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銷量下滑八% 福特汽車關廠(2016-11-01 14:40:06 理財周刊)

文.李彥緯

隨著美國福特汽車於十月中旬對外宣布接下來將關閉旗下四座汽車組裝工廠,由於美國車市現為全球第二大車市,福特又是美國第二大汽車品牌廠,其關廠動作不免讓外界擔憂,質疑美國車市成長循環是否已來到反轉拐點?相關出口至美國品牌廠之台廠汽車零組件供應鏈業者,未來是否還有成長動能可以期待?或是營收獲利會即將開始轉折向下?

福特汽車宣布關廠 激盪美國車市漣漪渏

美國福特(Ford Motor Co.)汽車近期正式向外界宣布,接下來將陸續關閉旗下四座位於美國(二座)、墨西哥(二座)境內的汽車生產組裝工廠,關廠為期分別達一~二週期間。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十月十七日報導指出,福特汽車公司本月預計將減少旗下熱銷金雞母車款「F-150」貨卡車產量,同時也將凍結北美地區多條汽車組裝生產線作業。相關報導指出,打造福特「F-150」貨卡車的主力部隊─堪薩斯城組裝廠將停止產線作業一週。同時,位於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的「跨界休旅車」組裝廠也將於十月份停產兩週,座落於墨西哥的轎車、小型車兩處廠房亦將停產一週時間。

美國第二大汽車品牌廠─福特,於美國車市九月份銷量,與八月相比,下滑八%。WardsAuto所做市場情報統計資訊指出,截至九月底為止,福特旗下輕型貨車庫存天數已長達九十三天,遠高於以往正常水準。同時,隨著福特汽車關閉旗下四座組裝工廠,預計後市將有大約一萬三千名福特時薪工人 (墨西哥、美國各約四千名、九千位),會在停工期間遭福特解雇。

美國車市九月銷量 仍持續交出好成績

美國車市市占率排名第二的福特汽車,傳出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的關廠消息後,不免會讓產業界分析師、市場人士開始擔憂起美國車市的後續發展榮枯,以及台灣相關出口至美國市場的「汽車零組件」族群股未來的營運業績表現。

然而,如果細看福特汽車於美國車市的主要競爭對手─通用汽車、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九月份銷量下滑幅度分別為○.九%、一%,卻遠優於整體車市表現(下滑五.○八%月減幅度),由此即可明顯看得出來,美國汽車大廠中,目前僅有福特汽車的銷量衰退情況特別嚴重。可以說,儘管美國車市九月份銷量表現,較八月份大幅衰退高達五.○八%月減(環比)幅度,但絕大部份原因可以說是因為福特汽車九月份銷量與八月相比,大幅下滑八%所造成。

同時,整體美國車市九月份銷量表現,亦可說是在美國通用、飛雅特克萊斯勒兩大車廠的「力爭上游」、「情義相挺」之下,因此得以成功避免顯現出,繼八月份同比大幅走弱四.一一%年減幅後,持續下滑的窘境。

另一方面,美國車市今年一~九月累計總銷量仍達一千三百一十餘萬台,再度順利交出較前一年度正成長○.四八%年增率佳績(去年同期年增率則為大幅下跌一九.六五%)。明顯可以看出,美國車市目前仍持續成長之中。同時,美國車市過去五年以來,全年銷售總量亦仍穩定成長中。因此,在美國整體經濟情勢發展仍舊持續性低速、穩定復甦步調未變之下,不難想見,美國車市後市銷量市況表現,必定也將很有機會能夠繼續交出「正值」年增率的同比成長佳績,後續整體市場銷量規模仍有望持續擴張。

美車市仍有榮景可期 台股拉回是布局機會

另一方面,由研調機構所公布的市場調查統計資訊指出,美國車市過去五年來,九月份銷量多為後續直至來年第一季底為止,共計達半年時間,月份別銷量數字的相對低點;其實也就清楚指出,每一年的十月份起,美國車市整體市場銷量順利迎來長達半年左右時間「復甦期」榮景的可能性相當高。如此一來,於產業界、市場人士預估美國車市今年整體銷量仍有望繼續成長、擴增下,也就等同於台廠相關出口、輸美汽車品牌廠之汽車零組件(OE件)供應鏈廠商,即將迎來後市接單、出貨、營收業績,有望持續成長大好光景。

同時,幾項攸關整體美國車市後市銷量表現,能否持續成長、重返榮景,重要的經濟景氣循環關鍵系統性背景因素,如:失業率、非農就業人數、個人所得、聯邦基金利率等,根據美國通用汽車首席經濟學家─穆斯塔法•莫哈泰仁(Mustafa Mohatarem)指出,美國表現強勁的就業市場、個人所得的持續上升,以及金融市場持續維持低利率環境等(非農就業人數繼續成長、失業率持續下降、個人所得不斷穩定增加、聯邦基金利率仍持續位處低檔水位),主要有利汽車產業後市發展的基本經濟情勢現況,仍清楚顯示出,美國車市後續仍有望保持強勁成長力。美國汽車業仍將於可預見的未來,歡喜迎來仍持續位處較高水位之車市客戶需求。

美股大咖未看壞車市 相關台廠後市可為

另一方面,如果由金融市場實質的股價走勢來看,自十月十七日報載福特汽車將關廠的負面消息傳出後,其後續幾個交易日的股價表現,其實跌幅並不深。可以說,經由先前八個交易日,累計最多達六.七%波段跌幅的股價走勢,已先行將基本面的利空衝擊反應完畢。

同時,短線股價反映關廠利空的跌幅並不大,代表市場分析師、投資人並未真的大幅看壞福特汽車,甚至可以進一步延伸至整體美國車市後市的發展。

而且,由之前幾個交易日的股價跌勢,其實也可以明顯看得出福特汽車將要關廠的利空消息,市場上已經有人早就預先掌握到了,早已先行開始將手中持股部位出脫變現。通常能夠預先知曉一家公司後續可能發生的產業基本面利多、利空消息,除了公司大股東、經營階層、內部關係人、往來合作供應鏈廠商之外,絕大多數時候都會是管理大規模投資基金的機構法人。如果掌管大規模股票部位的外資法人,真的就此看壞福特汽車後市營運前景的話,豈有不大幅出脫持股部位,以避開「重大利空」衝擊的道理?機構法人一旦決定要大規模出脫持股的話,市場上的股價跌勢,又怎麼會只有小小的六.七%不到?

由此可知,包含掌管數千億美元大規模投資基金機構法人在內的投資市場參與者,並不認為此次全美車市市占率排名第二大的福特汽車,傳出將關閉旗下四座汽車組裝工廠的利空,是屬於會嚴重衝擊到其股價走勢表現的重大利空。
既然市場認為不是重大的基本面利空,又哪需要就此看壞整體美國車市的後市前景?既然美國車市後市無須看壞,又哪值得擔憂台灣多家以供應美國品牌汽車廠OE(Original Equipment,原廠零組件)部件,為主要業務的汽車零組件廠,未來的營運業績、營收獲利前景?

汽車、機械零扣件大廠─世德(2066)

成立於一九七七年的世德工業(股),於二○一三年九月掛牌上櫃,股本三.六五億元。旗下產品及營收比重為:汽車相關零組件七一.八一%、機械零件一九.二八%、其他類產品八.九一%。產品銷售地區分別為:外銷占比九八%,內銷占比二%;美洲市場六八%、歐洲二三%、其他市場占比九%。

世德上半年累計合併營收總額為六.三四億元,年增率負三.七六%;合併毛利率高達三四.九八%,年增多達三.二七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為一.○五億元,年增率為一三%,每股稅後淨利(EPS)二.八七元,優於去年同期二.五七元。

世德公告九月營收為○.八七億元,月增率負二九.三一%,年增率負二二.三三%;第三季營收達一七.一五億元,季增率負一四.二六%,年增率負六.一一%;累計今年一~九月合併營收總額達九.四五億元,年增率負三.一三%。

展望後市營運前景,目前已身為全球電動車產業知名大廠─特斯拉(Tesla)下單、合作之零組件供應鏈廠之一的世德表示,公司未來於營運接單選擇方面,將持續提升高毛利率之「汽車扣件」產品接單量,同時以訂單「毛利率不低於三五%」為接單原則;所設定每年營收成長目標為一五%。在產能規劃、新增方面,屏東加工出口區新建廠房十月份已正式投產,未來一~二年產能規模有望增加最多達五○%水準。

有關產品線布局策略方面,世德目前除了持續深化汽車扣件產品、汽車零配件產銷能力外,也正同時積極布局汽車轉向系統關鍵元件市場開發作業,目前已成功取得TOYOTA明(二○一七)年於北美市場特定車型的供貨訂單,相關應用零組件供應期程,已成功再往後延續長達七~八年時間。

法人機構預估,世德二○一六年全年營收約達一三.二八億元,年增率近二.七%左右,全年EPS約七元左右水準。市場法人推估明(二○一七)年營收年增率約五.一%左右,全年營收可持續成長達一三.九五億元,全年EPS持續走升達約七.六五元,目前本益比約一四.九倍。

汽車安全氣囊零組件大廠─劍麟(2228)

成立於一九七七年的劍麟,於二○一三年十一月掛牌上市,股本七.五七億元。旗下產品及營收比重為:百貨展示架及衣架占比三五%、預縮式安全帶導管占三二%比重、安全氣囊充氣殼體占二七%比例、電子輔助轉向系統占比六%。產品銷售地區分別為:歐洲市場四三%、亞洲三二%、北美市場二五%。

劍麟公告九月營收為三.七三億元,月增率負七.四七%,年增率○.三五%;第三季營收達一一.四一億元,季增率一.五二%,年增率三.二六%;累計今年一~九月合併營收總額達三三.七億元,年增率一四.四%。

劍麟為台灣百貨展示架、輔助安全氣囊零組件製造大廠,汽車零組件產品出貨主要供應客戶包括:Autoliv、TRW、TAKATA等,全球輔助安全氣囊市場市占率排名前三大之「一階(Tier 1)供應商」。

由於三大廠全球市佔率高達九○%,因此使得劍麟營收業績表現,亦跟隨著全球汽車產業,對安全裝置相關零組件的拉貨需求提升而受惠、持續成長。尤其,劍麟所供貨產品品質普受客戶青睞下,市場滲透率因而跟著不斷提升,一躍而成其主要營收成長動能。兩相對照之下,劍麟旗下所供貨之展示架、衣架商品,由於供應循環、供貨數量,普遍受到全球景氣榮枯、成長力強弱勢變化影響,使得該條產品線近年來出貨成長表現較為普通、增速較為平緩。

劍麟統計今年上半年,汽車安全氣囊應用零組件營收占比多達七二%,與去年全年六五%相比明顯提升;展示架產品線營收占比則下降至二八%。後續汽車安全相關零組件仍將繼續挹注公司於開拓海外市場時最主要營運成長動能。

根據研究機構Markets and Markets市調統計報告,劍麟指出,預估全球汽車安全系統(主動式、被動式)整體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於二○二○年成長達一五二六億美元左右,顯示出新車問世所採用的主動、被動式汽車安全零組件市場滲透率將穩定提升。對於目前客戶合計共同占有「全球汽車輔助安全氣囊市場」高達九○%市占率大廠的劍麟來說,接單量亦可望持續跟進市場需。

劍麟另外一項重要營運成長動能,將來自全球「預縮式安全帶」的市場滲透率持續成長。由於預縮式安全帶為廠商所內建、搭載,可於汽車發生碰撞事故的一瞬間,立刻將駕駛人、乘客牢牢綁緊於座椅上,即可有效保護駕駛人、乘客之行車安全。因此,受惠消費者對行車安全配備日益重視的市場發展應用趨勢持續推進下,使得全球各大品牌汽車廠,正陸續加速導入、拉高預縮式安全帶的市場應用滲透率。

研究機構─GosReports市調報告指出,全球「預縮式安全帶」市場規模,預料將可自二○一五年起,以年複合平均成長率達七.四六%速度,穩定成長至二○二○年。法人機構同時也預期,相關應用成長趨勢推進之下,未來也將順利帶動劍麟旗下「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產品出貨量不斷成長,成為公司後續重要營運成長動能之一。

展望後市,劍麟指出,由於汽車主被動安全裝置的應用層面、種類正不斷擴大,已開始逐步被全球各大汽車品牌廠,列為新車出廠時標準配備,並且更已開始自高階車款,持續向中低階車款市場蔓延、普及,預料後市將因此帶動汽車輔助安全氣囊零組件製造廠穩定的營運成長動能。

法人認為,劍麟第三季營收表現未見大幅萎縮,加上百貨公司展示架出貨再度進入傳統旺季,預料單季營收有望成為全年高峰,整體而言,下半年仍有機會交出優於上半年營運佳績。法人機構預估,劍麟今年營收約達四七.三四億元,年增率近二○%左右,全年EPS可達約九.六元,將近一個股本,預料可望成功創歷史新高。法人推估明年營收年增率約一一.九%左右,全年營收可持續成長達約五三億元,EPS亦將繼續走升達約十一.六元水準,目前本益比約一六.六倍。

汽車窗簾大廠─皇田(9951)

成立於一九八三年的汽車窗簾大廠─皇田工業,二○○三年十二月掛牌上櫃,股本七.四九億元。產品及營收比重為:汽車窗簾占比達九七%、電動庭園工具三%。產品銷售地區分別為:中國市場占比達四九%、美洲市場二五%、歐洲一九%。

皇田現為全球排名第三大汽車窗簾OEM/ODM製造大廠,主要產品為:側窗、天窗、三角窗汽車捲簾,僅次於德國BOS、Toyota體系的Ashimori(市占率約一○%)。

皇田生產各種不同樣式汽車窗簾,主要供貨予世界各大品牌汽車廠,如:BMW、FORD、GM、裕隆日產、韓國現代等車廠;同時亦與Inalfa合作,製作全景式天窗供貨客戶。

皇田公告九月營收為四.一億元,月增率一二.二%,年增率一八%左右;第三季營收達一一.三三億元,季增率四.七一%,年增率二一.○五%;累計今年一~九月合併營收總額達三二.六億元,年增率二○.四四%。由於對客戶經營、佈局的範圍持續擴大,使得皇田因此有機會拉高對單一客戶供貨滲透率,致使今年以來,單月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多呈現高度成長榮景,且累計營收年增率,也都幾乎成功達標二○%以上年增比率水準。

有關皇田第四季營運展望方面,法人機構認為皇田今年總共接獲多達二十三款新車訂單,下半年新車款訂單將可望自九月至第四季陸續下單,最吸引市場注目者為福斯(VW)集團有新車款加入下單行列,而且本田(HONDA)新款CRV、Crosstour等SUV車用窗簾亦將開始出貨,有機會點火皇田第四季旺季效應,激勵營收、獲利表現再次挑戰新高紀錄。同時,皇田位處墨西哥新建廠房已於第三季開始試產,預估第四季可順利通過汽車廠認證,明年就有機會可以開始正式出貨予Audi休旅車款Q5年度新車型裝載,有助挹注明年營收業績成長力道。獲利方面,考量下半年有新台幣匯率變動干擾因素影響,今年全年EPS將力拚維持十元左右水準。

法人樂觀看待皇田明年營收業績前景展望,由於皇田一旦成功接獲客戶新車款汽車窗簾訂單後,後市接單能見度往往可長達五~七年時間;預估明年接單成長力道仍將持續強勁下,全年營收有機會進一步繼續成長達一○%以上年增率,營運獲利亦有機會穩賺一個股本以上,全年EPS上看最多達十二元以上。

法人機構預估,皇田今年全年營收約達四十四億元,年增率近一八%,全年EPS約一○.三元。二○一七年營收年增率約一三.六%,全年營收可持續成長達五十億元左右,全年EPS有望繼續成長達約一二.三元,目前本益比約一五.四倍。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069.58 -2,742.28 -4.30%
以太幣ETH 2971.37 -113.55 -3.68%
瑞波幣XRP 0.490322 -0.01 -1.28%
比特幣現金BCH 471.98 -15.43 -3.17%
萊特幣LTC 79.63 -0.29 -0.37%
卡達幣ADA 0.443712 -0.01 -3.25%
波場幣TRX 0.109531 0.00 -2.05%
恆星幣XLM 0.107406 0.00 -2.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