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行情近尾聲 評價進入調整期 96家公司三月營收創新高(2017-04-18 11:46:25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半導體、鋼鐵、自動化設備強者恆強,美國車市不妙,汽車零組件營收意外大好,LED晶粒醞釀漲價,晶電營收靚,大億漸入佳境

隨著時序進入財報密集公佈期,去年底由回籠本土資金所引爆的作夢行情也接近尾聲,市場開始拿放大鏡認真檢視個股基本面,對於股價超漲的投機股或錯殺的優質股逐步做出調整,成為近期盤面的主軸。

產業趨勢當靠山 營運增長水到渠成

由於三月營收公佈完畢,可作為推估第一季財報的參考依據,統計上市櫃三月營收,金額達二.五七兆元,月增一七.九%、年增三.六%,其中有九十六家公司創單月歷史新高,較一月的三十四家及二月的十五家明顯大增,顯示上市櫃公司營運動能有轉強的跡象。

不過,因今年第一季台幣匯率強升六.四%,創金融海嘯來的單季最大升幅,恐對上市櫃公司產生不小的匯兌損失,成為緊接在後公佈的季報最大地雷。市場預估匯損影響上市櫃公司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稅後純益金額可能高達三百億~六百億元,加上金融壽險公司,總匯損金額可能高達千億元,直逼去年上市櫃公司全年匯損金額一三四四億元(金融業占一二二○億元),可見匯損對今年首季的衝擊程度,將是投資人接下來不得不正視的風險所在。

就三月營收創高股觀察,以電子的半導體(IC設計、晶圓製造、晶圓代工、IC封測、IC通路)、PCB、被動元件以及傳產的化工、生技、汽車零組件、電機及鋼鐵,族群性最為明顯。其中,半導體、鋼鐵及電機(自動化及機器人)正是今年來本刊持續看好的族群之一,表示只要產業成長趨勢明確,相關個股營運動能自然就會逐漸顯現。

半導體、鋼鐵、自動化設備 供應鏈營運動能不減

今年半導體市場供需嚴重失衡,矽晶圓、記憶體報價易漲難跌,供應鏈營運將最具「漲」相。受DRAM、NAND快閃記憶體報價持續看漲帶動,半導體市場調查機構IC Insights三月底的最新預估,已將二○一七年全球晶片產值成長幅度由原先的五%翻倍至一一%。另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的最新統計,二○一七年二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較去年同月成長一六.五%,創六年來最大增幅,均可看出半導體市場的火熱程度。

受惠鋼價較去年同期成長,三月營收交出漂亮成績單,龍頭股中鋼(2002)雖未改寫歷史新高,但年增二九%的營收也是改寫近三年新高,具有指標意義。由於第二季的鋼價維持漲勢,營運展望仍偏向樂觀。唯需觀察接下來的煤價及油價走勢,將是影響鋼鐵業下半年營運的重要關鍵。

中國基本工資大幅提升,加上五險一金的管控更加嚴格,生產成本倍數增長,對自動化設備及機器人的需求較原預期熱絡,帶動上銀(2049)、亞德客-KY(1590)三月營收雙雙創下新高。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顯示,中國仍是全球最大及技術發展最快的機器人市場,在機器人技術方面的支出將占全球支出的三○%以上。預估中國機器人及相關服務的支出將從二○一六年的二四六億美元,增至二○二○年的五九四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近二五%,提供自動化設備及機器人相關供應鏈,長期營運的增長動能。

汽車零組件營收意外大好 短線股價有激勵效果

令人意外的是汽車零組件居然是三月營收創高家數第二多的族群,根據Autodata的統計,美國三月新車銷售量達一五五.五九萬輛、年減一.六四%,經季節調整後的年率為一六六二萬輛,不僅是去年三月來的新低,也為去年八月來首次低於一七○○萬輛,累計今年前三月銷售量年減一.五一%,加深市場對美國車市見頂的疑慮,此時國內供應鏈營收逆勢創高,或許對短線股價將有正面激勵的效果。但若美國汽車銷售持續惡化,國內與北美原廠委託製造(OEM)市場相關性高包括大億(1521)、和大(1536)、江興鍛(4528)、智伸科(4551)及皇田(9951)等汽車零組件廠,未來營運就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相較美國汽車OEM前途堪慮,售後服務市場(AM)倒是相對穩健。受惠美國經濟復甦穩健及聯準會將再啟升息,對台灣汽車零件業者外銷美國AM有利,台經院預期產業景氣將可較去年小幅成長。由於AM市場需求與汽車保有量較具正相關,隨著美國及中國汽車保有量持續成長,成為AM零件需求的增長動能。

另外,像是國際級汽車大廠新專案持續開發、台灣與中國品牌車廠持續合作、台灣汽車零件業者增加新產品線,也是有利市場規模成長的因素。國內的AM業者有東陽(1319)、堤維西(1522)、帝寶(6605)、昭輝(1339)、為升(2231)、車王電(1533)及耿鼎(1524)。

LED晶粒醞釀漲價 族群有望複製漲升模式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族群則是LED,雖今年二~三月歐美LED燈泡大廠帶頭大打價格促銷戰,造成LED燈泡市場價格持續下滑。但LED元件在木林森、國星光電及三安光電等中國業者喊漲下,二○一六年下半年價格觸底反彈,近期仍相對持穩。另因小間距顯示屏及LED照明市場規模成長,LED晶粒需求量大增,市場供需出現失衡,二八三五規格的中小功率晶粒已帶頭漲價。

市場預期在晶粒相關原材料成本提高情況下,國內LED業者可望配合產業旺季需求,跟進中國廠漲價風潮,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下游客戶及消費者,有助改善產業的營運結構。一旦國內業者如預期漲價,未來股價將有機會複製記憶體、矽晶圓報價調漲後的漲升行情。

國內晶粒龍頭晶電(2448),三月營收已創下近一年的新高,公司表示藍光LED四月呈現滿載,加上四月陸續進來的訂單是屬於高單價產品,預估第二季產品組合會比較好,營收季增率可望有兩位數的成長,訂單已看到第三季。

由於公司產能已減少(去年關閉虧損的產線讓產能減少二十五%),主要對手三安光電把重心轉到其他業務,中國小型LED業者也都退出市場,上半年產能供給不致失控,有助價格競爭趨緩、產品組合好轉,隨著LED產業進入旺季,晶電稼動率將逐步提高,今年營收有望出現逐季走揚,提供股價走強的基本面利多。

億光第二季漸入佳境 營收上看雙位數成長

LED封裝廠億光(2393)受傳統淡季影響,三月營收動能不強,加上配合政府採一例一休制,人事費用將增加一億元,又有匯損侵蝕獲利,第一季EPS恐將明顯衰退,成為壓抑近期股價表現的原因之一。

展望第二季,除了進入傳統旺季外,來自手機用閃光燈、車廠針對新年度之車款所需的車用照明及小間距看板,均有新客戶及新訂單開始貢獻,營收可望有兩位數的季增幅度,且因新產品毛利率較高,獲利將有明顯提升效果,內外資券商因而在四月初法說後陸續給予買進的評等。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13.30 2,436.61 3.98%
以太幣ETH 3078.70 93.97 3.15%
瑞波幣XRP 0.501685 0.01 1.38%
比特幣現金BCH 478.70 15.09 3.25%
萊特幣LTC 80.95 0.78 0.98%
卡達幣ADA 0.451992 0.01 1.73%
波場幣TRX 0.108941 0.00 -0.73%
恆星幣XLM 0.108986 0.00 1.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