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技術面頭部型態待化解(2016-05-31 12:13:22 理財周刊)

文.李彥緯

台股投資人關注的「五二○就職演說」系統性投資風險,終於獲得釐清,警報也正式解除。儘管蔡英文總統於演說中,有關金融市場人士最關切的兩岸關係部分,其主張並未被外界及中國官方完全認同,可以說,總算沒有擦槍走火、脫稿演出,兩岸未來仍有機會沿襲「維持既有現狀」的交流主軸。

兩岸政治面干擾暫歇 美國總統大選效應登場

台灣、美國今年同為「總統大選年」,由於經濟成長動能與政治情勢演變向來脫不了干係,每屆總統大選年,總會特別挑動市場人士對於「政治影響經濟」的敏感神經。
也因為台股向來與美國有相當密切的連動關係,想了解台股接下來的走勢變化,其實也可以進一步觀察過去幾次美國總統大選年,美股各主要指數的走勢表現,來推演台股可能的走勢發展。
過去十五年來,如果道瓊工業指數於五月份順利收紅,後續指數衝上新高機率高達七五%;一旦收黑,美股後市皆難有表現,甚至可能連探逐月新低。

美股若五月收黑 可能連探回檔波段新低

以往華爾街總會聽到一句相當出名的「五月賣股」俗諺:「Sell in May and Go away!」,近期再度引發投資人關注。自一九九五年至二○一五年,美股主要指數五月收盤平均漲幅為○.五%,上漲機率達六二%;然而,根據歷史資料指出,美股六月份走勢通常是一年中表現最差的一個月,近十年統計資料也再度驗證美股六月常見的慣性走弱現象。
同時,歐洲主要股市六~九月平均表現也普遍欠佳,再加上六月二十三日即將舉辦英國脫歐公投,七月更有美國共和、民主兩大黨代表大會揭開序幕,決定各自政黨角逐美國總統人選。
另外,七月中旬,希臘也將再度面臨一筆大約五十億歐元到期債款的還債壓力。各項非經濟、系統性的干擾因素籠罩下,歐美股市後市恐怕難以樂觀。

美股逢總統大選年 五月行情收黑機率較高

另一方面,回顧二○○○年、二○○四年、二○○八年、二○一二年等四個美國總統大選年,美股主要股市指數表現,道瓊工業指數五月份收盤分別為:大跌二一一.八五點,跌幅一.九七%;下跌三七.一二點,跌幅○.三六%;大跌一八一.八點,跌幅一.四二%;大跌八二○.一八點,跌幅六.二一%。可以說,過去十五年來,只要逢美國總統大選,當年道瓊工業指數五月份收盤下跌機率幾達百分之百!
同時,S&P500指數五月份收盤分別為:大跌三一.八三點,跌幅二.一九%;上漲一三.三八點,漲幅一.二一%;上漲一四.七九點,漲幅一.○七%;大跌八七.五八點,跌幅六.二七%。S&P500指數五月份收盤下跌機率則為五○%。
向來與台灣電子股走勢高度連動的費城半導體指數,這四個年度五月份收盤行情分別為:大跌一七三.二○點,跌幅一四.七八%;上漲四五.三八點,漲幅一○.二三%;上漲三○.○四點,漲幅七.八○%;下跌四五.○二點,跌幅一○.八九%。下跌機率也是五○%。

聯準會鷹派勢力抬頭 六月升息可能性提高

根據美國聯準會(Fed)五月十八日公布的四月政策會議紀錄顯示,如果美國後續經濟數據顯示第二季經濟成長、通膨加速,配合民眾就業情況改善的話,便有可能在六月份再次升息。
由於美國最新公布經濟數據大幅轉佳,拉高金融市場對聯準會可能於六月宣布今年來首度、過去半年來二度升息的預測機率,自會議紀錄前的一九%大幅跳升至三四%,已間接對資本市場操盤資金造成心理陰影,美股五月收盤能否挺住於相對高檔,格外令人關注。

美股短線技術面空方型態已成 回檔壓力大增

美國道瓊、Nasdaq、S&P 500及費城半導體指數近期皆已同步形成技術面「三尊頭」、「頭肩頂」型態,分別跌破、回測下檔頸線支撐,不利多方,拉回修正壓力持續拉高,台股後市恐怕也難逃下跌壓力。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33.87 -403.81 -0.60%
以太幣ETH 3218.70 17.05 0.53%
瑞波幣XRP 0.554190 0.00 -0.47%
比特幣現金BCH 508.51 -13.72 -2.63%
萊特幣LTC 85.16 -0.31 -0.36%
卡達幣ADA 0.503933 -0.01 -2.51%
波場幣TRX 0.113605 0.00 1.17%
恆星幣XLM 0.116870 0.00 -1.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