯降低的背景下,發布令市場安心的成長展望,但全球整體半導體產業、晶圓代工業產值年度成長率預估值,卻雙雙再遭產業市調機構下修。未來包括IC晶片設計、IC晶圓封裝&測試等次產業族群的半導體產業,及為數眾多的相關族群股,將因為整體產業成長動能轉弱,而跟著受到影響,股價表現容易出現回檔修正、連續探底的波段跌勢。

成也蘋果 敗也蘋果 台灣的下一步?

有關台股盤面Apple供應鏈股後市方面,未來恐受蘋果下修其今年度,全年總體出貨量預估值,以及後續產品拉貨期程可能向後遞延影響,進一步拖累、延長台股市場相關蘋果供應鏈股如:鴻海(2317)、鴻準(2354)、美律(2439)、可成(2474)、大立光(3008)、晶技(3042)、穩懋(3105)、和碩(4938)、F-臻鼎(4958)、F-鎧勝(5264)、F-GIS(6456)、宏捷科(8086),後市營收業績、營運獲利重回成長軌道時間點的不利影響。

蘋果(Apple) iPhone機種今年一~三月全球銷售總量統計結果,意外出現自二○○七年首代iPhone問世以來,首度見到的衰退市況,也因此引發市場人士開始關心起,預定將於今年秋天問世的次世代年度新機-iPhone 7系列(iPhone 7、iPhone 7 Plus),能否發揮重振iPhone於全球市場的熱烈買氣效果。只不過,目前市場上大多數分析師似乎都「看衰」後市發展;日本瑞穗證券亦評論指出,很難想像iPhone 7系列機種可以順利帶起熱賣風潮。

熟悉產業界動向的瑞穗證券分析師指出,近期已將蘋果iPhone今年最終產量(組裝數量)預估值,自原本所預估二.二四億支(年增率負一一%),調整下修為二.○六億支(年增率負一八%),下修產量預估值最主要原因有二:第一為今年上半年iPhone 6s/6s Plus最後產量公布結果,遜於市場原先預期水準;第二為預估iPhone 7今年新機種,產品缺乏足以吸引消費者甘願買單足夠亮點。

瑞穗證券指出,從功能面分析角度而言,iPhone 7系列機種核心處理器,運作性能升級、進化程度,恐將會比市場原先所預估效應升級幅度要來得小;同時亦不太可能搭載市場人士原本傳聞、甚囂塵上的「超窄邊框、全螢幕、Home鍵內藏」等有助呈現產品俐落外觀的顯示螢幕,最後公布問世整體手機外觀,預料最後仍將會高度酷似現有iPhone 6s機種。

即使目前產業觀察家、市場分析人士所認同及共識度最高之iPhone 7系列機種,新品上市可能新增特色亮點:具備防水功能、配備Type-C連接器接孔及藍芽耳機,惟這幾樣新增特點似乎不具太大魅力。到最後,預計iPhone 7年度新機能夠吸引到市場消費者的魅力特點,將會只剩下「雙鏡頭相機、新增外觀色款」兩項賣點。再加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消費者換機週期正不斷延長,而各主要國家的電信業者,給予消費者的購機補貼金額亦持續下滑,因此,實在很難讓人想像得到,屆時iPhone 7系列正式問世後,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會出現大賣、熱銷景象。

知名外資法人巴克萊證券指出,即將於今年九、十月發表問世的蘋果年度新機iPhone 7,預估將會因與前代機種iPhone 6s相比下,僅有小幅度變更,產品缺乏新功能、新設計亮點,因此今年全年iPhone銷售總量恐將年減一.八%減幅。向來以準確預估蘋果年度新機外型、設計、功能動向著名的凱基投顧,日前也對外指稱,由於此次iPhone 7新機缺少令人心動賣點,因而預估今年iPhone銷售量為一.九~二.○五億支,將會出現一八~一二%年減幅度。

另外,觀光旅遊業未來發展前景展望方面,由於中國官方目前正因為,因應台灣獨特政治面影響變數緣故,而逐漸加大、加重其管控陸客來台觀光旅遊團數、人數限縮力道,後市對台灣觀光旅遊產業、整體經濟發展成長表現,最嚴重的負面影響結果(依台灣官方統計資料估算結果,中國官方限縮人民來台旅遊人數,預估三~六月期間,來台陸客可能減少高達三五萬人以上,等同二一五億元新台幣商機憑空消失),可能將因此對全年GDP成長率,帶來高達負四%以上的重大衝擊慘況。未來不難想見,因為年度GDP成長率的持續下滑,將可能嚴重拖累台股大盤走勢。

考驗特斯拉消化大單能力 市場仍有疑慮

有關台股盤面特斯拉(Tesla)供應鏈股近期表現方面,儘管目前全球電動車產業龍頭廠特斯拉(Tesla)日前對外宣示將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加速工廠產線量產規模擴增腳步,以提前兩年達成原先所預定,年產輛規模將可多達「五○萬輛」的電動車量產雄心壯志大目標,但資本市場並不買單、反應冷淡,反而導致近期股價出現連續三個交易日重挫走勢,一舉創下近兩個月以來新低股價。

特斯拉自從於三月三一日對外發表其年度最新款「平價版Model 3」新車後,於短短的三天之內,即成功強力吸引來自全球超過三十萬輛訂單熱烈預購盛況,一時之間,成為全球車市及產業界觀察家的熱議話題。然而,市場上亦不乏有空方陣營人士出面唱衰其後市,認為特斯拉高階主管群,近期已出現密集離職的不尋常狀況,且其所對外公布財報內容,亦遲遲無法繳出符合市場人士原本期待的營運佳績,因此可以說是目前資本市場上最佳放空標的。

另一方面,法人機構指出,對台灣特斯拉相關供應鏈廠商如:和大(1536)、世德(2066)、台達電(2308)、群創(3481)、F-貿聯(3665)等個股而言,特斯拉最新決議將大規模擴產,以縮短滿足現有在手客戶訂單供貨等待期,絕對是一件好事,必將有助於供應鏈股後續營收業績、營運獲利成長動能。惟隨著特斯拉可能需要興建第二座組裝工廠,落腳地點可能會是美國、歐洲、中國,而特斯拉於選址設廠時,除了須考慮目標市場所在地外,由於特斯拉目前採取垂直整合生產模式供貨,基於生產效率考量下,亦需要同時考慮供應鏈就近配合、供貨速度問題。

由於中國市場現階段已成為特斯拉不可忽視、必定要插旗的重要版圖,於滿足就近供貨考量下,勢必會前往中國設立組裝工廠,也將因此需要縮短供應鏈零組件供貨速度,在中國導入第二、三家電動車零組件供應商,已是難以避免之事,未來特斯拉(Tesla)「紅色供應鏈」的隨之崛起、浮上枱面,已屬勢在必行,對等同於市場同級競爭對手的台廠而言,可以說已經構成一項重大隱憂。近期市場上幾檔相關特斯拉供應鏈股,於反應前述幾項市場利空下拉回修正、回檔走弱,勢必也將因此對台股整體指數走勢,造成一定程度的拖累、壓盤結果。後市何時能夠成功止跌回穩、重回股價原有漲升軌道,目前市場上也都還未有定論。

汽車電子股結束短暫激情 靜待下一波行情

至於汽車電子產業方面,由劍麟(2228)、為升(2231)、同致(3552)、啟碁(6285)、朋程(8255)等台股盤面汽車電子相關族群股,過去二週以來的股價走勢,幾乎全數見到明顯「短線觸頂反轉、快速大幅回檔」修正跌勢,場上空方勢力明顯佔居上風,即可清楚看出,前一陣子可以說是台股場中的當紅炸子雞,集市場法人、主力、實戶,甚至是投資散戶操盤資金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汽車電子類股」,如今的股價表現已呈現出十分清楚的「曲終人散」、「告一段落」結果。

儘管產業未來幾年的長線發展前景展望透明度,仍有機會在全球主要汽車市場國家汽車安全政策的制訂、規範、上路施行、背書支撐下持續拉高,有利於台灣汽車安全相關電子族群股後市長線發展;但資本市場個股的股價表現,往往容易在市場法人、主力、實戶的「短期集中式嗜血」吹捧、作價、搶買市場氛圍下,見到短期間內強彈大漲走勢,一股作氣將未來中長線利多題材,於最短的時間內即反應完畢。之後的股價表現,隨即在市場獲利了結、爭相要下車的空方摜壓下,有如氣球消了氣一般,快速回檔、拉回修正;甚至不排除有部份個股,會因為個別籌碼面鬆動程度較大,導致股價因此大幅拉回至前一波段漲勢起漲點。

如此一來,儘管來自產業基本面的長線利多,後續仍可持續、長期性為相關公司企業,挹注穩定營收業績、營運獲利成長動能;但短期間內,因股價已將中長線利多加持效應快速反應完畢,因而導致汽車電子族群股股價漲勢告一段落、拉回修正下,也將因此對大盤指數造成相當程度的壓抑、摜壓效應。未來台股何時能夠順利度過此一盤勢亂流,目前也都還無法理出一個清楚答案。

【川普主要政經訴求】
.進入美國的墨西哥人是「強姦犯」,應於美墨邊境構築高牆
.主張趕走1,100萬非法移民 .禁止所有穆斯林進入美國
.認同100年前美國軍人在菲律賓用沾過豬血的子彈處決穆斯林反抗軍
.恐怖分子家人也應同時處決 .提出「美國優先」的外交理念
.增強美國在東海及南海的軍事部署 .主張「公平貿易」,而非「自由貿易」
.將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指控中國違反貿易協定,希望對中國商品徵收45%關稅
.主張降低企業稅、所得稅,進一步簡化稅制 .力求減少政府浪費及濫用
.迫使蘋果帶頭引導,將製造業遷回美國,作為生產基地

【習近平主要政經訴求】
.廢除勞教 .依法治國
.全力推動「十三五計畫」
.放寬一胎化計畫生育政策
.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重整軍隊
.積極推動南海主權聲索,加速填海造陸及軍事化建設作為
.領土爭議問題毫無妥協空間
.提倡傳統中華文化
.不認同中共官員虐待百姓做法
.不欣賞朝鮮惡劣體制 .堅持兩岸「九二共識」
.無法容忍「台獨主張」

【蔡英文主要政經訴求】
.兩岸政策首要訴求─維持現狀
.依循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
.承認九二會議,但不承認「九二共識」
.根據主流民意(60%以上得票率),無法認同兩岸同屬「一中」
.力推「財經亮台」計畫─「生物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亞洲矽谷」五大創新計畫
.推動台灣突破困境,走向「新經濟、新社會、新政治」新未來 .主張「2025 非核家園」
.「永續能源政策」三大策略:落實電源開發、提升能源效率、發展再生能源
.「國防產業政策」三大重心:「發展航太工業」、「發展船艦工業」、「發展資安產業」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91.36 1,036.02 1.49%
以太幣ETH 3554.21 54.09 1.55%
瑞波幣XRP 0.629527 0.02 2.87%
比特幣現金BCH 615.78 75.99 14.08%
萊特幣LTC 106.03 12.35 13.19%
卡達幣ADA 0.665082 0.02 2.56%
波場幣TRX 0.120707 0.00 1.02%
恆星幣XLM 0.144186 0.01 7.7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