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拚萬點 生力軍(2016-12-19 15:23:29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全球股市的龍頭指標(美股)近期屢創新高,道瓊指數已逐漸逼近兩萬點。台股在國際市場的樂觀氛圍下也創了今年高點,唯一不同的是,加權指數是以碎步盤堅的方式創高,成交量也維持在大約六五○~九百億元的區間,似乎讓投資人感受不到股市創高的熱情。

外資本波主要換股操作

投資人如果細究漲升的結構內容,當然就不難理解為何「美股與台股相關係數逐漸降低」。美股本波的強勢指標是道瓊指數,相對較弱的是NASDAQ指數,所以領軍上攻的族群屬非電子(例如金融、傳統能源等),而偏偏台股結構又以電子股權值最重,所以漲升過程步履蹣跚。

再加上外資本波回補買盤不強,大部分的交易日是以換股操作為主調,所以觀察加權指數的波動就感受不到熱情。

整體而言,亞洲市場除了日本與新加坡股市漲幅較明顯以外,其餘國家是差強人意。甚至陸港股因保險資金舉牌動作遭監管,嚴重打擊市場人氣而重挫。若要探究外資買盤為何變保守,需要從美元匯率趨勢著手,因為匯率走勢主導了外資的資產配置。

強勢美元狀態短期不易改變

而影響匯率的因素有升息幅度、通膨預期、景氣熱度等等,而且各因素之間有時互相還有加乘效應。

資金總是流向強勢貨幣的慣性是不易改變的,這是大數法則。而美元持強在川普一月二十日就任以前暫時不易改變,這與預期心理之效應有關,直到就任而進入政策執行面,在遭遇執行面困難之前都不易消退。

川普喊出的目標是未來十年美國經濟成長率要提高至三.五%以上,遠高於過去五年平均數二.一%,而且要創造出二千五百萬個新工作機會(雖然華爾街專家認為不可能)。如果這個目標達成,川普絕對可以成就「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競選口號。而川普已公佈的內閣閣員中,幾乎清一色是以達成上述目標為考量的鷹派官員。首先登場的政策是眾所矚目的減稅方案,也是近期美股大漲的最大原因。

根據各大外資法人估算,降稅的可能幅度(公司所得稅從全球最高的三五%,可能目標降至一五%)足以讓美國企業不必有任何做為,獲利就大增一○~二○%,這項預估造就了美股大漲。

另外,海外獲利匯回只課一○%稅、廢除遺產稅、股利與資本利得採取最高二十%的分離課稅、可能廢除三.八%的企業健保稅,加上降低個人所得稅及擴大個人免稅額和標準扣除額,這種歷史上少有的租稅大赦,當然使散布全球的資金流向美元資產,目前全球資金流向美元資產是現在進行式。這是美元強勢的第一個原因,也減緩了外資加碼亞股的誘因。

通膨預期拉動升息 升息預期推升美元

潛在推升美元的第二個因素是通膨的預期。川普總統的第二道大菜是擴張財政政策,大力推動基礎建設。其中包括基礎建設五千五百億美元,國防軍事支出四千五百億美元。這般的政策在貨幣QE效應已成強弩之末時,猶如景氣甘霖,勢必明顯拉動經濟增長,衝高就業,但也將拉抬市場的通膨預期,通膨預期又墊高升息預期。

美股可能續漲 亞股不一定跟漲

另外,沙烏地阿拉伯為了國營石油公司上市的巨大利益,不惜減產,犧牲市占,用盡全力拉抬國際油價,為通貨膨脹與繼續升息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升息預期又推升美元匯率,且美國聯準會率先加息,其他國家卻沒有跟進,拉大美元與各國貨幣之間的利差,讓美元更加強勢,強勢美元又吸引全球游資。

這會造成一種現象,就是美股可能續漲,但亞股不一定跟漲。除非個別國家或個別企業出現更大的成長誘因,才足以重新吸引資金。或者是美國政策執行進入撞牆期,美元陷入整理,資金才會再度回流新興市場。屆時台股又能憑藉相對高的股市殖利率吸引外資回頭加碼。

如前所述就可以解釋近期外資換股多於加碼的原因。當然,台灣經濟增長的強度也是外資在作資產配置時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

根據標普最新發布二○一七年信評展望報告指出,整體亞太區明年GDP年增率估測約五.四%,可望和今年走勢持平,但美國引領的已開發經濟體的景氣回溫,對於台灣來說應可擺脫二○一五~二○一六年GDP年增率平均值一%附近的低水位,預估二○一七年應會達到二%。

惠譽信評則預估台灣經濟成長,二○一七~二○一八年約落在一.五~二%之間。星展集團經濟研究部門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約可達二.一%。我國主計處則估明年GDP增長一.八%。對照今年的狀況,無論如何都是加分而非減分。結論是,除非國際市場出現了大問題,近期的未來,外資加碼台股機率大於減碼。

另一種可能,就是外資以換股取代加碼,而這也代表外資對各產業類別的展望透明度之看法,值得投資人參考。

在美國聯準會獨自調升利率,歐洲央行卻推出加碼型的量化寬鬆,日本與英國也維持既定的零利率政策之下,美元與各國貨幣之間的利差快速拉大,而國內壽險公司在保單利率未調升的狀態下,卻享受高比重海外固定收益率提升的好處,未來利差將因升息循環快速擴大。

壽險產業獲利增長透明度高

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到十月底壽險業海外投資餘額正式突破新台幣十二兆元,今年前十月壽險業增加海外投資部位已逾一.六七兆元,且主要壽險公司多已表態年底前會繼續加碼海外,如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都已表示備有數百億到上千億元的現金部位,可再加碼海外較高收益的商品,三大公司可加碼金額就逾新台幣三千億元。

預估明年整體海外投資餘額會繼續朝十三兆元大關邁進,以此般龐大的餘額,只要債券殖利率升息一碼(○.二五%),整體壽險業增加之獲利都屬天文數字。如果對照近期外資買超個股金額,可得知現階段外資認為壽險產業獲利增長之透明度最高,這是持股調整的明確方向之一。

由於全球人口正加速老化,台灣也無法自外於亞洲地區快速老化趨勢,已出現「未富先老」的情況。星展集團經濟研究部門指出,無論是大型經濟體的大陸、城市經濟的新加坡等,未來十年內都將逐漸進入人口負成長。而造成人口結構轉變最關鍵的原因,則是生育率大幅降低。

生技產業長線成長動能可觀

其中,台灣勞動年齡人口的縮減速度,將是亞洲四小龍中最快者,而勞動年齡人口成長趨緩也將影響GDP成長表現,台灣的產業結構也將隨之改變。

星展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台灣未來五年內,潛在GDP成長率將可能會跌至一%(成為常態),遠低於過去七年的二~三%的水準。由這樣的邏輯推論,全球未來生技製藥之需求端,產業透明度應該很高。

根據TrendForce的資料顯示,二○一五年全球藥品市場規模為一兆美元,估計二○一六年約為一.一兆美元,年成長率為四.七%,預計二○二○年全球市場規模可達一.五兆美元,二○一五~二○二○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六.三%(大幅超越全球GDP增長率),而新藥高價化與人口高齡化相關疾病需求成為全球藥品市場推動的主力。

新興市場的藥品需求逐漸從感染疾病移動往非感染性疾病。其中,中國將站穩第二大單一國家藥品市場,二○一六年市場規模估計為一二二七億美元,預計維持快速成長力道,二○一五~二○二○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一○.三%。

暫時撇開新藥不談,根據TrendForce的資料顯示,二○一五年全球學名藥市場規模約為二九三三億美元,估計二○一六年成長七.四%達約三一四九億美元,受到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與多國政府鼓勵學名藥發展措施的驅動下,預期二○一五~二○二○年學名藥市場仍呈現穩定成長的態勢,市場規模至二○二○年可成長至四三六二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八.三%,高於整體成長。由於台灣在學名藥方面具競爭優勢,這也是未來在長線布局的方向之一。

上一則:台股拚萬點 游擊隊出線( 理財周刊)
下一則:鑑往知來 16年統計資料會說話(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50.55 3,673.86 6.00%
以太幣ETH 3102.90 118.17 3.96%
瑞波幣XRP 0.500884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75.70 12.09 2.61%
萊特幣LTC 80.97 0.80 1.00%
卡達幣ADA 0.471562 0.03 6.14%
波場幣TRX 0.109758 0.00 0.02%
恆星幣XLM 0.112027 0.00 4.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