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軍工、醫療耗材、廢棄物處理、汽車智能化(2016-09-13 13:52:03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日前全球投資人屏息以待的美國就業數據出爐了,也讓滿手股票的投資人鬆了一口氣。八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不只低於七月的二七.五萬人,並掉到十五.一萬人,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十八萬人。

美國升息空窗期 資本市場各自表述

而美國八月失業率維持和七月的四.九%相同。至於八月美國平均時薪月增○.一%,年增二.四%,雙雙低於市場預期。Fed Fund期貨在就業數據公布後,報價顯示Fed九月升息機率降至二五%,不過十二月升息機率仍超出五○%。

《路透》在美國八月非農就業報告出爐後,訪調華爾街十四家大型銀行,其中十三家受訪的經濟學家表示,他們將年底前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中點,由現今○.三八%上調○.二五%至○.六三%,顯然,十二月升息一碼的機率仍大。

現在重點來了,九~十一月的空窗期,投資人該如何應對呢?加權指數九二○○的點位雖不是歷史高點,但台股歷史上停留在九千點以上的時間比例並不高,是個大問題,尤其是在台灣景氣基本面復甦力道還不夠強的背景。
綜合市場風險與期望報酬考量,現階段投資策略應打破所有產業族群之限制,精挑長線利基型的個股,配合技術面尋求適當的切入機會,讓投資人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戰略點。

神基具有美國奇異DNA 長線競爭力逐步凸顯

我們曾於七月二十二日推薦的神基(3005),就屬於利基型的產業之一,推薦日除息後至今也漲超過四○%。神基為全球市占率第二之強固電腦生產廠商(軍工規格),市占率一七%。

早期神基科技是由台灣神達電腦與美國奇異電器於一九八九年以五○%對五○%合資設立,專事軍用電腦及雷達通信電子系統的研發製造,具備自行生產機構件、設計、複合材研發技術以及國家級認證實驗室,技術與客製化能力相當強,今年上半年的獲利表現為歷史新高,已達去年全年的六○.一%,下半年動能即將因新訂單出貨而攀升(歐美新的公部門大單挹注)。

神基近年轉向軟硬結合銷售策略,結合本身具備的機構零組件、組裝、設計與研發等實力,提供一站式的產品服務方式,其商業模式相較其同領域業者、IPC業者或是一般筆電廠皆更具競爭力。市占率已從二○一四年的一四%升至二○一五年的一七%,預估今年市占可望突破兩成。

汽車機構零組件與航太扣件方面,客戶分別為汽車Tier 1大廠以及航空集團GE,訂單需求以及產品價格獲利皆穩定。目前神基於強固電腦市場市占率為第二,但一七%不算高,未來成長性仍有不小的空間,法人預估二○一七年EPS將挑戰三元未來若回檔至三十元以下,配合技術面仍可尋找適當的切入點。

航太扣件廠豐達科 大股東是神基

上周文章中提到的豐達科(3004),亦屬寡占的利基型產業,為航太扣件製造廠,無巧不成書,大股東就是神基(二○○八年入主)。航太工業產品生命週期極長,動輒數十年,製造規範繁瑣,尤其對飛機引擎及其相關零件更是特別講究安全,航太扣件需要多種金屬進行合金物理層次的混合,以達到耐高溫與抗高扭力的要求,供應商都需經過嚴格的認證考驗。

所以,航太產業的特質就是技術層次高、認證時間長,進入門檻高,上下游關係密切,不輕易更換供應商等。其八月營收一.四四億元,創五個月新高,月增率一六.三八%,年增三一.八七%,本文截稿日也拉出了一根長紅K。上半年業績穩定成長,淨利年增約十九%,EPS為二.一三元。豐達科為國內唯一航太扣件製造商,隨著訂單持續穩定成長,今年營收及獲利均可望優於去年,未來若回檔量縮,仍值得長線追蹤。

邦特血液透析醫療耗材熱銷全球

本刊於八月十二日推薦的邦特(4107),也是特殊利基的醫材產業製造廠。邦特(4107)為國內血液透析相關醫療耗材的製造商,以自有品牌BIOTEQ行銷全球五大洲超過八十五個國家。銷售地區為內銷二二%、外銷亞洲約三一%、美洲一九%、非洲約一一%、中國九%、歐洲八%。

邦特產品逐漸由血液透析領域,轉往單價、毛利率較高的微創手術導管,產品線包括:血液迴路管BTS二二%、體內導管TPU二一%、藥用軟袋一九%、AVF穿刺針一一%、外科管一○%、關鍵零組件七%、血管導管三%及其他七%。

其中,邦特血液迴路管國內市佔排名第一;藥用軟袋為全世界前三大供應商;體內導管部分品項在歐洲國家市佔率超過三○%。

而毛利率則以TPU導管最高約七四%,其他管類及軟袋介於四二~五十%,AVF穿刺針及零組件約三○~三二%。公司斥資約三億元在菲律賓建立新廠,將低階BTS產線陸續移往菲國生產,台灣則另外成立第二研發中心,持續開發血液透析用之高單價產品如球囊導管等,宜蘭廠騰出的產能,則將全數生產高毛利率之TPU導管。

近年來,隨亞太國民所得提升,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包括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國家血液透析人數均快速成長。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二○一五年公布之最新全球洗腎病患佔總人口比率排行表,印尼、泰國及菲律賓等東協國家二○○九~二○一三年成長率最高,均超過一五%以上,遠高於歐美的三~五%。而新興市場腎病患者接受透析治療的比例僅一○~一五%,遠低於歐美地區約八○%之水準。根據Nephron Journals預估,亞洲需要透析治療的人口將大幅成長,而在醫療保險逐漸完備的預期下,將吸引全球透析通路商於亞洲各地設立獨立透析中心。

亞太地區的透析產品和服務,將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地區,邦特未來的發展成長可期,目前技術面也打出了底部型態,一五○元以下可配合技術面尋求適當切入點。

日友處理醫療廢棄物長線看好

日友(8341)是工業與醫療廢棄物處理的領導大廠,第二季營收有四三%來自醫療廢棄物處理業務(二八%來自台灣、一五%來自北京)、五三%來自工業廢棄物處理(焚化三六%、物化一一%、固化六%),日友目前在台灣醫療廢棄物處理市場的佔有率約為四○%、工業廢棄物市約占一七%、北京醫療廢棄物市場約占四○~五○%。日友專精於處理液體溶劑與酸性廢棄物,台積電是日友最大的客戶,營收比重達八~一○%。

日友第二季醫療廢棄物業務毛利率為五五.四%,工業廢棄物焚化為八五%。日友在台灣雲林有兩座醫療廢棄物焚化廠,目前在當地建立第三座,將於今年第四季完工,預期二○一七年醫療廢棄物處理量會增加二○%。日友的工業廢棄物處理廠位於彰濱工業區,目前正在安裝更多生化品處理設備,日友也規劃二期產能把彰濱工業廢棄物處理量提高一倍,規劃投入營運的時程為二○一九年,長期維持穩定成長。

中國大陸方面,日友一○○%持股的中國子公司北京潤泰環保科技,目前是北京最大的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司,二○一三年五月取得處理醫療廢棄物的許可,目前每天可處理○.五二萬公噸廢棄物,大約占北京市總醫療廢棄物量(一.二~一.三萬公噸)的四○~四三%。北京政府目前與三家業者(包括潤泰環保科技)商談五年期的醫療廢棄物處理合約,由於其主要競爭者因為違反規定被下令停業,因此日友北京子公司贏得合約之機率大,北京潤泰環保科技公司預期今年內會核發營業許可,另外也在規劃通州二期工程,預計二○一八年開始營運。

另外,日友也計畫在中國設立兩座工業廢棄物處理廠,第一座江蘇子公司正在等待環評許可後購買土地,建廠需時一年半,可望於二○一八年中或年底開始貢獻營收,該廠的焚化量為二.五萬公噸、生化品處理量一萬公噸、固化/掩埋量三萬公噸。

河北子公司坐落於北京/天津/河北三角地區內的廊坊,可以處理北京的廢棄物,預計於二○一九年開始營運,公司方面認為河北廠的毛利率會高於台灣廠。日友二○一八~二○一九年在中國的成長,主要來自於:一、北京醫療廢棄物處理場二期工程。二、江蘇工業廢棄物處理場。三、河北工業廢棄物處理場。近期股價的回檔,反而提供了長線投資者好機會。

汽車智能化長線發展 IET-KY 關鍵材料高成長

汽車智能化是未來的長線趨勢,其發展過程(包括ADAS),都將創造許多汽車電子零組件的新成長動能,其中運用於偵測的雷達系統用量將大增,上游的關鍵半導體材料勢必水漲船高。IET-KY(4971)就是典型的例子,IET-KY主要業務為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磊晶片,替IDM業者做磊晶晶片代工製造,終端應用集中在微波通訊、雷達、雲端運算、資料中心、國防及太空科技等領域。

由於全球網際網路傳輸之數據容量越來越大、甚至以倍數以上幅度持續成長,無線寬頻網路以及終端裝置也將逐漸朝更高頻應用領域邁進,尤其未來5G系統將運作在二十GHz高頻環境下,對IET-KY所專注之MBE製程將帶來技術上的競爭優勢,也因此使得IET-KY成功切入Skyworks、安捷倫、美國國防部等重量級客戶供應鏈,中長期業務成長趨勢明確。

依據IET-KY規劃,目前正進行建置工程之新廠預計於二○一七上半年進行裝機生產,屆時量產機台數將從目前的十一台擴大至十八台水準,由於新廠可納入更多機台以及生產流程規劃更佳,二○一七年之後為IET-KY帶來相當大幅度的生產優勢,亦可進一步拓展業務範圍與營收來源。IET-KY領先同業切入汽車防撞雷達與10G高速傳輸領域,將取得優於產業平均水準之業績成長動能。

由於IET-KY未來在產業供應鏈上的獨特性將越來越明顯,且業績與獲利表現也將優於競爭同業,因此市場將賦予常態性的高本益比,近期股價由於客戶更換經銷商及調整庫存而回檔整理,反而提供長線投資者低基期的切入機會,值得市場關注。

依據近期國際電信聯盟釋出之訊息、以及大型電信業者動態,5G系統預計最快將在二○二○年正式商業化,而二○一七~二○一八年Pre-5G系統也將陸續展開測試與運行。在2~4GHz免費頻段越來越稀少之下,預計5GHz頻段將會先納入Pre-5G系統,而後5G系統將會把60GHz頻段也納入標準規格中。

而在這樣的趨勢之下,預期將來各類無線通訊裝置將必須支援更高頻段的通訊技術,將帶動PA、Switch等功率放大元件與相關射頻元件一波產業大幅成長以及升級需求,而過去以Si為主材料之功率元件在高頻領域有其限制,三五族、二六族(如GaAs、InP)磊晶將隨著無線通訊主流技術移至高頻頻段整合而進入一波至少維持二~四年的高成長環境,IET-KY長線榮景可期。

上一則:大漲300點又拉回300點之後…( 理財周刊)
下一則:主力籌碼鬆動 找安全標的(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4.52 776.68 1.11%
以太幣ETH 3586.35 -1.16 -0.03%
瑞波幣XRP 0.622859 -0.01 -1.49%
比特幣現金BCH 570.46 90.35 18.82%
萊特幣LTC 95.79 -0.07 -0.08%
卡達幣ADA 0.649279 -0.02 -2.37%
波場幣TRX 0.120202 0.00 -0.48%
恆星幣XLM 0.137922 0.00 -0.1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