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概念股(2016-10-11 16:07:13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面對全球貿易金額衰退及中國產業供應鏈崛起的趨勢,缺乏龐大內需市場支撐的台灣產業,恐將有逐步走向邊緣化的危機,尤其是那些商機大、當地政府政策扶植、競爭者眾的熱門重點產業,未來變成「慘業」的風險頗高。相對的,商機不錯、競爭者少(寡占)的利基型次產業,較有可能成為未來台灣產業的發展機會。

隨著民眾觀念改變及政府法令的訂定,建材產業景氣有別於過去所依附的房市榮枯,已開始走出自己的發展新道路。例如近年環保意識抬頭,綠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概念興起,帶動綠建材新一輪需求。民眾對居住安全性、公共場所防火問題日益重視,各國政府的防火法令趨於嚴格,防火材料也將是未來建材的必然發展。

新股掛牌潮 可望炒熱族群熱度

目前台股中相關建材廠有防火材料的國碳科(4754)、惠普(8424)、永記(1726)、塑膠地板的美喆-KY(8466)、塑合板綠河-KY(8444)及新跨入美耐板市場的鉅像(8074)。其中,新兵國碳科及美喆-KY將分別於九月及十一月陸續掛牌,在亮眼的獲利數字加持下,有望吸引市場資金目光,並掀起一波類股的投資熱潮,值得投資人列為選股的追蹤方向。

就族群近期股價表現觀察,多頭領頭羊指標當屬泰國第二大塑合板材廠綠河-KY(8444),股價自四月六日帶量紅K突破起漲後就一路向上墊高,而隨著營收自六月開始走升後,投信買盤大舉湧進推升第二波攻擊行情,至今波段最高漲幅高達一五九%。股價之所以可以如此強勢,在於綠河-KY挾著充足林業資源優勢,加上新產能開出,市場競爭力逐步顯現。

多頭指標綠河-KY 股價半年大漲一五九%

由於中國正不斷加強對天然林的保護,目標在二○一七年全部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其採伐量占目前中國採伐總量的一半以上,可預期木材供需缺口將因此擴大,近期已傳出中國塑合板價格漲價三○%。正因中國對人造板需求增加,讓公司原先規劃七月投產的塑合板新產線(產能增加一倍),產能利用率要年底前達到滿載的目標,提早在一開出時就實現,營運成長動能優於市場預期。

產品取得多國認證 國碳科出貨動能增強

另因綠河-KY銷往中國價格,已高於銷往主要市場馬來西亞的價格(二○一六年上半年營收占比約五七%),利潤也較銷往馬來西亞佳,考量公司目前銷往高利率的中國市場比重僅七%,未來勢必會積極拉高中國市場的比重,獲利成長力道存有想像空間。

在前例可循的邏輯之下,剛於九月二十九日上櫃的國碳科,掛牌首日股價就上演大漲慶祝行情(相較前一日興櫃收盤價上漲三九%),可見市場對此族群已有一定熱度。國碳科為國內最大防火建材、美國前四大廠商防火塗料廠,主要產品有防火塗料、防火填塞材料及阻燃劑等,二○一五年營收占比分別達四七%、二十九%及八%,毛利率分別為三○~三五%、四○~四五%、二○~二五%,應用於建築相關高達八○%,外銷占比達六五%,由代理商銷售,主要出口至美國(占營收四三%)。另公司也提供防火工程服務,營收占比為一五%,客戶有電廠、捷運車站、機場、高科技廠房、石化廠及一般大樓等,毛利率約二五~五○%。

由於具有防火性質材料價格高於一般材料,公司營運變化與各國建築防火法規存有高度正相關。受都市化影響,現代城市建築朝向密集、高樓層發展,加上過去國內外發生的重大公共火災,讓各國政府對建物的公共安全規範轉趨嚴格,帶動防火材料市場逐步成長。

國碳科目前已取得美加地區的UL、FM、WH及中國GB(3C認證),產品在寡占市場中具有一定的競爭能力,有利維持毛利率長期穩定表現。此外,部分防火產品在受火時可能釋放出NH3、HCN、HX、CI、CO等有毒氣體,隨著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影響,防火產品開始朝向低煙、無毒、耐久發展,國碳科已積極著手研發環保水性防火塗料。

公司近年營運維持穩健成長的趨勢,不僅營收每年皆有兩位數的成長(二○一四年年增二○.九%、二○一五年年增一六.四%、二○一六年前八月年增一九.一%),毛利率也由二○一四年的三一.一%提升至二○一六年第二季的四一.二%,稅後淨利成長率更是由二○一四年的六.四%提升至二○一六年上半年的一三五.五%。

二○一六年下半年營運動能除了美國市場拉貨放大及今年中國市場開始出貨外,第二季剛取得執照的加拿大市場,也將成為新的成長引擎。目前各券商對二○一六年EPS預估落在三.五元~三.八元(二○一四年為一.四二元、二○一五年為二.六元),對照市場交易價格,本益比約在十七~十九倍,是明顯高於同業的九~十五倍,若未來營運成長動能無法再延續,就要提防出現本益比修正的風險。

即將於十一月一日掛牌第一上市的美喆-KY(8466),為全球主要的PVC塑膠地板片材廠之一。塑膠地板屬可回收材料,搭配使用無塑化劑(Phthalate Free)或含生質塑膠(bio-based plasticisers)的環保材質,以及低耗水列印(Waterless Printing)的生產方式,可成為綠色建材一員,搶搭綠建築商機題材。

搭上綠建築題材 美喆-KY營運穩步向上

美喆-KY產品主要用於建築工程、商業空間及居家設計裝潢,擁有「油壓」與「自動貼合」產線,可同時兼顧高精緻與高效率的客戶多元需求,並藉由不斷精進製造程序及引進自動化設備以降低生產成本,目前已經從OEM順利轉型為ODM,並取得多項安全與環保認證以提高競爭門檻,二○一五年塑膠地板的總銷售面積超過五百萬坪(目前年產能為八七○萬坪,產能利用率為七○% ),全球市占率在七.二~八.五%(二○一四年~二○一五年統計值)。公司在歐洲市場已超過十年,二○一五年營收占比六四.一%,主要客戶為歐洲前幾大塑膠地磚及建材品牌商,美國市場則是第二大銷售市場,營收占比二二.三%。

受惠國家政策、環保議題、終端使用者接受度提高、開發新產品及拓展運用範圍等有利因素,全球塑膠地板市場規模逐年成長,依Catalina Research統計,二○一三年全球片材型塑膠地板銷售面積為二十四億平方英尺,另根據智冕諮詢塑膠地板研究中心統計,二○一五年銷售面積二十六.六七億平方英尺(歐洲、北美及中國市場占全球銷量分別為二七.二%、二六.七%及一九.一%),兩年成長一一%,並預估二○一六年將續增至二十七.一億平方英尺。隨著歐洲、美國及中國三大市場滲透率持續提升,預估未來塑膠地板市場規模仍有向上成長的空間。

美喆-KY將透過品牌代工及自有品牌經營模式佈局全球化經營,除了保有在歐洲市場的品牌代工競爭優勢外,也將加強美國市場客戶經營及中國市場自有品牌銷售業務,來增進未來營運成長動能。美國市場將以ODM角色切入市場,統合既有產品開發及設計服務資源,並以無毒生產及更新多變的新產品設計來擴大家用市場市占率。中國則以代理商及經銷商策略,擴大行銷管道,並藉其與大型家居網路平台及地產開發商合作以擴大通路觸角。

公司近年的財務數字也相當不錯,二○一五年營收雖下滑一七%,但在毛利率由二十四.五提高至二十七.三及業外獲利貢獻下,稅後淨利倒是大幅成長二八.一%,EPS也由五.八一元提高至七.四四元。二○一六年上半年營收為十八.一億元,已超過前一年全年營收的一半,毛利率再提高至三○.八%,稅後淨利二.九五億元,已達前一年的六七.五%,EPS五.○二元,看來獲利呈現連續兩年成長的機會不低。

另在股利政策方面,公司配息算是十分大方,近三年現金股利分別為六.○九四元、五.九四七元及六.二元,配息率均達八成以上,若十一月掛牌承銷價未超過一五○元(換算現金殖利率四%),屆時就還可享有高殖利率股的題材優勢。

跨入高毛利建材市場 鉅橡身價看漲

轉型擴入建材市場的鉅橡,原為國內最大PCB鑽孔墊板廠,主要產品包括印刷電路板(PCB)鑽孔製程用的下墊板、軟性印刷電路板(FPCB)用的上蓋板、銅箔基板(CCL)切割使用的墊板輔材及電木板等,其中,墊板在國內市占率高達九成。由於PCB產業成長趨緩,鉅橡已於二○一四年開始轉進研發配方與製程與電木板相近的美耐板,跨入室內裝潢裝飾建材市場。

國內美耐板市場屬於寡占市場,每年產值約一百億元,且美耐板產品毛利率高達六○%,遠高於公司現有產品平均毛利率一倍以上,未來隨著產品比重逐步提高,對於整體毛利率及獲利將有大幅拉升的空間。公司已利用現有廠房建置第一條四乘八呎的美耐板產線(資本支出一.五億元),近期已取得綠建築及防火建材等認證,最快第四季開始量產出貨,主要先供應給台灣系統家具廠,單季約可貢獻營收約三千萬元,預估滿載產能每月可生產十五萬張,貢獻營收八千萬~一億元。

預估二○一七年美耐板產品可貢獻營收四億元及EPS二.八二元(股本稀釋前),加上本業二.九一元的獲利,合計EPS將上看五.七三元,較今年獲利預估值成長近一倍。在公司跨入美耐板市場後,不僅毛利率可大幅向上提升(預估二○一七年將由三○%提高至三七%),更代表營運開始跨出低本益比的產業,未來股價將可享有更高的本益比。

上一則:金剛合體功力大增( 理財周刊)
下一則:穩中求勝投資策略(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0.43 307.68 0.48%
以太幣ETH 3053.79 -12.24 -0.40%
瑞波幣XRP 0.506056 0.00 0.61%
比特幣現金BCH 477.31 -6.00 -1.24%
萊特幣LTC 82.23 1.43 1.77%
卡達幣ADA 0.478482 0.02 4.44%
波場幣TRX 0.109657 0.00 0.30%
恆星幣XLM 0.113303 0.00 2.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