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效應擴散(2016-12-27 15:17:38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近來美國聯準會已開始改變過去的鴿派態度,陸續釋出積極升息的論調,決策官員十二月會議除了宣布升息一碼外,更上修二○一七年~二○一九年及長期聯邦基金利率中位數預測,就二○一七年預測值上修至一.三七五%(九月時為一.二五%),隱含有升息三碼的空間,市場解讀將因此升息三次,較原先預期的兩次頻率高。

在川普主張以美國利益優先的導向下,藉由對企業外包製造產品輸回美國課以重稅,讓製造業重返美國,並對企業海外獲利稅率大幅調降至一○%,均將加快美國企業資金回流的速度。川普也喊出未來四年將讓美國GDP成長率達到三.五%,未來將更加依賴擴張性財政政策,市場預期美國預算赤字也將隨之增加,造成美國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上升,進而增加美元的吸引力,強勢美元的長期趨勢儼然成形。

利差擴大驅使 日圓遭拋售

隨著美元重返強勢時代,全球熱錢資金流向也跟著翻轉,原先停留在亞洲的資金已陸續回流美元資產,亞幣自然應聲倒地,但因各國貨幣貶值幅度差距頗大,在貿易的考量下,亞幣競貶的匯率大戰恐也是未來將衍生出來的問題。

自川普勝選美國總統以來,美國公債殖利率已飆升八十個基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衝破二.六%,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卻仍停留在○%附近,受利差擴大的誘因驅使,投資人紛紛拋售日圓、轉買美元,推升美元兌日圓突破一一八日圓。

原料來自日本 獲利將大幅改善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也可清楚看出市場做多美元、做空日圓的趨勢,截至十二月十三日當周,市場投機交易者在聯準會開會前基本上什麼都不做,採取觀望立場。交易商仍維持一年來最大部位的美元凈多倉,合約規模達二九七億美元,僅較前一周的二九八億美元略減。相對的,日元凈空倉則增加三千八百萬美元至三十七億美元,空倉規模同樣也是一年來最大。

隨著日圓持續貶值,將有效降低國內從日本進口原料廠商的生產成本,提高未來毛利率及獲利表現,甚至第四季財報也將或多或少有匯損回沖的好處,主要受惠族群有半導體、偏光板、汽車及自行車等。其中,產品多以美元報價的IC載板、八吋晶圓及偏光板,更可享受美元升值、日圓貶值的雙重匯兌收益,第四季財報獲利爆衝可期!

IC基板原料約佔總成本的四○~六○%,樹脂基板、銅箔、絕緣材(膠片)、金鹽及鑽針等佔原物料比重達七○%,又以樹脂基板為最大比重,依其材質可分為BT與ABF兩種。其中,關鍵的樹酯材料、(超)薄銅箔及部分超薄玻纖布等皆需從日本進口。

IC載板、八吋晶圓及偏光板 產品美元報價 雙利多

目前生產BT樹脂材質的日廠為三菱瓦斯化學及日立化成,全球市占率分別為五○%及四○%,其他如玻纖布、膠片及油墨原料,則是從日東紡織、三菱瓦斯化學及太陽油墨進口。以國內載板廠的產品結構觀察,景碩(3189)的BT樹脂載板營收占比高達八○~九○%,欣興(3037)占三○~四○%,南電(8046)占一○~一五%。

八吋晶圓的原料占總成本近七成,主要原料多晶矽多從日本進口,供應商有丸紅、菱光產業及SUMCO。國內主要八吋晶圓廠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及合晶(6182)等,目前八吋晶圓營收占比分別為三八%、約四○%及四○%。近期因中國八吋晶圓代工產能不敷使用且良率不及台廠,指紋辨識晶片廠匯頂將逐步把訂單轉至世界(5347)下單,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始大量投片,國內八吋晶圓廠供需吃緊情況將更為明顯。

由於多數指紋辨識廠商將演算法獨立出來,採行分離式以八吋晶圓生產以降低成本,造成八吋晶圓需求強勁,加上指紋辨識晶片相當吃八吋產能,光前三大指紋辨識廠平均每個月數量就要消耗五萬片以上的八吋晶圓產能。此外,物聯網也是讓八吋晶圓重獲新生的關鍵,穿戴式裝置、自動化、車用電子等大量感測器,多採用八吋晶圓量產。

研究機構Semico預估,二○一六年全球分離式元件、感測器的晶圓需求將成長八%,全球八吋晶圓需求量則可順勢成長五%。SEMI則預估全球八吋晶圓產能到二○一八年時,將成長至每月五四三萬片,回到相當於二○○六年的水準。

偏光板原料佔總成本近七成,主要結構包括三醋酸纖維(TAC)、聚乙烯醇(PVA)、感壓膠、離型膜及保護膜,因上游原料幾乎由少數日廠所掌握,導致原材料採購議價空間有限,採購成本又會受匯率波動影響。台、日、韓受不了價格長期低迷而陷入虧損,不是關閉,就是檢修部分產線,舒緩市場超額供給的情況,隨著近來面板需求轉趨熱絡,偏光板報價已初步止跌,甚至傳出可望調漲的聲音。

日系品牌進口車 對日圓敏感度高

在非電子業方面,國內汽車整車的變速箱及底盤等重要零組件多來自日本,日系品牌車廠和泰車(2207)及裕日車(2227)甚至進口整車,對於日圓匯率變化敏感度更高,預估日圓每貶值五%,獲利就可提升二~三%。自行車最關鍵、價值最高的零組件就是變速器,變速器占成車總成本的三○~六○%,越高階的車款所佔比例越高,例如以高價車為主的美利達(9914),變速器及剎車器就由日本Shimano供應。

指標族群股價領漲 投資熱度逐步加溫

就股價面觀察,近期表現最為突出的就屬八吋晶圓廠,自十月底起漲以來,台勝科波段最高漲幅已達一○八%,同期間漲幅第二名的環球晶,則大漲五二%,就連漲勢最落後的合晶,也有三一%的漲幅。引爆本波多頭攻勢的主因,即前三大矽晶圓供應商的八吋及十二吋晶圓產能已近滿載,加上接單暢旺,醞釀在二○一七年第一季調漲○~五%的報價。如今又遇上美元強升、日圓驟貶,先前認列匯損將得以回沖,可預期本季至二○一七年第一季的財報應會是近年的季度獲利高峰,也難怪投信、外資法人在股價大漲近兩個月後,還敢進場追價買進。

環球晶本月入主美國SunEdison Semiconductor Limited(SEMI)後,全球市占率將由七%提高到一七%,躍居全球第三大廠。由於SEMI現有的八吋及十二吋產能是環球晶的兩倍以上,營收規模卻僅是環球晶的一.五倍,產能利用率仍有進步空間。近兩年晶圓代工廠在中國大舉投資,除了國內的台積電(2330)、聯電(2303)、力晶赴中國設廠外,格羅方德、紫光、中芯及華力微等也陸續建廠,隨著二○一七年下半年產能陸續開出,對十二吋矽晶圓的需求將大幅提升,成為拉升環球晶未來營運成長的重要潛在動能。

相信在八吋晶圓廠股價領漲帶動下,盤面資金對日圓貶值受惠股的投資熱度將逐步加溫,尤其是越接近財報公佈日,股價越可能出現急拉的漲勢(市場永遠存在那條線,都會有人早知道),故目前漲勢較落後、潛在回沖利益較大的南電、奇美材(4960)、明基材(8215)及裕日車,都是可以留意的題材潛力股。

負面衝擊多於正面 恐成長期經濟隱憂

不過,日圓貶值對台廠並非只有成本降低的好處,利空衝擊也將伴隨而來。根據全國工業總會「二○一五日圓持續貶值對國內業界之影響意見調查」的報告顯示,在日圓貶值時感受到負面影響的廠家高達六五.一%,感受正面的只有一一.九%。受負面影響的產品包括機械及工具機、金屬製品、石化、人纖紡織、汽機車及其相關零件、食品及相關原料等,主因匯兌損失、競爭力降低、轉單效應、美元計價的進口成本大增。若日圓相對台幣貶值成為常態,恐將會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長期隱憂。

下一則:台股拚萬點 游擊隊出線(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004.86 1,549.52 2.23%
以太幣ETH 3575.37 75.25 2.15%
瑞波幣XRP 0.626805 0.01 2.43%
比特幣現金BCH 570.74 30.95 5.73%
萊特幣LTC 94.17 0.49 0.53%
卡達幣ADA 0.648708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325 0.00 0.70%
恆星幣XLM 0.137720 0.00 2.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