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高檔震盪選股要領 營運好轉又處於低基期(2017-09-25 15:28:05 理財周刊)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一句千古至理名言,出自中國著名儒家典籍《孟子.告子下》,感覺時空背景距離當今很遙遠,而且討論的是政治與外交環境。不過,投資人若仔細觀察目前的金融市場,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連續性壓力測試 利空效應漸遞減
從八月下旬以來,國際上各種影響金融市場的訊息從沒少過,也未間斷;諸如地緣政治危機、美國貨幣政策的縮表時程、利率政策、稅改進度、歐元區是否縮減QE、美國債務上限、中美貿易糾紛等等,幾乎每周都在對國際主要市場作壓力測試。 另外,也有包括對沖基金產業元老羅伯森(Julian Robertson)在內的諸多機構法人表示,美股已開始泡沫化。然而疾風知勁草,颶風不但吹不倒美股,美股四大指數在各種壓力測試下再度創新高。 顯然,當大部分的問題已被拿到檯面上討論已久,大部分市場參與者都有防備之心下,利空的邊際效應已遞減,股市反而相對耐得住衝擊。不只美股耐衝擊,亞洲市場的日本、香港、地緣衝突震央的南韓皆創近期波段新高,台股加權指數也不例外的在盤中創波段新高。台股雖不是最強,但是在目前的國際市場氛圍下,要獨自憔悴也不容易。 FED是否啟動縮表,最後結果公布在截稿之後,若以啟動縮表的方向來評估,就算啟動縮表也是漸進式,時間拉常有利於FED作微調,初期每個月可能僅減少一百億美元的「債券再投資」金額,心理影響大,實質影響小,應該不至於引起市場大波動。股市參與者風險意識雖不可放鬆,但不必因噎廢食。
貨幣政策影響程度以債市為指標
現階段以台股的角度看外部風險,其一為美元指數強度,其二為美國公債走勢。我們多次提過,雖然近期外資買超台股並不積極,但只要美元指數尚未明顯轉強,基於資產配置的角度,理論上外資不會大量且連續性的撤出台灣,除非有新的變數。 而任何貨幣政策方向的變動,就高效率的美國市場而言,會直接反映在債券市場,所以欲知貨幣政策影響的程度如何,觀察指標在美國公債走勢,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緩步拉回,但沒有破底,殖利率小幅回升,已開始提前反映FED縮表的可能性。 只要債券價格沒破底,代表即便縮表啟動,幅度是市場可以承受的,台股的現金殖利率與美債的利差還會有一定程度的誘因,留住部分長期持有的外資。結論是,美元指數未明顯轉強,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沒破底以前,台股指數維持高檔區間的橫向震盪就會持續下去,呈現在盤面上就是個股表現。
南光股價基期低 藥證效力逐季顯現
如前所述,在保持風險意識而不預設立場之下,操作策略仍以低基期個股為優先。以股價處於低基期為基本條件,再尋找營收或毛利率有好轉機會之個股,先列入觀察追蹤名單,再尋求對投資人有利的切入點。
例如南光(1752),以專業生產針劑產品為主要核心技術,產品包括大型輸注液(PP軟袋)、無菌注射劑、凍乾注射劑、預充式注射劑(prefilled syringe injection)、預混式靜脈輸注液(premixed IV infusion bags),以及錠劑(含膜衣錠)、膠囊、軟膏、顆粒,品質、技術與規模均居業界領先地位,為國內最大注射劑專業製造廠。
美國地區銷售帶來新成長動能
二○一七上半年銷售區域,內銷約占八五%,日本占七%,中國占六%,美國占一%。日本市場部分,第四季客戶可望開始拉貨補庫存,將逐步好轉;而新的癌症產品藥證,有機會在年底到二○一八年初取得,二○一八年銷售將明顯向上成長。 美國市場部分,二○一六年底南光取得第一張美國藥證,為抗生素針劑,其藥物市場約七億美金,針劑占三成約兩億美元。七月份開始正式出貨,南光合作客戶為美國前十大學名藥廠,具有通路優勢,下半年將挹注顯著成長動能,預估二○一八年市占率有機會達二○%左右水準。 另外還有兩項癌症用藥、骨質疏鬆藥物等,皆已通過美國查廠,並回覆完FDA問題,等待FDA正式決議,估計有機會在二○一七年底至二○一八年初陸續取得藥證,未來美國地區銷售將帶來新一波成長動能,長期發展十分具有想像空間。 中國地區則以利基型藥物為主,包括胃腸藥、急救藥、降腦壓等品項,合作經銷商為大型通路商,目前各地標案進展順利。顯然,未來營收增長動能將好轉。法人預估二○一八年美國出貨動能強勁,加上日本新產品也有機會開始銷售,可先列入口袋觀察名單,尋求有利切入點。
凱撒衛毛利率好轉 具低基期優勢
除了上述有新產品導入驅動營收轉強的個股以外,另一種因製程技術改善讓毛利率好轉的公司,也是選股焦點之一。 例如凱撒衛(1817),主要產品為馬桶、浴缸、水龍頭、浴櫃等衛浴設備,目前銷售區域分別為台灣占比五七%,越南占比四三%,台灣為第三大品牌,僅次於TOTO與HCG,越南市場為第二大品牌,市場占有率二○%,僅次於日系INAX,成長空間仍大。凱撒衛自歐洲技術轉移FFC高溫耐火造瓷技術(Fine Fire Clay),利用FFC造瓷技術可以讓泥坯在燒製過程中不易變形收縮、破裂,因此各種設計皆能大量生產,利用FFC技術所造之瓷盆,可以做到面平角直且一體成形之檯面,減少細菌滋生的機率,凱撒是全球少數擁有此技術的生產商。
導入機器人施釉 自動化技術成功
在製程方面,已引進高壓注漿技術,每日生產件數為一般注漿機的二十倍,模具使用壽命為石膏模具的二百倍,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有利凱撒衛進入公共工程、新建市場等大量生產領域,預估下半年良率將有機會持續上升至八○%以上,毛利率將持續再提升。 除高壓注漿技術以外,凱撒衛也導入機器人施釉,因此可避免受到越南工資上漲等問題,由於自動化技術成功,凱撒衛營運重心從過去提升獲利轉向搶攻市占率,目前台灣業務方面,將進入新建與公共工程,主因為自動化可快速生產且大幅降低成本,且苗栗發貨中心可解決貨物存放等問題,八月份起又推出新產品淋浴拉門,後續將再推出浴櫃、FFC面盆等新品,預計將帶來一波成長動能。 另外,越南新建水龍頭二廠,預計二○一八第三季完工,原先龍頭一廠產能約三萬支/年,二廠產能為十八萬支/年,分階段陸續開出,二○一八年預計將先開出產能三萬支/年,預計至二○一九年時水龍頭相關營收將會有倍數成長。 法人預估二○一八年營收約二六.三億元,年增率約一三.四%,由於製程技術提升,毛利率預估約三四.三%,估稅後淨利三.二億元,每股稅後獲利預估四.三五元,觀察歷年配息率皆在六五%以上,具備成長與高殖利率題材,值得列入長線追蹤口袋名單。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74.43 686.59 0.98%
以太幣ETH 3583.36 -4.15 -0.12%
瑞波幣XRP 0.622377 -0.01 -1.56%
比特幣現金BCH 566.26 86.15 17.94%
萊特幣LTC 95.40 -0.46 -0.48%
卡達幣ADA 0.649732 -0.02 -2.30%
波場幣TRX 0.120044 0.00 -0.61%
恆星幣XLM 0.136664 0.00 -1.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