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會計準則變更 亞馬遜股價創高 雲端伺服器類股看旺(2018-03-05 17:00:31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隨著ETF規模持續擴大,占股市的成交比重也隨之提高,後遺症就是超漲超跌的情況也將更為頻繁。對於重視基本面的價值型投資人來說,趁市場恐慌進場撿便宜的機會也跟著增加,例如農曆年前全球股市的閃崩。觀察台股開紅盤後的ETF市場的資金流向,可發現隨著市場恐慌情緒淡化及債市走空的預期下,部分資金開始從債券型ETF撤出,並再次轉進美股ETF,增強美股的彈升力道,進而帶動全球股市的報復性反彈行情。
美元指數轉強前 台股多頭格局不變
自台股封關日至今,美股四大指數中漲幅最大的就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達九.九一%(二月十二日~二月二十六日)。根據觀察,近年費城半導體指數與台積電(2330)的股價走勢存有高度正相關(相關係數高達○.九七),台積電股價又與加權指數存有高度正相關(相關係數同為○.九七)。由此可知,費城半導體指數的走勢將會牽動台股未來的多空方向。目前台積電股價漲幅落後費城半導體指數,若未來台積電股價向上收斂去追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漲幅,就表示台股仍有潛在的漲升空間,投資人順勢偏多操作會是較明智的策略!
美元指數的強弱則是影響台股多空的另一關鍵,近一年來美元指數與加權指數走勢呈現高度負相關(相關係數為負○.八九),推測部分推升加權指數的動能來自炒匯資金,故在美元指數正式轉強之前,此部分資金應不會成為台股的賣壓。反之,若美元指數又向下破底,台股則有獲得炒匯資金潛在買盤的機會。目前美元指數仍在九十以下震盪,暫時不會成為台股反攻的絆腳石。
新GAAP上路 美股財報大調整
二○一八年起受惠會計準則的改變,部分美股科技股財報將有不小的上修空間(年增幅應會相當漂亮),有助支撐股價維持在高檔。對於電子產業比重高的台股來說,客戶股價維持高檔或創高,對自身股價的評價也有加分效果。
近日股神巴菲特在二○一八年致股東公開信中就已預告,新的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在未來季度及年度報告中將嚴重扭曲波克夏的淨利潤數字。新準則規定,波克夏所持有股票的未實現投資收益及虧損的淨變化值,必須包含在所公布的財報淨利潤數據中,此轉變恐將導致波克夏的利潤產生非常劇烈和反復無常的波動。
不僅如此,經過修改之後的新GAAP,也將針對企業認列營收的方式及成本支出的時間點,進行改變,上市公司必須自二○一八年採用修正後的新GAAP準則製作財報,但非上市的私人公司則可以延遲至二○一九年再採用。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指出,包括媒體與娛樂、金融服務與銀行、汽車、製造、零售及科技業等產業的財報均將出現重大變化,特別是科技業。依據新準則,凡是軟體及軟體有關之交易,營收是在客戶取得產品控制權時認列,即便客戶此時還擁有退貨權或價格保護權。
營收增、成本減 亞馬遜成最大贏家
一般認為,亞馬遜及微軟等軟體比重高的科技股,二○一八年起營收將會大增,成為新準則的受益者。在營收認列方面,舊制GAAP販賣軟、硬體的企業營收是單獨認列,新制GAAP則規定,若販售的軟體屬於單一IT系統一部分,兩者就需合併認列為單一營收項目,讓軟體的營收有機會提前認列。
亞馬遜因帳上載有許多已銷售但尚未使用的禮物卡,新GAAP將允許亞馬遜把這些尚未使用的禮品卡以前置式認列營收,Kindle電子書等業務也一樣可採相同作法辦理,可預期第一季營收應會交出暴增的驚人成績。微軟過去WINDOW的授權費用,在多年的合約期間內按年分批入帳,新GAAP則允許在合約發生日,一次性全數入帳。
成本認列方面,舊制GAAP規定雲端業務的成本開支需要提前認列,新制GAAP允許雲端業務的成本開支可以遞延認列,只要在成本支出發生的當下認列即可,有利經營雲端業務的廠商的獲利表現,雲端業務成長最快的亞馬遜自然會是最大的受惠者。
亞馬遜股價持續創高 供應鏈身價有望看漲
可預期在營收提早認列及成本遞延認列下,二○一八年亞馬遜各季財報的營收及獲利均有大幅成長的空間,獲利的增幅又將大於營收,有望成為支撐股價持續創高的重要基本面利多,國內供應鏈也有機會同步受惠,其中又以雲端、電子商務及智慧音箱供應鏈最值得留意。
觀察近期供應鏈基本面及籌碼面表現,可發現營運成長動能最強的就是代工資料中心伺服器的緯穎(6669),供應亞馬遜伺服器散熱模組的雙鴻(3324)則最獲投信買盤的青睞,二○一八年來已大買逾六千張。
緯穎是緯創(3231)持股六成的子公司,專為超大型雲端資料中心供應硬體及解決方案,受惠來自網路內容供應商(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客戶的資料中心擴建需求趨勢,推升營收與獲利持續成長。隨著全球雲端服務走向影視串流、AR、VR、醫療服務、交通運輸等等,加上 5G 行動寬頻、人工智慧及智慧製造的趨勢發展,累積的資料量越來越龐大,所需的運算需求也大幅增加,預期資料中心的建置及伺服器的需求將逐年躍升。未來數年資料中心也將持續往高效能晶片、高速化及更大規模資料中心演進,將帶動硬體的換機潮。
緯穎、雙鴻 具有基本面及籌碼面優勢
另英特爾二○一七年第三季推出的Purley伺服器新平台,也被市場視為掀起資料中心業者換機需求的一大誘因。市場預期Purley平台滲透率將從二○一七年第四季約一○%,提升至二○一八年底的五○%以上。由於Purley平台擁有較高運算效能(增加六五%)與較低功耗表現(節電二○%),預估企業需求將於二○一八年第二季跟進,客戶集中於資料中心業者的緯穎將是此趨勢下的主要受惠者。
近年積極佈局伺服器領域的雙鴻,藉由既有優勢結合IBM技轉的水冷技術,已獲亞馬遜及Facebook等業者的雲端運算資料中心訂單,也陸續打入主力代工大廠廣達(2382)、英業達(2356)、緯創、鴻海(2317)等伺服器代工廠,加上Purley平台帶動的換機潮,市場預期三月起就可開始明顯貢獻營收。
Nvidia二○一八年推出十二奈米的Volta的新晶片,不僅大幅提升運算效能,同時增加散熱功能需求,市場也樂觀預期將為電競產業帶來如二○一六年的換機潮,與Nvidia關係緊密的雙鴻,有望獲得不錯的訂單挹注。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51.96 2,075.27 3.39%
以太幣ETH 3062.79 78.06 2.62%
瑞波幣XRP 0.502900 0.01 1.63%
比特幣現金BCH 485.12 21.51 4.64%
萊特幣LTC 81.04 0.87 1.09%
卡達幣ADA 0.456269 0.01 2.70%
波場幣TRX 0.109034 0.00 -0.64%
恆星幣XLM 0.110138 0.00 2.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