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前景惡化、美國總統大選掀波(2016-07-13 14:53:29 理財周刊)

文.詹櫂駿

英國退歐後所遺留的市場震盪逐漸平息,全球股市正逐漸回穩,儘管如此,金融市場仍然籠罩在黑天鵝的陰霾中,下半年美國總統大選及各國貨幣政策將有可能成為新的「黑天鵝」。

二○一六年年初以來,全球金融市場一直處於不太穩定的狀態,從今年年初中國因為產能過剩以及去槓桿、去庫存等結構調整影響,引發中國股市二度觸發熔斷機制,人民幣重挫,加上美國企業盈餘成長率好幾個月負成長,全球貿易量持續下滑,各國成長動能放緩,連帶造成台灣出口連十幾黑,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也坦言,二○一六年可說是近十年來最難預測的一年。

能源價格及出口持續低檔 恐將引爆債市危機

從二○一五年至今,全球產能過剩以及頁岩油的開採引發能源及原物料價格暴跌,美國原油產業營收暴跌超過三成,高達四十二家原油公司破產,裁員一萬兩千人,中東及俄羅斯等能源輸出大國收入大幅減少,面臨景氣寒冬,加上全球經濟不斷萎縮,資金大量流入債券市場,全球主要債券殖利率大幅下滑,日本十年期公債甚至來到負值,令人不可思議。

簡單來說,現在買日本十年公債不但收不到利息,還得繳利息給日本政府,即便如此,這些資金由於看衰全球經濟,仍然不願意進入股市等其他市場投資,債券價格來到歷史新高。

對此,羅瑋更指出,即便現在債券市場牛氣沖天,不過一旦景氣好轉或是有重大消息出現,債市可能重演二○一四年底的歐債大屠殺,投資人須多加留意。

黑天鵝盤旋空中 景氣是否轉好仍待觀察

在英國脫歐殺得投資人措手不及的同時,下一隻黑天鵝已經在虎視眈眈,在今年底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就是一大變數,雖然截至目前為止民主黨的參選人希拉蕊仍然以三個百分點領先共和黨的參選人川普,不過沒到最後一刻,沒人會知道選舉結果會不會像英國脫歐公投一樣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殺得投資人措手不及。

除此之外,低迷已久的能源及原物料價格未來的走向也將影響全球經濟情勢的走向,另外,中國大陸結構調整動向不明,萬一大陸經濟急速惡化將導致嚴重後果,綜觀各種因素來看,下半年全球市場仍然危機重重。

市場動盪不安 價值型投資成顯學

雖然全球經濟處於不穩定的情況,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今年上半年許多股價表現亮眼的股票都有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在二○一五年下半年因為表現不佳導致評價偏低,今年上半年因而「補漲」回來,在經濟成長趨緩與市場震盪之際,選擇價值型、高殖利率型的股票是很好的投資策略,以營收穩定以及高殖利率特性來看,台灣大(3045)、華碩(2357)、中華電(2412)、中鼎(9933)、F-中租(5871)、鴻海(2317)、中信金(2891)等皆符合相關條件,這類型的股票皆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在台灣市場內需低迷與出口不振的情況下,GDP成長受惠於基期小幅上揚,反映在台灣股市上,雖然不易出現大跌的情況,卻也缺乏上攻的動能,因此在全球股市、債市處於歷史高點的現在價值型股票儼然成為新顯學。

下一則:騰訊、亞馬遜衝高的啟示(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4.79 1,329.45 1.91%
以太幣ETH 3565.00 64.88 1.85%
瑞波幣XRP 0.628030 0.02 2.63%
比特幣現金BCH 572.71 32.92 6.10%
萊特幣LTC 94.45 0.77 0.83%
卡達幣ADA 0.650477 0.00 0.31%
波場幣TRX 0.120253 0.00 0.64%
恆星幣XLM 0.138185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