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基期冷門股 各擁題材起漲(2016-09-05 11:17:54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隨著聯準會官員態度轉鷹派,市場對美國升息機率的預期快速拉高,引發先前大舉湧進亞洲熱錢將回流的疑慮。

受此氛圍轉變的影響,近期台股買氣明顯降溫,單日成交量能陷入七百億元以下的低量,此時股價已漲多的大型權值股難有太大的表現空間,反倒是低基期的鴻家軍、金融股擔任起撐盤要角。

此外,不少低價的「雞蛋水餃股」,因同樣具「股價低基期」優勢,被內資鎖定、拉抬,成為台股量縮下的盤面新亮點。

觀察近一個月股價漲幅超過兩成且價量齊揚的雞蛋水餃股,有虧轉盈的燁輝(2023)、慧友(5484)、弘憶股(3312)、東訊(2321)、萬旭(6134)、iPhone供應鏈的連展(5491)、鴻家軍的台揚(2314)、虹膜辨識概念的光鋐(4956)、辦理私募的凱鈺(5468),以及各自題材發揮的憶聲(3024)、統盟(5480)、日揚(6208)、斐成(3313)、錩新(2415)、總太(3056)。

若進一步以題材分類來看,包含財報虧轉盈、上半年獲利超越去年全年、借殼轉機股、蘋果概念股、母以子貴等,再以產業別來區分,又以循環性的鋼鐵產業居多,其次為面板、LED、連接線器等。

循環性產業抓準時機 上演底部翻揚戲碼

一般來說,低價轉機股強漲因素有二,一是產業供給及需求出現反轉,需求瞬間大於供給,二是產品及原物料報價有所回升。近期股價自底部反彈的面板族群剛好符合上述兩條件,例如中小尺寸市場方面,華映(2475)關閉一座四.五代線後,群創(3481)也因地震影響五代線產出,造成排擠效應,中低階手機HD面板上半年供需吃緊,報價止跌彈升,帶動華映第二季營運由虧轉盈。

本季進入傳統旺季後,供需需求更將擴大,有助帶動報價持續上揚,進一步改善華映產品毛利率。華映目前四.五代及六代廠產能都處於滿載,訂單能見度已看到年底。

在產能短缺下,公司將優先供應車載面板及高附加價值的訂單。

另公司旗下興建中的福建莆田六代面板廠華佳彩,預計九月陣列(Array)、面板組裝(Cell)將完成封頂,今年底完成無塵室工程,預計明年五、六月量產。
華佳彩月產能規劃為三萬片玻璃基板,將導入a-Si TFT量產技術,主要聚焦中小尺寸應用產品,第二階段則規劃採用IGZO技術生產OLED面板,鎖定手機與平板電腦應用,搶攻即將引爆的AMOLED大商機。

近期族群漲勢相當整齊的鋼鐵股,則因我國將對中國及南韓產製進口的特定鍍鋅、鋅合金扁軋鋼品,以及對中國、南韓、巴西印度、印尼、烏克蘭等六國產製進口碳鋼鋼板臨時課徵反傾銷稅,成為近期鋼鐵股走強的原因之一。

另中鋼(2002)為協助下游產業提高接單競爭力,也逆勢調降熱軋、冷軋及熱浸鍍鋅鋼捲產品內銷盤價,不僅有利其內銷市場接單,也有利開拓外銷市場。

尤其像是燁輝、盛餘(2029)等鍍面鋼板業者,受反傾銷稅的影響,目前銷美每公噸必須多付一○.三四%的稅,此時中鋼降價,剛好可節省下游出口成本。

不過,近一個月股價較大的燁輝,因中國廠被視為中國業者,面臨美國課徵二四九~二五一%的反傾銷及反補貼稅,但台灣廠則視為台灣業者,只有反傾銷稅率三.七七%,因此未來美國市場的訂單將只有燁輝台灣廠可接單、出貨。

借殼大變身 轉機想像空間誘人

但第三季內外銷報價均已開始下滑,加上產業進入淡季,今年第二季恐將是全年的獲利高峰,未來股價的漲升空間也將受限。

被動元件廠斐成(3313),則因被高雄肉品商楊清宗入主,在借殼題材發酵下,股價提前上演慶祝行情,近一個月股價狂飆一二一%。

八月初楊清宗透過斐成董監持股轉讓方式,取得九八五一張股票,換算約一一.七六%的股權,並將於九月二十九日的臨時股東選競選董事。但當時董監申報轉讓共一.九萬張,其餘股數則是由相關投資公司取得,可控制股權應已高於公告數,並超越現任董事長鍾明道的持股數(申報轉讓後剩六七一七張,約八%的股權),更換經營團隊已成定局。

楊清宗名下登記有農生企業,早期經營生產飼料、合作飼養,並以「農林牌」飼料為企業品牌,爾後投入禽類屠宰製造業的經營,目前營業項目包含產銷各種畜產(雞、鴨、豬、鵝)完全配合飼料及產銷電宰冷凍肉品,至今已陸續設立總公司路竹廠、永安廠、屏東廠、彰化廠等生產與儲運基地,年營收規模接近百億元。

若以斐成八.三八億元的股本來看,相較同業大成(1210)的股本七十三.六四億元及卜蜂(1215)的二六.八億元,明顯具有小股本的優勢,可預期公司要創造出較漂亮的獲利數字相對容易,未來股價自然就有比較大的表現空間。

同業具有借殼題材的尚有原名為安茂的鑫龍騰(3188),更名換發新股已於八月二十九日上櫃買賣,營業項目由過去的IC零組件通路商,轉為營建開發商。

生物辨識商機大熱門 光鋐、億光、研晶有前途

第二季財報虧轉盈並搭上熱門商機題材的光鋐,近一個月股價漲幅也高達一○五%。光鋐為可成(2474)持股七.三二%的LED晶粒廠,目前產品集中在UV(紫外線)、IR(紅外線)二大產品線,受同業低價搶進UVA市場,第一季UV價格急跌,導致營運出現掛牌來首次單季虧損。

隨著產品組合調整,屬於四元的紅黃光LED晶片比重提升,平均稼動率維持在九○%以上。展望第三季,公司認為產業的淡旺季差距愈來愈小,但下半年營運應有機會與上半年持平。

近期最大的利多題材就是虹膜辨識,隨著將虹膜辨識功能列為標準配備三星Note 7熱賣,市場預期將帶動非蘋陣營展開導入相關規格應用的硬體軍備競賽,增添IR LED未來應用商機的想像空間,目前國內有能力生產IR LED晶片的廠商就是龍頭晶電(2448)及光鋐,具後段封裝能力則是億光(2393)及研晶(6559)。

隨著行動裝置紛紛導入這種更進化的個人身分辨識技術,將帶動生物識別相關產品出貨量與市場規模逐漸擴大。

DIGITIMES Research預估,導入生物辨識技術的智慧型裝置(含智慧型手機、平板、穿戴式裝置)的出貨量,將自二○一四年的二.○九億台,快速增加至二○二○年的二九.九一億台,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五五.八%。

而在指紋、掌紋、人臉、聲紋、虹膜等辨識技術中,有不少類別有應用到IR LED元件,將為利基型LED帶來新的應用需求。

單季賺贏一整年 總太股價衝衝衝

營建股總太(3056),第二季因建案交屋密集入帳,單季EPS高達四.五九元,不僅優於去年同期的負○.○五元,更賺贏去年全年的三.六三元。

公司今年強銷的商辦大樓案「TCC台中高鐵商貿中心」,是台中高鐵站區的首件商辦大樓,四月進場銷售,總銷九.五億元,在高鐵開發商機帶動下,銷售已逼近七成。

另也積極轉型跨入商用不動產市場,向國產局標下的台中市忠孝路夜市旁七十年地上權開發案,目前已取得建照,預計第三季動工,年底完工營運。

目前正積極招商中,包括屈臣氏、全聯、家樂福及小北百貨等中小型賣場都有意願進駐,預估每月租金收入約為一二○萬元,為未來營運帶來穩定的收入來源。

上半年EPS○.七五元,獲利直逼去年全年的○.八二元的錩新(2415),為全球最大高級揚聲器導磁零組件廠。近年來積極製程管理及良率改善,優化產能效率,增加獲利的空間。

營運策略則由單體零件轉型為組裝套件的供應廠,揚聲器套件已打入全球十大汽車廠,與塑膠成型、汽車零件成為營運成長三大動力。

上半年獲利直逼去年全年的還有日揚(6208),考量公司今年辦理現金減資一四%,減資後股本由十一.五一億元降至近九.九億元,有助提升未來的獲利能力,換發新股預計在十月十七日開始上櫃買賣。

上一則:繼信驊、神達大賺之後( 理財周刊)
下一則:時勢造英雄 政策影響不可小覷(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91.65 -146.03 -0.22%
以太幣ETH 3227.75 26.10 0.82%
瑞波幣XRP 0.550623 -0.01 -1.12%
比特幣現金BCH 507.27 -14.96 -2.87%
萊特幣LTC 84.97 -0.50 -0.58%
卡達幣ADA 0.503924 -0.01 -2.51%
波場幣TRX 0.113446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6542 0.00 -1.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