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變心了! 當心一去不回頭…(2016-05-23 11:14:43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外資撤台不停歇,股匯持續雙殺,截至五月十四日,外資對台股已連十二賣,金額約為一○五○億元,另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五月到十三日止,外資已淨匯出三十.一二億美元(約台幣九八三億元),累計淨匯入金額下降至一九九一.七三億美元。在此期間,加權指數一度跌破八○○○點大關,共下跌了四九五點,跌幅達五.七九%。

隨著近年來成交量能持續萎縮,外資進出占台股成交量比重從二○○八年不到二○%,一路提高至目前的近三○%,占比增長了近五成,換言之,對台股的影響力也同步增加五成。外資一舉一動均將足以撼動台股的多空方向,也難怪五月來外資一腳底抹油,台股就跟著不支倒地。

若MSCI納入中國A股,台股恐失血一.一四兆台幣

探究近期外資大逃殺原因,除了提前反映擔憂五二○總統就職後政經發展外,MSCI納入中國A股後的資金排擠效應,也是一大考量。英國金融時報報導,MSCI將於六月決定中國A股是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中國股市(含香港股市及阿里巴巴等美國存託憑證(ADR))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占比約二三.六%、韓國為一五.七%、台灣為一一.八%。

一旦中國A股被納入,中國股市權重將躍升至四○%左右,相對韓國及台灣股市權重在資金排擠效應下,將分別降至一二.九%及九.七%。以目前全球約有一.五兆美元在追蹤該指數估算,韓國及台灣股市恐被抽離的資金高達四六○億美元(一.五兆台幣)及三五○億美元(一.一四兆台幣),若以目前台股總市值二三.六四兆元來估算,台股失血資金將達四.八%。

因此,即使本波外資雖已大賣台股一○二○.三四億元,占今年外資連續買超期間(一月二十二日〜四月二十六日)累計買超量二六○六.○三億元的三九.二%,讓市場開始萌生外資調節可能近尾聲的看法,進而帶動不少投資人試圖進場摸底。但事實上,外資賣壓真的結束了嗎?現在下定論似乎還太早,畢竟若中國A股確定納入,以上述的估算,外資不是只有吐回今年來的買超量那麼簡單,對於台股的衝擊更將是以十倍數的計算。

半導體及金融股 外資提款機

至於外資提款台股這段期間,到底是賣了哪些個股呢?就來讓我們瞧一瞧,根據表一所示,外資自四月二十七日以來,主要賣超集中在台積電(2330)及鴻海(2317),合計兩家賣超金額達四七五.五億元,占同期間外資總賣超金額的四五.三%,堪稱外資雙提款機。最集中的族群為半導體,在外資賣超前十名中就占了五檔,包含台積電、聯發科(2454)、日月光(2311)、矽品(2325)及聯電(2303),合計金額也有四九七億元,其次則是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及元大金(2885)等金融股,也占了三檔。由此可知,在外資賣超態度轉變之前,半導體及金融股是投資人最要避開的族群。

表二則是呈現今年外資連續買超期間買超個股近期的籌碼變化,由買轉賣的有台積電、鴻海、台塑(1301)、中鋼(2002)、可成(2474)、南亞(1303)、台塑化(6505)、統一(1216)、統一超(2912)、聯電(2303)及華碩(2357),其中台積電、鴻海、聯電及華碩等電子股幾乎已把先前買超都倒出半數以上,傳產賣壓相對較輕。不過外資近期賣超對象似乎開始轉向台塑、中鋼、南亞及台塑化,並造成股價均來到波段新低,不排除會是外資下一波主要提款的個股,投資人需提高警覺。

所謂「知彼知己,百戰百勝」,想要在台股戰場廝殺,戰勝外資這個大敵人,勢必就要先了解外資的思維。對於征戰全球金融商品的外資來說,各國的總體經濟數據無疑是其操作最重要的參考依據。唯有持續追蹤、分析當下的總體經濟環境變化,才能早一步掌握外資未來的可能動向,成為市場少數的贏家。這正是為何本刊連續幾周封面故事圍繞在總經議題上的原因。

左右外資對台股評價最重要的因素,當然就是常用來判斷台灣總體經濟情勢的經濟成長率(GDP)。外資所操作的海外基金投資遍佈整個亞股、新興市場,甚至是全球股市,台股充其量僅是其投資組合中的一個標的,判斷買賣決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GDP表現,這邏輯就如同判斷個股買賣決策時,會考慮該公司的獲利好壞。

由於出口占台灣GDP高達七成,目前已連十五黑的出口何時能夠翻正,將是GDP擺脫負成長的關鍵。目前市場大多期待在去年下半年經濟數據基期較低的優勢下,下半年出口及GDP的數字將可大幅優於上半年。不過,光就占出口總額高達三○%的蘋果相關電子零組件出貨展望來看,下半年經濟數據想要力拚逆轉勝的機會似乎非常渺茫。

今年iPhone出貨量大減一九% 出口衰退困境難扭轉

根據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恆訪查供應鏈指出,第二季iPhone零組件下單量已由四三○○〜四五○○萬支下修到三八○○萬支,第三季下單量預估也僅會較第二季成長五%〜一○%,約四一○○〜四二○○萬支。換句話說,iPhone今年預估出貨量不僅上半年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六.四%,下半年也將比去年同期少了九〜一四%,全年則將年減一七%〜一九%,蘋果新機拉貨潮恐怕無法扭轉台灣出口衰退的困境。

此外,第二季iPhone調降出貨量的原因,主要是iPhone6S及iPhone6S Plus出貨下修,使用舊零組件的iPhoneSE則是調升,將造成供應鏈的產品組合惡化,不利毛利率及獲利的表現,連帶第二季財報也將存有下修的風險。

今年除了蘋果令人失望的新機拉貨動能將拖累GDP數字外,自年初開始止跌大漲的油價,恐怕也將成為吃掉GDP的大怪獸。國際能源總署(IEA)發布最新月報指出,受惠於需求強勁與部份產油大國供給下滑,油市超供情況今年下半年將可大幅改善,而近幾周來包括加拿大野火等事件也抑制原油產量,對油價提供重要的支撐。預估全球油市下半年將可趨近供需均衡,超額供給量將從上半年的每日一三○萬桶,大減至下半年的二十萬桶。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預估,如果OPEC及俄羅斯未來能夠達成並確實執行「凍產」協議,預測今年下半年油價將介於每桶四十〜六十美元之間,相較今年一月初的四十美元,將有○〜五○%的增幅。但中東若有地緣衝突,不排除油價會迅速回到六十美元以上。

梁啟源並預估當油價上漲一二.五%將讓台灣GDP減少○.三八%,當油價上漲二五.二%則將減少○.七六%,以目前每桶近五十美元價位估算,已較年初上漲了二五%,勢必會對今年GDP帶來負面的衝擊。

另一個觀察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的指標,則是上市櫃企業的獲利表現,這個數字好壞與台股的多空走勢相關性更高。統計今年第一季上市櫃企業獲利年減達二六%,相較去年同期的年增二一.九%,一來一往差了近四八%,明顯可感受出今年企業營運的艱困程度。展望第二季,受iPhone拉貨量低於第一季影響,蘋概股營收將會持續衰退,加上產品組合惡化,可預期獲利降幅將大於營收,進而拖累整體上市櫃獲利。接下來只能期待美元轉強,讓第一季的匯損回衝,紓緩第二季的衰退力道。

今年台股破七二○三點機率高達八三%

由於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的獲利衰退幅度過大,即使第二季縮小降幅,全年仍難逃負成長的命運。其實,近一個月來內外資對台股的企業獲利預估,普遍也是偏向負面,例如花旗環球證券預估今年台股企業獲利成長率僅一.二%、瑞銀證券預估今年台股企業獲利由原先年增三%下修至年減三%、凱基投顧將二○一六年台股企業獲利由年初預估年增三.三%下修至年減○.八%、台新投信預估今年上市企業獲利成長率年減一○%以上等等。

統計過去二十年來台股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共出現六次年衰退,且獲利衰退當年度加權指數低點幾乎都比前一年低點還低,機率達八三%,僅二○一二年加權指數沒有再破底,推測應與獲利衰退幅度縮小有關。由此推估,若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持續,且衰退大於去年,加權指數跌破去年低點的七二○三點就只剩時間的問題。萬一未來真的不幸跌破,屆時市場只好向下尋求支撐,而再往前的低點,就是二○一一年底的六六○九點。

上一則:台股逆勢突圍難度大增( 理財周刊)
下一則:濃濃政治盤 淡淡台股情(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50.55 3,673.86 6.00%
以太幣ETH 3102.90 118.17 3.96%
瑞波幣XRP 0.500884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75.70 12.09 2.61%
萊特幣LTC 80.97 0.80 1.00%
卡達幣ADA 0.471562 0.03 6.14%
波場幣TRX 0.109758 0.00 0.02%
恆星幣XLM 0.112027 0.00 4.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