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與八大行庫聯袂棄養(2017-03-14 13:43:57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時序進入三月後,選舉、政策、升息、債務及財報等風險漸增,加上全球股市漲升力道趨緩,市場有別於先前一面倒樂觀的態度,陸續出現負面的聲音。

尤其,聯準會(Fed)升息態度已與川普政策走向分歧,增添未來金融市場的不確定風險,對於資金的情緒將產生一定的影響。

金融市場焦點轉向升息次數

在三月三日聯準會正、副主席葉倫及費雪演說雙雙表態支持鷹派論述後,三月升息似乎已勢在必行,利率期貨市場所反映出的隱含機率也突破九○%。但是,因先前市場早有所預期,反倒在升息觀點確認後,美元指數及美國各天期債券殖利率就明顯回弱,暫時紓緩熱錢資金從亞洲新興市場撤出的壓力,預期接下來影響資金移動、金融市場走向的聯準會利率政策焦點,將會轉向今年升息的次數。

外資券商已紛紛調高對於升息次數的預期,摩根士丹利從原先預測今年將升息兩次、明年三次,調高至今年三次、明年四次。高盛預估本月升息後,今年還會再升息二次、明年三次。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子公司NatWest Markets,更從原先預估今年升息二次,大舉調升至四次,三、六、九、十二月每季升息一次。

由於目前市場普遍共識是今年升息二~三次(二~三碼),若聯準會上調升息幅度至四碼,恐對市場造成不小的衝擊,三月中利率會議後所公佈的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將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不僅美國升息政策不同調,內外資法人對台股的操作也是分道揚鑣,繼二月投信、八大官股券商積極逢高獲利調節,僅剩外資獨挑多頭大樑後,三月變成外資開始調節期現貨,官股券商則低接回補。法人操作方向不一致的結果,自然形成台股只能陷入盤整的格局。

利多題材炒完後 股價回歸基本價值

至於,有券商指出有許多外資在等回檔買進,三月或四月台股仍有挑戰萬點的機會,就表示近期外資籌碼動向將非常重要,若遲遲未見回補,就要小心外資態度是不是又轉向了!

就盤面觀察,除了大型權值股受外資買盤縮手而攻擊動能趨緩外,原先投機意味較濃的強勢指標,也開始有走弱的跡象。例如,因大炒股東會自救會爭奪董事的董監改選行情,年初股價飆漲逾一倍的大同(2371),隨著三月十日最後過戶日的接近,買盤(含借券軋空回補、融券強制回補)力道逐步縮減,股價已自二月十日高點的二○.六五元回檔至三月六日的十四.一元。雖近一個月股價已修正逾三成,但在三月九日起少了董監改選炒作題材加持後,超漲的股價恐將持續回歸基本價值(本業虧損連連),加上融券恢復交易,賣壓將更為沉重,進一步擴大跌勢。

另一方面,近期已有疑似公司派藉由券商出具營運正向報告出貨的情況,隱含公司派認為目前股價已合理或未來風險增加,通常內部人開始出脫持股就是行情將轉向前的徵兆。最明顯的就是自動光學檢測(AOI)設備廠晶彩科(3535),A券商前腳才看好今年打入蘋果供應鏈,用於iPhone 8的檢測設備將出貨十〜二十台,全年營收及獲利將雙雙創歷史新高。

B券商隔一個工作天就馬上出具南轅北轍的打臉報告,認為出給蘋果設備僅測試用的一〜二台,甚至非蘋訂單還遭另二家競爭者搶單,預估今年營收及獲利將大幅衰退。基本上,公司營運不可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出現如此大的轉折,兩家券商一定有一家的報告是錯的,再搭配同期間股價表現及融券變化,幾乎可以確定A券商是被公司派騙了。

法人同步賣超 基本面疑慮較大

由於市場不確定性風險升溫、部分籌碼開始鬆動,漲多的台股所面臨的修正壓力將漸增,個股全面上漲的榮景恐不復見,選股難度也將大為提高。考量財報空窗期接近尾聲,股價合理性將被未來所公佈的基本獲利數字一一檢驗,為降低誤踩地雷的機率,建議投資人要先避開高風險族群。若從籌碼面來進行篩選,外資、投信及官股券商同步站在賣方的個股,隱含未來基本面可能有疑慮,股價修正風險相對較大。

理周投研部為讀者整理出資料庫數據,根據附表顯示,自二月以來外資、投信及官股券商同步賣超的個股共有三十八檔,技術面已領先走弱的有允強(2034)、科納-KY(4984)、鈊象(3293)、美利達(9914)及崧騰(3484),其中,自行車廠美利達因產業成長動能趨緩,評價上將有下修的風險。

中國共享單車盛行 美利達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去年因歐美各國遭受大風雪侵襲及中國市場需求衰退的影響,自行車產業供給過剩,下游開始庫存調整,連帶衝擊整個自行車供應鏈景氣。美利達的傳統自行車在中國主打中高階市場,有九成車款單價在二五○○元人民幣以上,銷售衰退幅度雖較中低階市場來得輕微,但隨著中國共享單車的熱潮興起,也開始對整個市場產生了排擠效應。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摩拜單車、ofo等共享單車進入廈門短短不到二個月的時間,又給了原已慘澹經營的自行車行重重一擊,店家一個月僅能賣出幾台,就算沒關門,也處於瀕臨關門的狀態,成為壓垮自行車行的「最後一根稻草」。

廈門湖濱南路裕盛園附近的沿街店面,曾號稱是廈門「自行車一條街」,一度有數十家大大小小的自行車行,如今僅剩不到十家,在該條路上的美利達自行車行也是關門大吉。另因共享單車使用的車款以低單價為主,對專攻中高階車款的台廠來說,也難取得代工訂單,幾乎吃不到這塊商機大餅。

若未來中國共享單車風潮效應持續擴大,美利達在中國的銷售恐難如法人預期的止跌回穩,即使有高單價電動單車的營運成長新動能,能否有效彌補傳統自行車衰退所帶來的營收及獲利缺口,後續仍待觀察。

可以確定的是,年增率轉為衰退的營收及逐步下滑的毛利率,將導致本益比下修的結果,長期股價極可能走向盤跌之路。

中國強敵步步進逼 TPK-KY壓力大增

附表中二月來股價漲幅最大的TPK-KY(3673),主要推升力量來自於市場對於重返iPhone供應鏈及今年營運由虧轉盈的想像空間。但在iPad產品方面,因蘋果採取擴大釋單給中國廠的策略,今年供應鏈新增歐菲光,券商預估上下半年的訂單比重將分別為一○%及二○%~三○%,TPK-KY則面臨訂單流失風險。

另因歐菲光的OLED貼合,目前已與中國廠積極合作,不排除接下來也將跟TPK-KY來搶奪iPhone 8的貼合訂單,加上iPhone初次導入OLED面板,即便未來TPK-KY接獲訂單,良率提升也是一大問題,成為獲利動能恢復的一大隱憂。由於近期股價來到樂觀的內外資券商目標價上緣(一百元)後,已轉為震盪整理走勢,三月十六日恢復融券交易後的股價表現,將是重要觀察點。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61.27 348.52 0.55%
以太幣ETH 3050.05 -15.98 -0.52%
瑞波幣XRP 0.503045 0.00 0.01%
比特幣現金BCH 477.82 -5.49 -1.14%
萊特幣LTC 81.21 0.41 0.51%
卡達幣ADA 0.476383 0.02 3.98%
波場幣TRX 0.110220 0.00 0.81%
恆星幣XLM 0.112423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