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飆股蓄勢待發 產業能見度列優先考慮 營收雙跳升+法人鎖碼股(2017-09-18 18:07:15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近期美國接連受到颶風襲擊,損失也不小,美股非但不受影響,在截稿前還拉出長紅K線,道瓊指數、S&P500指數、NASDAQ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步突破均線糾結區,處於攻擊發起位置,隨時都可能再創歷史新高;這樣的氛圍有利多方突圍,接下來就看外資態度了。
颶風衝擊經濟 股市因禍得福
事實上本次風災對美國的GDP是有影響的,颶風哈維(Harvey)與艾瑪(Irma)接連侵襲美國,不只使德州遭受重創,對佛羅里達州也帶來極大損失。根據氣象預測網站AccuWeather預估,艾瑪將帶來約一千億美元損失,使得美國GDP(規模約十九兆美元)成長率損失○.五個百分點。而哈維預估造成一九○○億美元災損,估計美國GDP損失約一個百分點,有可能是美國史上災損金額最高的颶風。
颶風帶來的經濟損失,包括企業停工、失業率上升、基礎建設與房屋毀壞、農損等,勢必會衝擊到美國第三~四季的經濟表現。美國高盛表示,過去曾對美國二次大戰以來的三十五個最強颶風進行分析,發現重大天災會對經濟帶來暫時性的趨緩,主要是衝擊消費者支出、企業庫存、房市和能源領域,目前的狀況可能使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減少最高達一個百分點,也可能使九月就業人口減少二~十萬人。
因此,高盛將美國第三季GDP成長率調降一個百分點,美銀美林也將預估值調降○.四個百分點。不過,風災對股市而言或許因禍得福,因為颶風打擊美國經濟,FED今年有可能不會出現第三次升息動作。
另外,美國參議院也以八十票贊成十七票反對通過一二五.二億美元的哈維颶風救災撥款,及舉債上限及政府臨時支出法案延長至十二月八日等方案,眾議院也表決通過,這顯示有關舉債上限的問題暫時出現緩解,上述諸等因素都是美股轉強的因素之一。
我們一再提及,只要美元尚未明顯轉強以前,基於資產配置的原則,亞洲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美元資產的機率不大。所以包括台股在內的亞洲新興市場,將呈現馬照跑舞照跳的多方格局。 觀察近期外匯市場,隨著歐洲經濟成長強度優於預期,政治風險大幅消退,歐洲央行(ECB)縮減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已是箭在弦上。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歐央將於下次例會,十月二十六日討論縮減量化寬鬆議題,激勵歐元一度升破一.二美元大關;顯然,期待美元明顯轉強,仍需時間觀察。
美元未轉強前 外資態度成關鍵
既然如此,台股加權指數的表現空間,就取決於外資態度,連續性明顯買超,則指數將再創新高;反之,加權指數就陷入區間整理。至於個股股價的波動,選股條件將更為嚴謹,不但要考慮基本面數據(例如營收),還得搭配技術面、籌碼面之條件,過濾更多的風險。尤其國內法人近期買超的個股更值得留意,由於股市萬點的基期頗高,若非產業的中長線基本面趨勢明朗,法人不會在多事之秋的九月做大量布局。
法人布局個股 基本面能見度高
現階段投資人選股策略要達事半功倍,法人進出動向至為關鍵,畢竟機構法人的產業研究資源相對個別投資人要豐厚,在目前高基期的環境下,長線保護短線的思維更顯重要。標的篩選出來後,投資人可先列為口袋觀察名單,不見得要立即進場,等待未來一段時間量縮價穩,再尋求適當的切入點不遲。
例如,合晶(6182),為全球第六大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商,其八吋N型重摻(Heavy-doped)產品應用在MOSFET、IGBT製程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現亦為全球前三大低阻重摻矽晶圓供應商。 全球十二吋半導體矽晶圓已從今年首季吹起漲價風,各晶圓廠業者因合約期間、訂單規模不同,漲幅約達一○%左右。

這波十二吋報價上漲的重要趨動力包括中國新建十二吋晶圓廠產能陸續開出、試產需求,及邏輯IC/Nand Flash/DRAM晶圓廠陸續導入的先進製程因初期良率不佳、test wafer由再生晶圓改用polishedraw wafer等的額外需求。
而八吋矽晶圓也在這波缺貨潮中因十二吋與八吋具備某程度的替代性,所以合晶也在今年三月開始針對不同客戶分批漲價。
合晶明年受惠漲價效應更大
合晶產品線包括八吋、六吋及六吋以下半導體矽晶圓,二○一五年起積極提高八吋輕摻產品,帶動八吋產品出貨及營收比重向上。合晶以往虧損的營運包袱,即太陽能與藍寶石長晶部門已於二○一六年提列足額損失,今年起將不再成為公司獲利的絆腳石。
由於中國大陸全力推動半導體自製率的提升,明年起多座中國晶圓廠陸續完工,而上海合晶旗下鄭州廠已於今年七月二七日舉行動土典禮,斥資人民幣十二億元興建月產二十萬片八吋矽晶圓廠,目標供應中國本土晶圓廠所需,產品種類則包含P-type輕摻(CMOS、fingerprint sensor 等)、N-type重摻(Power)兩大種類。公司目標在明年第三季先達成月產能五萬片,之後以每一季增加五萬片的進度推進。
另外,合晶亦首度明確對外揭露第二期工程將興建十二吋矽晶圓廠,預定於二○一七年底動工,斥資人民幣四十一億元啟動月產能二十萬片的十二吋矽晶圓廠建廠工程。
現階段下游晶圓廠為鞏固料源,合約簽訂的期間越拉越長,有助於矽晶圓廠的獲利透明度大幅拉高,整體估值(市場願意給的本益比)將大幅拉高,法人預估二○一八年合晶每股獲利將挑戰二元以上,值得長線追蹤。
營收跳升法人買超 市場關注
營收明顯跳升是基本面的最佳檢視方法之一,如果法人同時買進,更能增加市場認同度。例如廣明(6188),屬於廣達集團一員,主要生產協同機器人。不同於傳統的工業型機器人,協同機器人的特色包含與操作人員在同一區域內工作,對安全性的要求高;協同型機器人的目標是取代一般員工進行重複性高的動作,普遍負載較輕,負重力約在十公斤以下;而且協同機器人擁有較高的靈活性及較低的建置成本。
廣明協同機器人潛力大
工業型機器人強調機器人本體與產線的高度結合,而廣明的協同機器人具備手拉教導功能,只要帶著機器人走一遍,便可完成路徑教學。在編程上,廣達將所有工具模組化、圖型化,讓操作者透過PC、平板或手機中的軟體進行編程,修改相關的設定。
其內建智慧視覺辨識系統,可執行包括圖騰配對、物件位置、影條碼辨別、色彩區分等任務。也因為視覺辨識系統,讓機器人可以辨識方位、自我調校座標,機器人隨時針對現場狀況自行微調,大幅增加使用彈性和降低維護成本。
廣明的TM5,除減速器由國外進口之外,包含軸伺服控制、馬達、驅動電路、即時運動控制核心、視覺演算法、機械結構及人機介面等都採自行設計,生產設備則是與協力廠商一同開發,顯示廣明對機器人的技術及零組件生產掌握程度高。
生產上TM-5採模組化製造,機器人的每一軸每一段皆為不同模組,至後段再整合成完整的機器手臂,當出現故障時可就單一模組進行更換,提升故障排除的效率。
目前訂價落在二.五~三萬美元之間。在各產業產線導入自動化的比重提升,帶動工業用機器人產業的成長,國際機器人協會(IFR)即預估全球工業型機器人數量,將由二○一六年的二九萬台成長至二○一九年的四一.四萬台,其中具安全、靈活、平價優勢的協同協機器人,成長力道將最為強勁。在產業趨勢向上、產品定位正確、集團背景加持下,值得長線追蹤。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10.41 -2,096.86 -3.16%
以太幣ETH 3139.90 -80.01 -2.48%
瑞波幣XRP 0.535691 -0.01 -1.74%
比特幣現金BCH 483.71 -21.73 -4.30%
萊特幣LTC 84.36 -0.75 -0.88%
卡達幣ADA 0.478558 -0.02 -4.33%
波場幣TRX 0.113687 0.00 0.37%
恆星幣XLM 0.115601 0.00 -1.5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