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碼沉澱近六年 加工絲景氣回溫(2017-10-30 14:20:20 理財周刊)

紡織業春燕捎來喜訊

預估明年中下游景氣要比上游強,力麗、宜進、集盛、宏洲、光明等業績可望增溫,而股本最大的遠東新則醞釀落後補漲的行情。

文.高志銘

隨著品牌客戶及通路客戶庫存逐步去化,紡織產業有望撥雲見日,迎來回補潮訂單需求。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就預估二○一八年第二季紡織業將會有大燕子要來,景氣會更好,有望帶動紡織股重啟新一波多頭攻勢。
訂單已逐步回籠 加工絲漸有起色
根據凱基投顧統計,二○一四~二○一六年紡織展後相關類股的股價表現,在展後一周與一個月的平均跌幅達一.七%及五.七%,顯示投資人在展覽後有獲利了結的動作,預期今年紡織展後(十月十六日~十月十八日)股價也會有回檔的風險,此時剛好給投資人一個佈局明年景氣回溫的好機會!
不過,儒鴻董事長認為二○一八年中下游景氣要比上游強,上游要增加獲利,必須增加生產特殊、更複雜的產品。主因上游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就是在中國化纖產業生產實力增強下,台灣規格化、大量生產的規模已無法做價格競爭,未來將會面臨淘汰,尤其中國產能大量開出的加工絲,更是首當其衝。
由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從紗開始(Yarn Forward)的規定,先前吸引不少廠商前往越南的投資紗線廠,加速一般規格品外移至越南的速度,恐引發產能過剩風險,即便初期產能未到位。
但因中國人造纖維紗線出口至越南在RCEP下免關稅,台灣出口至越南卻要被課三.二%的關稅,導致台灣加工絲出口數量逐年遞減。如今TPP破局,在美國對中國可能實施報復性關稅(紗線開始)下,訂單出現重新分配,加上原物料推升,國內加工絲景氣也開始逐步回溫。
品牌廠尋求差異化 有望改善獲利表現
另因品牌廠近期積極發展產品獨特性及創新的廣告賣點,開始向紡織產業上游尋求開發差異化產品,進而推升對特殊紗線的需求逐漸增加,有望改善上游廠商的獲利表現。
Nike及Adidas等指標運動品牌廠計畫在二○二○年前,每件產品需採用二○%的環保材質,遠高於目前的五%以下,未來潛在成長空間不小。 例如目前Adidas的Parley系列運動鞋及球衣,是由遠東新(1402)以海洋廢棄寶特瓶為原料製成的「海洋紗」所生產。力麗(1444)則以力寶龍品牌,推出Ecoya環保聚酯紗及Eco-flying回收再生利用系統。
宜進與旭榮集團合作 集盛結合儒鴻推新品
因中國政府將於二○一七年底實施禁止廢棄塑膠進口政策,加上中國本土回收塑料品質不佳,對國內聚酯粒及回收環保紗線的需求將持續成長。
宜進(1457)則與旭榮集團合作,切入美國知名37.5特殊火山紗聚酯纖維生產的供應鏈,其產品可吸收身體自然發出的紅外能量,加速分子熱運動,將乾燥速率提升三○%~七○%。集盛(1455)今年九月底發表的新產品膠原蛋白尼龍紗「ZIS collageN」,並與儒鴻(1476)推出新品拓展市場。
力麗啃蘋果打響第一砲 題材成功吸引市場目光
由於紡織上游加工絲供需失衡、中國競爭者殺價搶單等負面因素衝擊,導致近年來營運及股價表現,相較先前搭上運動休閒及快時尚風潮的中下游,明顯受到壓抑,即便加權指數已來到近一○八○○點的波段新高,族群股價大多仍在近六年來的底部區間震盪。
相對地,籌碼也沉澱同樣長的期間,難怪會成為本波迪化街資金回歸時選擇之一。再配合各自的新利基題材,大玩本益比調升的成長故事,展開落後補漲之路。
指標股正是由服飾跨足3C應用的力麗,打入蘋果智慧音箱Home Pod的供應鏈,在營收及獲利尚未開始貢獻前,光靠題材想像加持就讓股價不到一個月大漲逾四成,單日成交量更放大至八萬張,成功吸引市場目光。
力麗的專利的環保聚酯紗線、原抽色紗Ecoya,全名為環保原液色紗,是一種在聚合階段就進行染色的聚酯粒,可讓下游布廠省略大部分染整製程,大量減少二氧化碳及化學需氧量(COD)的排放,並大幅度節省用水與化學品。
蘋果智慧音箱Home Pod最外層3D網布採用力麗的Ecoya所織成,未來力麗將先出貨紗線給日本針織布廠,織布廠織成包覆在音響表面的3D網布,再交給組裝廠英業達(2356)。根據公司的生產時程,供應HomePod的紗線已在今年第二季陸續小量出貨,第三季逐步放量出貨。
力麗未來更會將環保紗線產品打入其他3C產品及電動車供應鏈,並擴充環保紗產能,預估到第四季產能就可達月產一千噸。相信在蘋果光環加持下,將可吸引其他客戶的詢問、下單,推升二○一八年訂單量大幅成長。
另外一項產品阻燃性的聚酯加工絲,主要織成3C商品充電線的包覆材(在塑膠包覆材外面再包一層防火阻燃布),也是跨足新應用的潛力產品。
集盛新產品接棒領攻 單日爆出十萬張大量
近一個月來的強勢焦點則是九月底發表膠原蛋白尼龍紗新產品的集盛,不僅股價大漲逾三成,單日成交量也放大至十萬張。該產品是以廢棄的虱目魚魚鱗(取代豬皮)作添加劑與尼龍六單體聚合,製造出仿生物纖維的特性,具有親膚、涼感、抗臭及有機素材等優勢,可以直接分解,染色飽和值是一般尼龍紗的一.五倍,使用染料有效率、排放量少,符合產業材質走向環保的發展趨勢,可應用於內衣、緊身衣、瑜珈服及泳衣等。另因膠原蛋白經清真認證,能夠搶攻回教市場。
由於膠原蛋白絲為獨創產品,國票投顧預估報價約較七五丹尼聚酯紗高出四倍,毛利率約三○~五○%。主要的技術難度在於高溫聚合有機物,考量到尼龍很大的用量在穆斯林,公司的膠原蛋白原料主要來自於虱目魚魚鱗。目前集盛規劃月產能為二百噸,最大客戶儒鴻(1476)已下單五噸進行打樣,預估最快二○一八年第一季放量。
公司目前加工絲產品持續往高值化發展,除膠原蛋白尼龍絲外,另有涼爽紗、回收紗及深染紗等新品(涼爽紗已申請NICE COOL商標,未來可以掛在服飾上作為識別),有利帶動未來營收及獲利成長。
股本最大的遠東新,隨著智慧衣、海洋紗及瓶用聚酯紗等新品陸續量產,也有望搭上本波族群的落後補漲行情。遠東新第一大客戶NIKE(占紡織品營收二五%),在NBA二○一七~二○一八年的球季起為期八年,供應常規賽及熱身賽的球衣,材質就是以環保紗為主。另Adidas所推出的環保紗鞋款也是由遠東新獨家供應,報價是一般紗的一.三倍,該鞋款二○一七年銷售約十幾萬雙,預計二○一八年將一舉跳增三百萬雙,成為紡織事業的重要成長動能。
宜進集團打造Cocona 亞洲獨家一條龍代工廠
宜進集團(包含宏洲(1413)、光明(4420))的加工絲一條龍則是族群接下來可留意的焦點。近期宜進藉由成衣廠旭榮的引介,已成功打敗韓廠獲得美商Cocona青睞,取得其強力吸濕排汗「37.5技術」生產纖維的認證。宜進除了是Cocona亞洲唯一認證的加工絲廠,同時也以五百萬美元取得一成Cocona股權,成為大股東。不僅為未來訂單掛保證,甚至未來全部產能都可能用來生產火山紗。
37.5技術是利用火山岩或椰子殼製作,將活性碳加入纖維,屬於碳纖維的一種。該技術是運用礦物粒子提升織物表面積以吸收釋放水氣,維持相對最佳濕度37.5%,將數以千計的細小活性微粒永久性地植入在纖維表面,不僅比相同纖維的布料有五倍的快乾速度,也能調節水氣的進出。
一旦身體開始出汗,紗線就開始運作,透過礦物粒子吸收能量將水分蒸散的作用,延遲汗水產生,與吸濕排汗織物相反地擴散水分。
37.5已通過德國海恩斯坦研究院不傷皮膚及低過敏性的認證,大多數採用37.5技術的新布料都是與天然纖維混紡,包括絲綢、羊毛、亞麻及棉花等,已有不少服飾品牌大量運用在生活時尚及運動休閒服飾,也可用於寢具及鞋類。
目前宜進與Cocona合作模式,是由Cocona 在美國生產火山紗聚酯母粒,再將母粒運到集團旗下的宏洲台南廠進行抽紗,之後交給宜進進行原紗加工,最後可再交由另一子公司光明織成布,形成亞洲的37.5織物一條龍產線,後段還會有旭榮等布廠一同加入生產行列。值得注意的是,Cocona可指定最終品牌商如Tommy Bahama、UA及adidas等向宜進採購紗線。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21.67 2,044.98 3.34%
以太幣ETH 3057.27 72.54 2.43%
瑞波幣XRP 0.500707 0.01 1.19%
比特幣現金BCH 482.13 18.52 3.99%
萊特幣LTC 80.60 0.43 0.54%
卡達幣ADA 0.453733 0.01 2.12%
波場幣TRX 0.108888 0.00 -0.77%
恆星幣XLM 0.109718 0.00 2.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