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川普效應 拉升市場高度(2016-09-26 15:40:15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相較於美國聯準會何時升息問題,如川普勝選,對金融市場衝擊似乎更難以想像,若未來美國開始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大旗」,關稅課徵、配額限制、製造業進口替代、政府標案限制資格等措施將陸續實施,與「美國利益至上」核心價值產生衝突的台灣產業,將成為最大受害者。尤其工廠設在中國,或是透過供貨半成品、零組件給中國客戶,經過一輪加工、加值作業後,間接出口銷往美國市場者,恐將最先受到衝擊。

在中國及美國等主要市場雙雙採取保護主義下,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勢必將遭受重擊,預期僅剩具有高進入門檻(核心、獨到競爭優勢)、高市占、少量多樣的利基型產業及個股能夠倖免於難,例如目前已難以被取代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也或是專攻每年規模僅一千萬顆晶片需求利基市場的信驊(5274),未來應可無懼「貿易保護主義」干擾,持續受惠來自美國市場的消費需求。此外,下游終端出海口並非以美國市場為主,而是以歐洲、東南亞、印度、南美洲,甚至是中東地區為主者,預料後市也將較有機會能夠成功避開,來自美國施行貿易保護作為的影響、衝擊,像是以台灣內需市場為主的寶雅(5904)。

聚焦高進入門檻、高市占、利基型個股

一般來說,只要產品無可取代,市場為寡占或壟斷,公司又處於龍頭地位,不僅獲利表現相對穩健,市場也願意給予較高的本益比,更是法人買進清單的固定班底。但考量未來保護貿易主義將逐步抬頭,市場競爭狀況勢必重新洗牌,故本文先將銷售市場以中國及美國為主,且當地有競爭者的個股剔除,並排除發展前景不佳的產業,精選出二十檔各方全球霸主,包含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電子代工龍頭鴻海(2317)、手機鏡頭龍頭大立光(3008)、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筆電樞紐軸承龍頭新日興(3376)等,當中的譜瑞-KY(4966)、信驊、東碩(3272)、興勤(2428)、訊連(5203)、致茂(2360)、六暉-KY(2115)及百和(9938),則是近期獲得法人買盤青睞的龍頭股,短線股價或許會有較突出的表現。

USB電腦相關周邊產品的專業製造廠東碩,在NB擴充基座(Docking)市場處於龍頭地位,並避開消費性應用主攻商用市場,對象包含企業、工作站、金融、保險、教育等,全球商用市占率約七成,掌握七家全球前十大客戶。營運模式是與NB品牌廠、電腦週邊業者或通路商合作,僅做ODM代工角色,並未推出自有品牌。

Type-C擴充需求暴增 東碩營運將底部翻揚

由於第四季將有逾半數NB新品搭載Type-C接口,可望帶動Type-C滲透率快速起飛。不過,筆電ODM代工廠對於單獨採用Type-C接口的意願不高,故多數機種設計將保留一個Type-A接口,搭配一個Type-C接口。預期在Type-A接口全數轉換成Type-C這段過渡期,將產生傳統連接器與Type-C之間轉換的轉換器需求。尤其目前NB使用者,普遍同時使用滑鼠、隨身碟,或將智慧型手機連接筆電,只保留一個Type-A接口,根本不敷使用,自然會衍生出對Type-C擴充產品的需求。

身為擴充基座龍頭的東碩,將是此過渡時期的最大受惠者。配合Intel新平台Kaby Lake出貨時程,包含新款Macbook Pro等搭配Type-C的NB新機種預計在第四季上市,相關擴充基座需求將隨之增加。受惠新改款擴充基座推出及客戶急單需求帶動,東碩八月營收月增三一%、年增六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目前Type-C規格已針對特定機型出貨給大型電商通路,預估今年底滲透率才會開始逐步提升,成為明年營運的主要成長動能。

利基型產品比重提升 興勤重拾成長動能

興勤為國內保護元件廠,產品有熱敏電阻、壓敏電阻、傳感器等利基性被動元件,去年營收占比分別為四○%、三七%及二○%,目前月產能則分別為九千萬顆、一億顆及二千萬顆,其中,熱敏電阻及壓敏電阻居於全球龍頭地位,工廠主要在中國江西、常州,台灣廠則位於楠梓。保護元件應用分散在監視器、電源供應器、充電器、PC、MB、通訊、家電、汽車等終端產品,客戶三星、夏普、索尼、海爾、TCL、光寶科(2301)、台達電(2308)、新普(6121)等。由於產品及客戶分散,不易受單一產業或客戶影響。

興勤積極提升利基型產品的出貨,車用電子應用除了已切入BMW、福斯、比亞迪等汽車大廠供應鏈外,近期傳感器也打入特斯拉充電樁的零組件供應鏈,未來有機會切入電動車體內的零組件供應鏈。另在LED應用方面,去年打入飛利浦及奇異供應鏈,今年初已通過飛利浦的認證,目前開始小量交貨,未來將持續放量出貨。高雄楠梓加工區擴建全新廠房在第三季完工遷入設備後,第四季將投入量產。但因遷廠及產能移轉影響下半年生產排程,短期營收成長動能受到限制,待明年新產品認證、擴產效益陸續顯現,營運將重拾成長動能,預估營收也會有兩位數的增長空間。

對手逐步退出 六暉順勢接收市場

輪胎氣門嘴製造商六暉,目前全球市占率一二〜一三%,主要競爭對手為Schrader、Continental、Pacific及中國主要四家廠商。但受中國廠商在傳統氣門嘴市場殺價競爭影響,目前Schrader及Pacific已逐漸退出市場,轉向單價及毛利率較高的胎壓偵測器(TPMS)產品。其中,Schrader關閉中國廠後,將由六暉擔任ODM代工的角色,接手Schrader外銷北美、巴西、法國等傳統氣門嘴市場的訂單。若以先前Schrader單月出貨量約六百萬套、單價約○.一美元預估,單月約可貢獻一千八百萬元的營收。至於中國競爭者方面,因去年中國卡車市場疲軟,影響大胎需求,加上美國雙反判決造成中國輪胎市場供需失衡,上海保隆、杭州萬通等對手也陸續退出市場,進而提升六暉的市場份額及議價能力。

六暉目前單月產能約六千萬套,預計將擴充一○%至六千六百萬套。今年上半年來自中國市場營收占比達四三.九九%,其次為印尼的二八.三二%,歐美及南美洲等其他地區則占二七.六九%。主要客戶為普利司通、米其林、倍耐力、正新及建大。氣門嘴各產品應用營收占比為自行車胎二二.五七%、機車胎三二.三七%、汽卡車胎二○.九七%、TPMS五.六一%,毛利率則分別為二七〜二八%、三○〜三一%、二八%及四○%。

生產基地則坐落於廈門、昆山及印尼,負責生產TPMS氣門嘴的是廈門精工部,目前單月產能九十〜一百萬顆,預估今年年底增加至一二○萬顆,明年年底再增至二百萬顆,為未來營運添動能。

六暉今年上半年共出貨四二○萬顆TPMS的氣門嘴,其中新車原廠(OE)、售後市場(AM)各占一半,AM客戶包括為升(2231)、橙得(4554)、車王電(1533)等,OE客戶為同致(3552)、鐵將軍、駛安特等。由於中國在二○一八年有望立法將TPMS列入新車標配,未來除了較難取得Pacific的訂單外,Schrader及Continental皆有外包需求,六暉未來有望爭取此外包訂單。

在第四季進入產業旺季後,營運能動將可恢復,單季營收季增幅及年增幅分別有單位數及雙位數成長。明年則在產能擴充及接收Schrader的訂單雙重效益帶動下,營收也將有近

上一則:美國總統大選 衝擊台股後市(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282.11 -2,529.75 -3.96%
以太幣ETH 2980.71 -104.21 -3.38%
瑞波幣XRP 0.491123 -0.01 -1.12%
比特幣現金BCH 478.96 -8.45 -1.73%
萊特幣LTC 80.71 0.79 0.99%
卡達幣ADA 0.442939 -0.02 -3.42%
波場幣TRX 0.109476 0.00 -2.10%
恆星幣XLM 0.107524 0.00 -1.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