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外資認養】精算籌碼搭便車 法人鎖碼 自摸也開胡(2017-11-13 11:27:42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由於全球市值最高企業Apple財報出現兩年來最佳季度業績,優於市場預期,成為美股指數持續創新高的最大推手,美股道瓊與S&P500指數連續八周收紅,已創下近四年最長漲勢,也拉抬了全球主要市場的多頭氣勢。

蘋果股價成為全球多頭指標 中國大陸市占成長優於預期

蘋果股價的未來走勢對台股至關重要,因為蘋果是所有大型科技股中,與台灣上市櫃公司聯結性最強的科技巨擘。蘋果上季營收年增一二%至五二六億美元,淨利年增一九%至一○七億美元,如此龐大的企業還能以雙位數百分比成長,相當不容易,尤其iPhone、iPad、Mac銷量和市占率在大中華地區都重現增長態勢(年增一二%至九八億美元),大幅優於市場預期,其中Mac銷量在中國還創單季最高紀錄,服務收入也創新高。

Apple公布新會計年度第一季(二○一七年十~十二月)的財測預估,營收預估八四○~八七○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毛利率約三八~三八.五%;顯然,明年公布本季財報又將是創近期紀錄的優質數據。

如果蘋果股價持續維持強勢,整體而言,台股下檔支撐會相對強勁,加權指數自然欲小不易,族群輪漲將持續,伴隨著個股單點突圍。

現階段外部環境還是以美股馬首是瞻,觀察近期美國新公布的經濟數據仍顯示基本面復甦趨勢不變。日前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十月就業報告顯示,非農新增就業人口增加二六.一萬人,雖低於市場預期的三十一萬人,仍創下二○一六年七月以來的最大增量,失業率從前一個月的四.二%續降至四.一%,為二○○○年十二月以來最低,已接近完全就業。

指數靠外資 個股看內資 籌碼結構與流向最重要

代表美國內需的十月汽車銷售,經季節調整後,銷售年率達一八一○萬輛,超越去年同期一七八○萬輛,也高於市場預估的一七五○萬輛,基本面的數據支持美股維持強勢,目前只剩強勢美元干擾到外資買超力道,讓外資買超台股有些裹足不前,不過,至少並未出現連續性大幅減碼。 根據中央銀行公布的十月底外匯存底餘額四四七七.八七億美元,較九月底增加五.六六億美元,連續第七個月增加,餘額續創新高。

其中,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計四○一二億美元,首度超過四千億美元,約占外匯存底達到九○%,金額與比重都同創新高,所以未來外資動向將十分關鍵,對台股來說是牽一髮動全身。

至於個股的表現,除了財報基本面的影響以外,必須特別重視籌碼的流向結構,尤其是機構法人的認同度將至關緊要。

如果在目前指數接近一萬一千點的水位,法人還願意大幅加碼,顯然個股的成長性將高於市場的波動風險,值得特別留意。

原先智慧手機主機板之主流產品為任意層高密度連接板(Any-layer HDI),而類載板是HDI的進階產品。類載板的好處在於堆疊層數變多,並可用封裝程序縮小整體面積和線寬。

類載板個股受國內法人青睞 景碩、華通值得追蹤

目前智慧手機功能增加,內部空間卻有限,零件繁多還須留下龐大空間安放電池,才能提高續航力,而類載板(Substrate-Like PCB,SLP)能減少佔用空間,擴大電池容量,因此,Apple、三星等大廠已開始大量導入新手機的規格,未來其他二線廠也將陸續跟進,無庸置疑。觀察近期投信、自營商不約而同加碼買進相關族群,未來若是股價拉回量縮,值得投資人留意追蹤。

例如景碩(3189),為台灣最大FC-CSP載板廠,全球第三大,僅次於Ibiden與SEMCO ,產品包含PBGA、WB CSP、FCCSP、FC BGA及SiP等全系列載板產品,景碩主要成長契機將來自美系A客戶手機導入SLP,由於製程有別於過往HDI 產品,因此多數的既有競爭對手目前良率仍有待提升,景碩身為進度較快的量產者,供應比重估約一五~二○%,未來SLP成為主流規格,景碩將領先受惠。

目前的市況是SLP供給持續偏緊,主要原因為良率不高、SLP 供應商數量有限,目前只有景碩、華通(2313)和AT&S有足夠的產量,而其他業者仍在改善良率的階段,因此對上述的一線供應商有利,法人預估景碩SLP良率將由第三季的六○%上揚到第四季的八○%,毛利率有大幅拉升的機會,由於下一代iPhone會採用更多SLP,三星和華為的旗艦機也可望採用,法人預期明年SLP市場的規模至少會增加一倍,除了景碩以外,華通亦可一併追蹤。

欣銓南京新廠 將承接台積電晶圓測試訂單

近期投信與自營商也同步積極買超欣銓(3264),欣銓在大陸南京轉投資的測試廠已經在今年四月動土,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可完成廠房建置並移入機台開始試產,二○一八年上半年可望進入量產,初期鎖定手機用射頻晶片為主要業務,估計年產能達二四萬片。

南京廠產能主要配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南京十二吋晶圓廠,未來將承接台積電釋出的晶圓測試代工訂單。此南京測試廠整體規劃三期,預計三期完成後總投資金額約一.三五億美元,若滿載預估將可貢獻營收每年二十億元,未來規劃除了晶圓測試代工外,欣銓南京廠對於記憶體測試也抱持開放的態度,將爭取大陸紫光集團南京十二吋晶圓廠的後段測試代工訂單。

另外,併購全智科之後,將結合MCU與RF整合晶片測試業務,預計一年後可見到成效。與前晶圓級封裝廠合作的部分,未來將提供晶圓級封裝(WLCSP)產品線,目前已建立重佈局繞線(RDL)與凸塊(Bumping)的基礎產能,預期年底產品將逐步量產,此布局將有助欣銓建立完整的測試產線,未來能往邏輯跟混合訊號相關產品發展,為客戶提供完整的服務,十月營收年增一七.三%,累計營收年增二八.六%。

近期投信與自營商願意積極買超,顯然認為成長能見度已提高不少,未來拉回量縮可納入追蹤名單。

受惠於ASIC需求提升 智原IP價值突顯

由於通訊、多媒體、PC週邊、消費性、航太、醫療、辦公室/工廠自動化、車用等多元需求持續增加,未來ASIC的應用晶片需求也將暴增,擁有IP的IC設計公司將相得益彰。

例如智原(3035),為晶片設計服務公司,主要營收來源為ASIC業務,今年第三季各業務佔營收比重,ASIC為七○.四%、IP約為一七.七%、NRE為一一.九%。

智原的IP主要分為四大項:一、數位IP,包含USB controller,與ARM、晶心授權的processor core等;二、NVM IP,主要向合作夥伴如力旺等授權提供客戶完整方案;三、Fundamental IP,產品包含memory complier、I/O cells、Standard cells 等;四、類比及高速IP,包含ADC、DAC、USB IP、SerDes IP、DDR IP 等。

40nm IP library為智原強項,IP種類完整,過去智原的IP主要為自用及與為UMC開發IP Library,現在已開始與其他晶圓代工廠如中芯、華力微等十家以上合作,開始收取授權金收入,今年下半28nm IP library 已逐步到位,二○一八年開始IP收入將穩定成長。

在ASIC業務方面,未來智原將專注於設計投入高且生命週期長的產品應用,包含雲端、物聯網、工業自動化等,目前雲端應用佔ASIC營收比重超過五○%。

智原ASIC集中在28/40nm 製程為主,鎖定FPGA轉ASIC市場,已在航太、醫療、辦公室/工廠自動化、車用等有進展。

雖然利基型應用設計時間長,但hit rate高且產品生命週期長,預估一年後可望開始逐漸貢獻營收,本益比有調升空間。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912.49 924.65 1.32%
以太幣ETH 3578.19 -9.32 -0.26%
瑞波幣XRP 0.620857 -0.01 -1.80%
比特幣現金BCH 565.55 85.44 17.80%
萊特幣LTC 94.94 -0.92 -0.96%
卡達幣ADA 0.653557 -0.01 -1.73%
波場幣TRX 0.120531 0.00 -0.20%
恆星幣XLM 0.137308 0.00 -0.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