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說話 操盤就是這麼簡單(2017-03-01 11:05:08 理財周刊)

文.李彥緯

根據國際原物料市場近期走勢分析資料可以清楚發現,市場參與者現階段偏多、作多心態仍相當濃厚,也因此推升行情表現依舊持續熱絡之中,多檔基本金屬、原物料如:鋼鐵、焦煤等,以及工業用有色金屬如:鋁、鋅、鉛、鎳、銅、黃金等,今年以來的原物料市場商品報價依舊持續走高,更不乏有再度強勢上漲,短線走出近二○%亮眼漲幅者,國際原物料市場行情熱絡的程度,可見一斑。

原物料金屬市況熱 商品報價持續上漲

隨著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的大漲行情持續,也同時發揮激勵台北股市相關連族群個股,連帶近期以來走出亮麗股價走勢。今年以來,「鉛」的市場報價截至近期為止,已大漲高達一七.三三%。台股關連應用族群股之一的泰銘(9927),同期間股價也因此跟進上漲七.三三%。今年以來,「鋁」的市場報價截至近期為止,已大漲多達一一.七六%,台股相關應用族群股之一的亞德客-KY(1590),同期間股價也跟進大漲二三.五三%。

今年以來,「鋅」的市場報價截至近期為止,已大漲一○.六四%,台股關連應用族群股之一的盛餘(2029),同期間股價也因此跟進大漲高達三六.九四%。今年以來,「鎳」的市場報價截至近期為止,已大漲多達一二.一二%,台股相關應用族群股之一的彰源(2030),同期間股價也因此跟進大漲高達二五.四九%。

官方設限政策、大罷工 鼓動國際原物料報價大潮

自去(二○一六)年初以來,全球原物料商品價格相繼走出最新一段大波段漲勢的最主要理由,來自於因接連發生的事件諸如:中國實施包含鋼鐵產業廠商在內的「供給側改革」政策、菲律賓官方再加重對以「鎳」礦為主的限制礦場採礦活動管制力道。

位於智利的全球最大銅礦場發生大規模罷工活動等,歸屬市場「供給面」供貨縮減的負面影響,衝擊變數所導致,因此推升鋼鐵、鎳、銅等金屬原物料商品報價,因此接連上漲,走出大波段亮眼漲勢。

中國自去年初於官方大力推動「鋼鐵業」供給側改革下,去年一整年全中國總計大幅去除多達六千五百萬噸產能(年減幅度達五%,二○二○年預計進一步大幅砍除高達一.四億噸產能)。隨著全球鋼鐵產量最大國中國,產能大幅縮減下,原本全球鋼鐵市場嚴重「供過於求」市況,因而得以見到反轉、紓解情勢,也因此使得國際鋼鐵價格開始見到觸底反彈走勢。

菲律賓加強環保力度 關閉二十多個礦場

同時,更進一步拉升不鏽鋼市場報價走揚,不僅日本鋼鐵廠喊著要調漲報價,包含南韓、香港等地鋼鐵廠,也主張為了反映原物料成本的增加,跟進調漲不鏽鋼產品市場價格。

另一方面,菲律賓政府近期再度加重環境保護政策施行力道,再次以非法破壞地表環境為由,下令關閉多達二十三個開採中的礦場,其中大多數為「鎳」礦場。
官方管制禁令一出後,「鎳價」二月六日當週,鎳礦三個月期貨價格漲幅一度大漲達四%以上,大幅走揚。同時,「鎳」礦場遭菲律賓政府「殺出程咬金」下,國際金屬原物料市場後市「鎳礦供給不足」可能性,已因而正式浮上檯面而再次升高。

全球最大銅礦罷工 國際銅價聞風暴漲

同時,全球產量最大「銅」礦場─智利Escondida(愛司康帝達)mine,日前宣布罷工,造成國際銅價於二月十日一舉大漲,突破每公噸六千美元整數大關,同時也創下近四年以來最大漲幅。

主導罷工活動的工會發言人表示,後市不排除在罷工訴求未獲全球資源礦業龍頭大廠,總部設於澳洲墨爾本的澳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集團正面回應以前,很有可能會決定進行長期抗戰,延長罷工時間。如此一來,勢必將會因此嚴重影響國際銅礦供給量能,也將持續支撐、推升後續原物料市場「銅價」走揚。

中國、美國龐大基建計劃 強撐國際原物料報價堅挺

除了前述來自市場「供給面」,已相繼浮現原物料市場報價走揚的主客觀變數外,位處於市場另外一端的「需求面」,可預見將來自於中國、美國官方將陸續推行的規模龐大(動輒以「兆美元」、「兆人民幣」為基本計算單位)、項目繁多(包含:道路、隧道、高速公路、鐵路、橋樑、電信網路、高速鐵路網、民用機場、國境邊界圍牆等)的基礎建設計劃,將因此推升基本金屬、有色金屬在內的國際生產要素原物料商品報價持續走高。

如此一來,伴隨國際金屬原物料市場後市價格走勢,中國、美國同時施行龐大規模基礎建設,將衍生出對包含:鋼鐵(鐵礦砂)、鉛、鋁、鋅、鎳、銅等基本金屬、有色金屬原物料的大量需求,勢必也將因此對前述各項重要原物料市場報價,產生長期穩定的支撐力量,也將因而對台股多檔相關原物料上下游應用族群個股,如:亞德客-KY(1590)、華新(1605)、第一銅(2009)、盛餘(2029)、彰源(2030)、泰銘(9927)、佳龍(9955)等,後市的股價走勢表現,挹注相當程度的支撐、推升力道。

上一則: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報明牌( 理財周刊)
下一則:落後補漲 最醇的好酒沉甕底(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23.08 1,767.74 2.55%
以太幣ETH 3577.86 77.74 2.22%
瑞波幣XRP 0.623224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80.73 40.94 7.58%
萊特幣LTC 95.11 1.43 1.53%
卡達幣ADA 0.653671 0.01 0.80%
波場幣TRX 0.120507 0.00 0.86%
恆星幣XLM 0.137061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