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月出口亮麗 第四季財報不差(2017-01-16 12:26:54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台股在常態性低量之下,加權指數現階段幾乎是由外資買盤主導。上周提及今年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在匯率趨勢,眾所周知,國際主要機構法人在作資產配置時,絕不會把大額的資金押在貨幣有趨貶壓力的地區或國家,尤其在日圓、人民幣兩大貨幣較歐元更弱的環境下,更是亞洲資本市場今年的重大變數。

目前在美元持強因素未消失前,不能過於期待外資大舉進軍亞洲包括台灣的股市,直到美國出現新變數讓市場預期美元走勢趨緩或轉弱。近期市場的概況可以說明這樣的觀點,去年十一月份美國道瓊指數大漲九八一點,外資不只沒有買超台股,還反手賣超九六一.九億(美元指數大漲);十二月美股道瓊再漲六三九點,外資也僅買超十九.四億(當月美元指數小漲)。

日前道瓊指數只差○.三七就攻抵兩萬點,再創歷史新高,但外資僅買超九.八億台幣(這種情形放在以前,外資必定大幅買超)。由以上的邏輯推論,短期內加權指數再推升的空間有限,少了外資的積極參與,也不利於權值股表現。

不過,個別股的行情倒是持續不斷,尤其台灣連續兩個月出口數據亮麗,代表整體上市櫃公司去年第四季營收不差,雖然損益表財報尚未公布,但市場法人皆可約略概估獲利狀況,再加上新台幣貶值,很多廠商會有前季匯損的回沖,個股行情的可期待性提升,如果再搭配基期低的條件,元月行情對投資人來說,是進可攻退可守,馬照跑舞照跳。

台灣出口連三紅 營收紮實易表現

財政部公布去年十二月出口二五七億美元,年增率一四%,創二○一三年二月以來最大增幅,而進口也不差,年增一三.二%;整體第四季出口七七七.八億美元,年增一一.七%,也大幅優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七.二%。
以二○一六全年度而言,出口二八○四億美元,年減一.七%為美中不足,是史上首度連兩年衰退(扣除物價因素後,去年出口實質成長二.六%)。十二月出口數據的復甦更趨於全面,十一類出口貨物中有七類漲幅超過一成;對出口地區年增率也連三月全面上漲,尤其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東協地區年增率皆逾兩成,是四年來難得一見表現,各項目中電子零組件十二月出口金額創歷史新高(全年九二八.三億也是歷史新高),為出口額拉升的主要功臣,這代表不少上市櫃公司營收亮麗,是財報空窗期(三月底年報公布前)的最佳題材。

展望今年出口表現,主要機構法人皆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會優於去年,也會反映到出口表現。根據主計處預估,二○一七年出口可望成長五%,進口年增率為五.八%,現階段雖然以個股表現為主,但是因為具基本面因素,除了比較容易吸引市場資金進駐以外,漲升架構較紮實,行情可以走得較長遠。

選股聚焦:營收佳為原則,基期低為優勢

由於美股表現強勢,先行反應諸項利多,川普二十日就職美國總統後的一切政策,是否執行到位毫無障礙,能否符合市場的期待,都需要時間觀察;再加上元月下旬台灣不算短的年假,在交易策略上就需以風險考量為優先,建議投資人持股不宜滿倉,持股率約五○~六○%,保持彈性較為恰當。 而持股方向儘量往基期低、營收有機會拉升或已見拉升者靠攏為佳,以下列舉實例供投資人參考。

喬鼎為國內磁碟陣列領導廠商

例如喬鼎(3057),為國內磁碟陣列領導廠商,近年除了積極拓展儲存產品應用範圍包含雲端/ IT、監控、多媒體等領域外,更專注於新產品技術如伺服器超融合架構與Thunderbolt 3多媒體產品研發。

雖然去年前三季營運不佳,但十一~十二月營收已明顯較十月拉升。喬鼎積極從硬體銷售模式轉換為軟硬結合專案銷售模式,除了以往的儲存產品代工服務外,近年來積極拓展新的產品應用領域,其新伺服器超融合架構,技術接近國際大廠,產品已開始出貨。

品牌經營部分, 積極與APPLE品牌相關通路與服務商積極合作,目前更是獲得Apple於Apple S tore上唯一銷售的個人雲端儲存設備Apollo訂單。由於專注於產品開發,研發費用平均皆占全體公司營收的一○~一五%,積極維持其產業競爭力。

喬鼎二○一六上半年獲利虧損主因為新產品集中發表,導致行銷費用過高。其十二月營收二.九億元,月增二三%大幅優於預期,估影音多媒體Pegasus 3開始放量挹注營收,第四季整體營收為七.三五億元(季增七.五九%)優於市場預期,根據IDC研調數據顯示,二○一四~二○一九年私有雲的儲存硬碟產值之年複合成長率仍維持四○%左右之成長動能,顯然資料機密性與隱私性的要求,讓私有雲之需求仍有不可取代性,法人預估有大幅機會於此季轉虧為盈。

南光將進入藥證取得密集期

去年南光(1752)因多項藥證遞延及日本市場銷售轉淡,營運出現衰退,相對的財報與股價之基期皆低,市場預估先前遞延的藥證二○一七年將可陸續取得,日本及美國區域有機會啟動新一波成長動能。觀察南光十二月營收雖仍較去年同期衰退,但較十一月已增加一七.○五%,連續兩個月走揚。

南光去年前三季營收內銷約佔七九%,日本佔一四%,中國占六%。內銷部分維持穩定成長,約一○~一五%區間,公司持續往高毛利利基產品發展,二○一七年將持續推出新產品,而日本部分與當地大型藥廠合作,代工生產針劑產品。中國部分目前有三張藥證,包括胃腸藥、急救藥、降腦壓,二○一七年有機會取得血液系統產品新藥證。

今年元月二日南光發佈公告與兩家藥廠簽訂學名藥經銷合約,市場推測該藥品為EliLilly之暢銷藥物Alimta ® ( Peme trexeddis odium),適應症為非小細胞肺癌。合約涉及三方合作,包含:南光(劑型開發,專利規避)、CANDA Pharma(訴訟攻防)、A公司(藥品經銷)。A公司將先給付南光Upfront不超過US $一五○萬,法人估約可挹注南光二○一七年EPS○.四元。

另外,美國市場學名藥品開發共六支,PIV抗生素已於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日取得上市許可,預估今年二月藥品將進入市場開始挹注營收。後續自行開發的骨質疏鬆症、P IV非小細胞肺癌、以及代工生產抗癲癇藥品,預估皆有機會於今年接續取得美國藥證,法人預估二○一七年EPS可達三元以上,目前本益比不高,值得追蹤。

千附因光電廠增加資本支出受惠者

千附實業(8383)主要經營半導體與光電產業製程管路系統設備的設計、施工安裝及廠務工程解決方案,以二○一六年前三季營收比重來看,精密科技佔五○%,製鞋機械佔二五%,廠務工程佔二二%,水資源佔僅占三%。

其中光電廠(如OLED廠)營收比重約二七%,主要客戶為美商應材,產品為OLED面板製程的大型不鏽鋼、鋁合金腔體,目前訂單能見度到今年第二季,短期受限產能緊繃,目前已去瓶頸及改為兩班制提升產能,預期至第二季產能可提升雙位數,法人預估光電今年營收可達十一.七億(年增率三一%);中科二期廠預計二○一八年第一季可量產,屆時產能將可翻倍。

而精密科技部分,國防主要客戶為洛馬,主要產品為航空控制器,毛利率高於其他品項平均值,至二○一八年以前仍有合約金額約十~十一億未出貨,目前合約展延機率高,預估二○一七年貢獻四億營收;航太方面主要為漢翔協力廠,產品以引擎機匣及OGV導流葉片為主,預估OGV導流葉片因基期較低,有雙位數成長。

廠務工程部分主要訂單來自台積電,目前訂單能見度到二○一七年底,預期在人力擴充下,今年營收小幅成長至八.○七億。至於鞋機部分,今年在擴充客戶(如女鞋)下,預估貢獻營收七.六億。

整體而言,法人預估千附今年營收三六.二億(年增九.八%),稅後EPS估五.一元,去年股價未大漲,本益比不高,值得投資人追蹤。

上一則:特斯拉超級鋰電池廠開始出貨( 理財周刊)
下一則:戰略3-機器人賺錢時代來了(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17第一個亮點( 理財周刊)
K線圖價格資訊及轉換(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21.17 3,744.48 6.11%
以太幣ETH 3101.11 116.38 3.90%
瑞波幣XRP 0.499728 0.00 0.99%
比特幣現金BCH 480.06 16.45 3.55%
萊特幣LTC 81.32 1.15 1.44%
卡達幣ADA 0.473380 0.03 6.55%
波場幣TRX 0.109667 0.00 -0.06%
恆星幣XLM 0.112507 0.00 4.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