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大創新計畫找產業明星(2016-08-29 18:04:36 理財周刊)

文.李彥緯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新政府敲鑼打鼓,盛大端出「財經亮台計畫」,將全力推動包括:「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生物醫藥、亞洲矽谷」等五大創新計畫,力拚將台灣一舉推上全球產業發展競爭舞台新焦點,同時提振台灣失速已久的經濟發展成長動能。

推動五大創新產業 聚焦六都拓展亮點

政府未來將致力於五大創新及研發產業聚落的興建:一、坐落於台南沙崙的「綠能研發中心」;二、以台北的資安、台中的航太、高雄的船艦為主要發展基地所形成的「國防產業聚落」;三、以物聯網、智慧型產品相關產業為主,預定坐落於桃園的「亞洲矽谷計畫」;四、規劃自中央研究院所在地的南港園區,至新竹縣竹北生醫園區,進一步延伸至台南科學園區,所形塑而成的線型「生技產業聚落」;五、以精密機械產業發展成熟度最高的大台中地區,加注台灣規模龐大資通訊產業的發展能量,塑造「智慧精密機械聚落」。

以生藥產業來說,除原料藥、醫療器材次產業具全球競爭力之外,由於台灣不斷延攬新藥研發人才回國,加上台灣醫療科技水平廣受國際肯定,近年來國際創投紛紛來台卡位,從歷次生技基金募集的踴躍到位就可見一斑。國內以尹衍樑在投資生藥財富倍增,其他如:何壽川、林榮錦、路孔明等旗下不乏生藥潛力股。

從航空城到亞洲矽谷,發展大桃園要整合許多隱性冠軍企業,為台灣之光創造更大的國際競爭力。但相關台廠的產品銷售下游出海口,很明顯不會是在市場胃納量規模小的台灣市場。同時,還得面對缺乏品牌優勢,以及終端市場競爭激烈市況,須仰賴歐、美及中國等地的藍海市場為主,才能支撐起台灣科技廠長線營運發展成果。

在綠能科技方面,為實現非核家園目標,中央資源與權力將下放讓地方積極發展電能自足,從中鋼要蓋太陽能電廠,國壽與新日光合資設太陽能電廠等等,多半屬於內需事業。由於太陽能發電仍持續面對最強大競爭對手中國太陽能廠生產規模較台廠約六.三倍左右的差距(台灣:中國=8GW:50GW),且目前全球太陽能電池廠整體產能足足大上市場總需求量一倍以上,國際市場競爭壓力之大不難想見。

關聯產業與風場優勢 台灣發展風力發電成功機率高

因此,預料將以「風力發電」成功機率最高,最主要因為台灣具備風力發電機組相關零組件研發、成本等競爭力優勢。

同時,全球現有適合建造風力發電機組的強風場有多處落在台灣附近,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調查數據指出,全球現有十八個最適合設置離岸風力發電的風場,就有十六個位在台灣海峽;國際機構評比全球最佳十大離岸風場,台灣亦高達九個,為台灣風力發電產業塑造出有利的發展背景。

藉由建造風力發電廠的方式,達成台灣發展綠色能源政策目標,滿足電力政策落實供電穩定目標的同時,更能進一步成就自給自足,全數消化廠房產能、營運獲利穩定成長後,更有利於台灣風力發電相關廠商「立足台灣,放眼全球」,進軍全球將進一步於二○一九年擴增達666GW總發電量規模的風力發電市場。

智慧機械、國防航太 最有希望成為國家隊勁旅

而五大創新計畫重點產業中,以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最有希望培育出「王牌國家隊」勁旅。以國防航太而言,政府過去幾年國防預算均高達三千億元以上,但花了大錢軍購,卻還是遲遲無法達成台灣「國防自主」,也無法促進民間國防產業擴大升級。

因此,新政府規劃將讓每年高達三千億元的國防預算花得更值得,將經濟效益最大化,儘量將採購訂單留在台灣,藉由國機國造、國彈國造、國艦國造方式,促成國防工業與民間工業無縫接軌,持續提升陸海空武器配備研發、製造實力。

一方面寄望能夠因此達成長期國防自主化重要目標,一方面也希望能夠成功推動國防工業相關研發、製造技術持續精進,進而強化台廠於預估將在二○二○年穩定成長至一.六七兆美元規模之全球航空市場,以及國際國防軍火工業市場每年至少高達一.三兆美元規模(美國二○一七年國防年度預算即高達五八二七億美元,相當於排名其後八個國家軍費支出總合)市場的卓越競爭力。

另一方面,民間近期亦已自主成軍由多家國防航太產業Tier 1高級零組件供應廠所號召成立的「A-Team」陣營,希望透過堅強的黃金陣容,於全球國防航太市場領先達陣,也將有助於台灣國防航太產業供應鏈後市中長線營運的穩定成長、持續獲利。

「智慧機械」產業發展方面,時值全球產業自動化風潮熱烈推展中,未來可望逐漸擴大的自動化應用風潮,形同為台灣智慧機械相關廠商提供成長沃土;根據工研院IEK經研中心市場及產業調查報告指出,預估全球智慧型機器人市場於二○二一年將大幅成長達三三七億美元。

產業自動化風潮方興未艾 智慧機械有望脫胎換骨

全球各大主要車廠早自二十世紀中葉開始,即將程式化機器人應用於汽車裝配生產線作業,現為全球最大電子組裝代工(EMS)廠鴻海,近幾年為蘋果(Apple)代工組裝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展開產線自動化也開始加快換裝速度(鴻海已連續幾年成功併購多家自動化、機器人領域優質廠商),預料在鴻海領先大規模上線量產之下,有機會帶動全球一波「智慧機械」安裝風潮,也可望間接為台灣相關供應鏈帶來長線營運發展成長契機。

由於台灣「智慧機械」產業零組件供應鏈,除重要系統控制核心元件、驅動軟體,目前於全球市占率仍落後德國、日本等世界級大廠外,其餘相關重要次產業─精密金屬加工、產業機械、搬運與自動化機械、機械傳動元件、建築工程機械、流體機械及農業機械等,均已成功構築出更為堅實的競爭門檻,有助台灣後市於全球智慧機械市場爭鋒奪冠。

經濟部出面當公親 「軟性顯示器國家隊」成軍

經濟部剛舉行「軟性顯示器產業國家隊」成立暨誓師大會,召集上下游主要廠商與會。然而,在如同「大拜拜」的會議結束後,眾所矚目的成立一家AMOLED廠,建立「一條」AMOLED產線所需的一千億元新台幣資金來源,最後究竟要由誰「埋單」,則未見到明確的「責任歸屬」。

根據經濟部規畫,將由國發基金旗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注資二百億元,友達、群創兩大液晶面板廠各自負責四百億元配額。令人疑慮的是,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指出,「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最多只可注資一百億。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跟著出面表達有關注資計畫,最終恐怕還是需要政府「鼎力相助」;更妙的是,群創則是不僅只指派協理級主管與會,且公開表示,自始至終群創從未聽聞要與友達共組「軟性顯示器國家隊」,且需「熱情」注資四百億元一事。換句話說,成立這一支台灣軟性顯示器國家隊所需的資金,可能一時還無法到位!

另一方面,工研院此次也可說是被迫「共襄盛舉」地「間接」加入國家隊。根據與會的經濟部官員指出,未來將由目前已握有軟性AMOLED關鍵生產技術的工研院,技轉予新成立之軟性顯示器國家隊廠商,協助其打入全球於二○二○年底將持續成長高達六七○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約四六%)的AM OLED市場。

然而,工研院早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將其所具有軟性顯示最重要關鍵技術「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FlexUP™」(可廣泛應用於電子紙、觸控、OLED照明、數位X光片等領域),技轉予宇威材料科技(市場唯一兼具產品、技術量產解決方案供應能力廠),經濟部要它再技轉予「新國家隊」,恐怕還有技術問題得突破。

雙虎相敬如冰 國家隊後市發展不容樂觀

尤有甚者,具備高度競爭同質性,終端應用市場幾乎重疊的友達、群創,於此項「軟性顯示器國家隊發展計畫」中的立場,幾可說是同床異夢、相敬如冰,兩隻老虎都想稱王當家,偏偏一山難容二虎。就算兩家面板大廠最後真的順利各出資四百億元,最終,經營決策權歸屬於誰呢?看來仍充滿變數。當國家隊內部還存在著矛盾,又怎麼集中火力打敗壟斷全球OLED面板市場的韓國OLED大廠─三星、LGD?

此次軟性顯示器國家隊籌組計畫儘管立意良善,也想複製小英政府先前提出的「財經亮台計畫」政策效益,但囿於現實環境各項限制,後續能否真的獲致規劃成效,打造出一支縱橫天下的「軟性顯示器國家隊勁旅」,恐怕仍然充滿變數。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04.59 -2,402.68 -3.62%
以太幣ETH 3140.85 -79.06 -2.46%
瑞波幣XRP 0.525104 -0.02 -3.68%
比特幣現金BCH 475.38 -30.06 -5.95%
萊特幣LTC 83.31 -1.80 -2.11%
卡達幣ADA 0.469332 -0.03 -6.17%
波場幣TRX 0.114712 0.00 1.27%
恆星幣XLM 0.113280 0.00 -3.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