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催生股市新黑馬 共享電動車供應鏈崛起(2018-01-08 14:52:23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在中國經濟成長由過去的高速增長走向中速增長之際,風投資金追捧的共享經濟,雖被視為推升經濟成長的新動能,但也迅速成為新泡沫製造機。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二○一六年時就曾表示,共用經濟不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有效降低創業創新門檻,實現閒置資源充分利用,形成新的增長點,為經濟注入強勁動力。根據國家資訊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二○一七」顯示,二○一六年中國分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約三.四五萬億元人民幣,年增一○三%,參與分享經濟活動的人數已超過六億人。報告並預估未來幾年共享經濟將維持四○%的高速成長,二○二○年時交易規模將占GDP比重達一○%以上。

共享單車熱潮退 如泡沫破滅

在各項共享經濟中,最快走向泡沫就是曾被中國官媒吹捧成「新四大發明」之一的「共用單車」。根據監測數據顯示,截至二○一六年底為止,中國共用單車用戶規模達一八八六.四萬人,較二○一五年的二四五萬人,成長逾六倍,預估二○一七年底將達四九六五萬人。不過,轉眼間,這個一度成為城市中亮麗的風景線,卻變成了被殘酷現實戳破的美麗泡沫。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監測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倒閉、停運或轉讓的共用單車的業者已有六○多家,加上未披露的業者恐有上百家之多。近期更因共用單車業者投放過多車輛,亂停亂放問題逼的部分政府出手整治,回收的單車堆積成山,有如一座共享單車墳墓山,似乎預告此項共享經濟已走向的尾聲。

我們預期接棒吹泡泡的共享經濟,將會是獲得政府力挺的「共享電動汽車」。目前中國約三億人有駕照,私家車保有量僅一.五億輛,隱含有一半的人有駕照卻沒車,潛在市場需求十分驚人。根據羅蘭貝格管理諮詢(RolandBerger)預估,中國汽車共享出行的需求將由二○一五年的每天八一六萬次,增至二○一八年的每天三七○○萬次,所對硬的市場規模也將由六六○億元人民幣增至三八○○億元,潛在需求帶來的潛在市場規模更有望達到一.八兆元人民幣。

半數人有照無車 潛在需求驚人

相較大型汽車廠商多擔心汽車銷量下滑,對共享化相對謹慎,失敗較低的中國本土品牌,動作已開始轉趨積極。上海汽車旗下共享汽車品牌EVCARD,已在上海、北京等推出小型純電動車共用服務,截至二○一七年六月在中國二十個城市已擁有八四○○台電動出租車。

吉利汽車則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底推出與旗下Volvo共同開發的全新汽車品牌「領克」,首款車「領克01」是全球首款標配共享功能的量產車。當車主坐上駕駛座後,螢幕就會顯示出「共用按鍵」,可在汽車閒置停放在停車場期間,使用共用按鍵和智慧手機,把該期間設定為「可以共用」的時間段。

由於中國共享汽車商機大餅太誘人,已有國際大廠進場試水溫,寶馬集團旗下共享項目ReachNow即時出行攜手EVCARD,在成都推出高端共享電動汽車服務ReachNow Powered By EVCARD。此為ReachNow在亞洲的首站落地,意味著寶馬集團正式將共享汽車服務推向中國市場,預計將有一百輛純電動BMW i3升級版陸續在成都加入營運。除了上述幾家外,包含創業企業等在內,市場預估有超過百家企業將進入中國共用汽車領域。

新能源車為共享汽車主流車種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報告指出,目前在中國使用的三萬輛共享汽車中,超過九五%都屬於新能源車(包括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及燃料電池汽車),顯示隨著共享汽車的崛起,將為電動車帶來龐大的市場需求。例如二○一七年十二月初就傳出中國最大叫車服務商滴滴出行,計劃投資至少十億元人民幣擴大在中國電動車出租的市場規模,預估二○二○年前將吸引一百萬輛新能源車加入平台(目前擁有二十六萬輛)。另也將透過開放合作實現全國範圍的「樁聯網」,為平台上的新能源車提供充電服務。

中國日趨嚴格的環保監管,發展新能源車也成為執行政策最佳的搭配方案。中國中機車輛技術服務中心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發佈「關於停止生產燃料消耗量未達標車型通知」,對於不符合GB一九五七八~二○一四「乘用車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的車型,自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起停止生產。統計此次燃料消耗量不達標的車款共計五五三款,涉及一四一家車廠,不僅中國當地自主、合資品牌中獎,就連進口的Toyota、Mitsubishi、Nissan、Luxgen與豪華車廠Audi、Mercedes-Benz、BMW 等也都躲不過。

市場認為停產燃料消耗量未達標車型,除了迫使車廠對生產車型進行技術升級外,也有利朝向發展新能源車的趨勢。尤其其所具備的節能、省錢、環保、噪音小等優點,在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下,正在逐步發展成為汽車產業的主流。各國政府促進新能源車發展的政策已紛紛出台,中國也快速跟上腳步。

節能環保政策有利微型電動車

根據中國交通運輸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發佈的「關於促進小微型客車租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將其適用範圍限定為小微型客車租賃,並鼓勵使用新能源車開展分時租賃。由此可知,政策明顯是導向用微型電動車來發展共享汽車市場。

由於新能源小型電動汽車購置成本低、享受國家補貼、上車牌無需搖號、日常充電成本更低等優勢,有機會成為共享電動車市場的主流車款。目前中國共享電動汽車發展還處於初期階段,主要車款有江淮IEV4、北汽EC180、奇瑞eQ、眾泰E200及知豆D2等五款。

知豆D3挑戰 二○一八年熱賣車

其中,專攻微型電動汽車的知豆,已逐步先前騙補所造成的銷售谷底,二○一七年每月銷售量都在前二名內,預期二○一八年在融入更多科技元素的新車款知豆D3上市後,銷售量有機會更上層樓。知豆目前在中國的銷售網路佈局已遍佈二二六個地級市,在海外也已遍佈義大利、捷克、斯洛伐克、法國、德國等十八個國家。二○一七年十一月與中國掛牌化工廠多氟多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由多氟多戰略入股知豆,將在電動汽車領域達成深層的合作。

未來知豆汽車將優先採購焦作新能源生產的產品,採購金額佔年度總採購金額的比例不低於四○%,並開放合肥、焦作、邢臺、煙台等城市的代理權;多氟多及多氟多關聯方則承諾向知豆汽車每年購買不低於一萬台安裝多氟多電池的新能源汽車,並有權在協商區域內使用知豆汽車推廣共享汽車等相關業務,有利加速提高知豆汽車在共享電動汽車市場的滲透率。 榮炭間接打入共享汽車供應鏈

國內生產石墨系鋰電池負極材料的榮炭(6555),已取得知豆電池供應廠天豐電源訂單,間接打入知豆供應鏈,搭上中國共享電動汽車的商機題材。另也透過日本大阪瓦斯化學(OGC),成為全球熱賣的Nissan Leaf電動車供應商。為因應客戶需求,公司在江西上高擴建新廠,預估新產能將於二○一八年第二季投產,第一期產能規劃約三千噸,預計將逐步開到五千噸,在二○一九年達到八五○○噸(目前廣東江門廠產能為二七○○噸)。

榮炭新廠負極材料生產,也將從一次造粒升級到二次造粒,可以將小顆粒負極粉末連結在一起,降低廢料提高循環性,將進一步降低公司生產成本。榮炭矽碳(石墨+矽)負極材料等多款高階負極材料,有望於二○一八年開始出貨,增添營運新動能。

上游廠、大股東也將同步受惠

榮炭生產負極材料的主要原料為碳微球產品(MCMB),是向國內唯一供應商中碳(1723)採購,進貨比例逾五成。中碳是中鋼(2002)持股達二九%的子公司,從事鋼鐵廠煉焦流程的副產物進行分餾從 事煤化學品的製造與販賣。在介相石墨碳微球方面,二○一六年生球出貨量為三二五七噸、熟球為二三○噸,二○一七年前十一個月生球累積出貨量為三千噸、熟球為二五○噸。

二○一八年在新產能開出下,生球產能將從五千噸擴充至七四○○噸,預計二○一八年第一季完工, 第二季投產。熟球新增的二千噸產能(產品平均單價較生球高出三~四倍),目前已完工,二○一八年第一季有望逐步放量。

佈局電池材料已長達五年之久的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於二○一七年九月參與榮炭現增三八○○張,取得約六%的股權,並表示未來將持續加碼到二○%以上。另持股二十六%的正極材料廠芯和能源,未來也會把持股拉高至五十一%。希望五年後,動力電池、儲能系統等相關材料的營收可望超越太陽能導電漿。

碩禾的電池正負極材料目前已經出貨給國內的電池芯廠商昇陽電池、比亞迪。中國市場方面,也正積極進行送樣認證中,預計二○一八年可望開花結果,初期將先以大型電動巴士為主要市場。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2.27 919.52 1.45%
以太幣ETH 3080.75 14.72 0.48%
瑞波幣XRP 0.498362 0.00 -0.92%
比特幣現金BCH 478.87 -4.44 -0.92%
萊特幣LTC 81.66 0.86 1.07%
卡達幣ADA 0.472113 0.01 3.05%
波場幣TRX 0.110348 0.00 0.93%
恆星幣XLM 0.112643 0.00 1.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