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債從股 千億美元銀彈將入股市(2016-12-12 13:48:34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後,原先市場公認的「黑天鵝」竟然變身為「白天使」,不僅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新一輪的多頭行情,更引發強烈的結構性調整,包含資金開始回流美元資產,資金從債券市場轉進股票市場,投資偏好從高本益比的科技股轉向低本益比的傳產、金融股等,若投資人的思維邏輯不及時跟上調整步伐,未來恐將失去不少的投資機會!

隨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及美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相對亮眼,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預期情緒高漲,熱錢資金大舉回流美國。根據CFTC資料顯示,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當周美元淨多頭規模二四八.二億美元,較上一周的二二二.五億美元增加了二十五.七億美元,創二○一六年一月中旬以來的新高。日元頭寸更從前一周的淨一.○九萬手淨多頭轉為二六九手淨空單,為二○一五年十二月以來首次出現淨空單的情況。

受聯準會升息及美國將大幅舉債支應財政政策的預期增溫影響,資金大舉撤出債券市場,引發價格出現崩跌,十一月美國、西班牙、義大利、德國及英國的十年期國債分別下跌三%、二%、二%、一%及一%,被熱錢抽資金的新興市場債券更大跌八%。在此同時,獲得資金擁抱的美股則上演噴出的慶祝行情,S&P 500指數單月上漲四%,以美元計算的歐洲斯托克600指數則受義大利修憲公投不確定性干擾,單月下跌三%,跌幅最大的依舊是新興市場,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五%。

美股迭創新高 棄債從股已成全民運動

此波資金從債市轉股市的趨勢狂潮至今尚未改變,依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 ,十一月最後一周債券型基金資金流出四十四億美元,已連續五週資金淨流出。同期間,美股基金再獲資金流入四三.五二億美元,已連續四週獲得資金淨流入,累積金額達四四七億美元。

若進一步觀察,更可發現「棄債從股」似乎已成為投資人的「全民運動」,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AAII)報告顯示,美國總統大選前兩個月散戶提高固定收益及現金部位,選後卻出現大逆轉。十一月散戶對股市及股市基金的配置提高了一.七%,來到六六.四%,為八月以來新高水準,同時是連續四十四個月股市配置高於歷史平均值。對債券及債券基金的配置則下滑○.二%,整體水位降至一六.四%,但仍高於歷史平均值。

全球最大主權基金 將加碼股市一三○○億美元

就連擁有全球最大主權基金的挪威央行,也認為未來十年內債券的年均回報率可能僅有○.二五%,在謹慎估計的情況下股權風險溢價則為三%,董事會已在十一月底時建議將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中的股權類投資比例,由目前的六○%提高至七五%,隱含將增加近一三○○億美元的股票投資部位。

預期此舉可讓預期年均回報率在未來十年內提升至二.五%,未來三十年提升至三.五%,相較於目前預期年均回報率的二.一%及二.六%,均有明顯提升。

挪威央行此舉不僅將牽動其他主權基金、壽險等大部位資金法人的投資決策,可能也會引發投機資金的提前卡位熱潮,帶動股市持續飆漲,如同先前投機資金催生債市泡沫一般。

電子、傳產與金融股輪動 掌握市場節奏

不過,資金在新興市場的股市仍持續淨流出,外資十一月光賣超台股金額就高達九五九億元,創二○一六年的單月新高。在外資撤出台股的同時,台股的結構也跟著出現調整,台積電(2330)為首的電子權值股成為外資的主要提款機,而因市場預期在川普勝選後美國將擴大基礎建設,各國政府也將在二○一七年均傾向擴大財政支出,以取代過去幾年的寬鬆貨幣政策,帶動十一月資金大舉轉進鋼鐵、航運及金融類股。

雖有人認為川普選舉期間所提出的政見,部份恐將淪為選舉語言,執行機率不大,但從目前已公佈的內閣名單,似乎可看出一些端倪,有哪些政策將會勢在必行。首先是準財政部部長Steven Mnuchin,曾在高盛任職長達十七年,之後創立對沖基金Dune Capital。

川普降稅、廢除醫改 生技製藥類股利多

在被川普提名後表示,計劃將採取雷根政府以來最大規模的稅務改革,認為將企業稅率由三○%降至一五%,會是川普政府的主要目標,可刺激經濟、創造就業及提高個人收入,實現美國GDP三~四%的增長速度。因此,可以確定的是,美股企業未來獲利將因降稅而提升,加上目前仍留在海外的二.六兆美元的獲利也有機會匯回,成為支撐美股的重要基本面利多。

另一位準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Tom Price,曾是整形外科醫生,目前是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過去提出廢除歐巴馬醫改法案的具體舉措,上任後首要任務將是廢除前兩任衛生部長六年來實施的全面醫療改革法案,先前股價面臨修正的生技製藥類股壓力可望獲得紓解,且准許健保業者跨州營運以提高競爭力,對產業將是正面的利多,未來股價或許有落後補漲的機會。

新興市場調節近尾聲 亞股有兩成潛在上漲空間

由於外資十一月自新興市場共撤資二四二億美元(股市八十一億美元及債市一六一億美元),創下二○一三年六月來的單月新高,引發投資人對於新興市場未來股債市表現的擔憂。不過,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在十一月最後一周,已見到近五周來的首次資金淨流入,顯示本波調節可能已接近尾聲。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也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亞洲各國央行進一步降息的機率有所降低,政府有可能開始轉向擴大財政支出增加公共建設投資,加上民間消費動能穩健,預期二○一七年亞洲經濟成長動能將較二○一六年小幅提升,配合預估企業獲利可達雙位數成長,亞股未來十二個月的預估本益比相較全球股市仍約有二成折價空間,在基本面及評價面優勢誘因下,仍可望吸引資金重新回流。

技術面及籌碼面選股 搶賺內資主導的紅包行情

焦點回到台股,因半導體進入傳統淡季及蘋果iPhone 7出貨高峰已過,加上提前反映升息後的本益比修正,電子股自然成為市場主要調節的對象,與川普新政相關的傳產、金融股,受美股領漲指標股帶動下,變成台股資金的新寵。研判在市場對於川普效應的樂觀預期轉變之前,川普政策受惠股仍將佔據中、美股市的多頭攻擊要角。

唯考量加權指數來到九二○○點後,開始面臨前波高點的上檔壓力,指數空間將受到壓抑,連帶縮減大型權值股的波動度。中小型股則因時序進入傳統年底作夢行情,加上股價超低期的優勢,已逐步吸引內資進場拉抬,在盤面強勢股的比重越來越高,對於資金將產生磁吸效應。

預期中小型股無基之彈的作夢行情,將會是台股年底前的操作主軸之一,可順勢調整持股,搶賺農曆年前內資所主導的紅包行情。選股邏輯建議可暫時拋開基本面,以技術面及籌碼面為主,挑選股價位階仍處底部的族群或個股,未來獲得資金拉抬的機會相對較大。

上一則:鑑往知來 16年統計資料會說話( 理財周刊)
下一則:全球暖化加劇 抗凍商機湧現(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90.77 1,135.43 1.63%
以太幣ETH 3550.03 49.91 1.43%
瑞波幣XRP 0.632435 0.02 3.35%
比特幣現金BCH 570.57 30.78 5.70%
萊特幣LTC 95.19 1.51 1.62%
卡達幣ADA 0.652408 0.00 0.61%
波場幣TRX 0.120176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907 0.00 3.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