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湧進小型股 營收基本面撐「妖」 業績暴衝 國飆股翻倍漲(2018-03-26 17:43:24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政府降稅吸引海外資金回流,加上預估今年美股股票回購規模飆高(摩根大通預估S&P500企業庫藏股規模將達八千億美元,遠高於二○一七年的五三○○億美元)及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改變,財報獲得上修的機會,提供回流美國的資金買進美股的很好誘因。另因美國債市可能走向長空,資金陸續從債市撤出並轉向股市,進而增添美股的上漲力道。
在資金回流美國(美股)的背景條件下,資金從非美市場抽離則是必然的結果。因此,可以看到今年來外資對台股操作主要都是站在賣方,截至三月十六日,外資在集中市場賣超四一二.七億元(匯出金額小於賣超金額)。
其中,台灣五○成分股就賣超二一一.二億元,占比逾五成。但權值龍頭台積電(2330)卻買超六三億元,正是外資賣超台股的同時,加權指數卻能夠逆勢衝高的主因。 由於台積電股價走勢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呈現高度正相關,若未來費城半導體指數持續創高,台積電股價將會被帶上去,加權指數自然也會跟上,讓台股可以維持在多頭的格局。不過,即使台股多頭趨勢未變,也不代表所有個股可以全面跟漲,像是台灣五○成分股在資金回流美國的壓力下,今年股價表現將會受到明顯壓抑。
外資撤出、內資回籠 小型股空間優於大型股
相較外資逐步從台股撤出,在海外獲利滿滿的本土資金,則看準台股評價偏低的優勢,去年下半年開始已有陸續回籠的跡象,也讓小型股的活潑度明顯增加,甚至沉寂已久的生技股也動了起來,進而帶動近日櫃買指數漲勢強過加權指數。就目前市場觀察,預期本土資金回籠潮將會延續好一陣子,有望為熱度剛回升的櫃買市場再添柴火。
在外資撤出、內資回籠的資金流交替下,可預見大型權值股將不再獨領風騷,逐漸轉由小型股撐起台股一片天,甚至是「妖股」滿天飛的景象。當中又以股價基期不高、公司心態偏多、籌碼集中度的個股,最具成妖的條件。近期妖氣聚集的族群有營收爆衝股、生技股及破發新股等,風險偏好(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或許可從中尋找賺取短線價差的機會。
營收暴衝成妖股DNA 利多題材帶動翻倍飆漲
營收暴衝指標就屬顯示卡廠撼訊(6150),受惠挖礦需求持續增溫及電競市場回暖等加乘效應,帶動以AMD架構為主的撼訊出貨暴衝,去年十二月起營收三級跳,今年一月單月EPS就高達四.一五元,推升股價自去年底的七十三元,一路飆漲至三月高點的三三六元,翻了三.六倍。
同樣的邏輯在二極體廠統懋(2434)身上也可看到,隨著同業強茂(2481)去年十月啟動首波報價調漲,漲幅約五~一○%;今年一月中旬啟動第二波漲價,平均出貨報價漲幅約一○%左右,今年營運成長引擎也明顯加速,一月營收年增一五○%,加上去年十二月單月EPS達○.二元,可預期在營運維持高檔下,今年首季出現單季虧轉盈的機會將大增,不排除會帶動股價漲勢延續至財報公佈前(自一月九元起漲後漲幅已逾一三○%)。
近期營收暴衝的還有營建股士開(5324),在營建部門認列收入,去年十二月起營收已連續三個月跳升,可預期首季EPS將可交出漂亮成績,或許能夠為躺在十元近三年的股價帶來點刺激。今年在台北市政府大力推動都更審查進度下,士開手上的士林區三玉段、北投區文林段合建案及中正區臨沂段自有土地的整合開發,可望有更新的進度。
同屬仰德集團的國賓(2704),前年底考量副品牌旅館amba客層屬性與國賓不大相同,決定降低持股,並由國賓總經理李昌霖主掌的士開參與amba增資、取得多數股權,增添合併營收的貢獻來源。
生技股基期低 交投熱度升溫ING
點燃生技族群多頭火種的那把火,正是新藥廠中裕(4147)的愛滋病新藥TMB-355正式獲得美國FDA生物製劑藥品上市查驗登記(BLA)核准利多激勵。其中,受惠台灣、中國等海外客戶通路商穩定進貨及透明質酸防沾黏凝膠開始出貨,營收自去年十二月開始走升的科研(1786),算是族群中的領漲指標之一,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股價就大漲近一倍,顯示市場資金對營收數字有一定的重視。
生技族群中短線營收動能有機會轉強的個股,除了前一期所提的聯合(4129)、泰博(4736)及南光(1752)外,學名藥廠安成(4180)三月起營收也有望升溫。
憂鬱症用藥Wellbutrin XL在去年取得學名藥證後,公司預計本月開始出貨,但因目前市面學名藥廠已達六至七家,法人保守預估今年營收貢獻三.七億元(約市占率二%)。
另因安成正申請藥證的TWi-017及Cardizem學名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所給予的目標回復日期(TAD,Target Action Date)分別為第一季及第二季,預期接下來將會有取得藥證的利多題材,法人預估這兩顆學名藥將分別可貢獻今年營收一億及一.七億元。
醫療顯示器廠鈺緯(4153)則是具有未來營收成長的想像空間。近期透過私募引進工業電腦廠樺漢(6414)子公司樺成國際投資,正是成為鴻家軍的一員,強化集團在生技的佈局。樺成以每股認購價格為十九.三元入股一九.五%,為鈺緯最大單一股東。
樺漢主要看好可藉透過出貨醫療顯示器產品的鈺緯跨入醫療市場,而鈺緯則因在中國沒有設廠,相對產品出貨至中國會受到高額關稅影響,未來有望希望藉由樺漢中國產能進行生產,提升產品的競爭力。
掛牌後還沒風光過 破發新股面子之爭
破發新股似乎也藉由營收數字當作拉抬股價的催化劑,像是珠寶首飾代工廠日成-KY(4807),承銷價六十六元,掛牌後股價一路走低,最低曾跌至四五.二五元。直到今年受惠ODM客戶下單增加及丹麥大客戶鍍金(yellow gold)新品開始出貨所,一、二月營收開始大幅跳升,二月單月EPS○.九六元。受基本面利多激勵,在二月營收公佈後短短七個交易日,股價就大漲逾六成。
另一檔破發的生技新股寶齡富錦(1760),承銷價五十二元,掛牌後股價跌至五○元,則是利用未來的潛在營收動能來吸引市場資金的目光。
先前寶齡與中國山東威高藥業合資成立威高寶齡(寶齡佔四九%股權),推動腎臟病新藥拿百磷(Nephoxil)在中國上市,並已於二月中正式取得中國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的藥物臨床試驗批件,將正式以進口藥方式進行臨床試驗,預計臨床實驗時間約需三個月,預計最快今年底即可望取得進口藥證。
二○一三年中國登錄在案的洗腎人口約三十三萬人,占全球病患數一三.一%,僅次於美國的一七.九%,預估未來十年將會成長至二五○至三百萬人之間。由於中國市場未涵蓋在原發明人許振興博士登記專利地區內,未來寶齡無須支付里程金、權利金予許博士,將大幅提高獲利的貢獻度。
若順利上市,挾合作夥伴威高集團血液透析系列產品目前在中國一、二、三級醫院覆蓋率皆超過三○%,具腎病領域銷售經驗與通路優勢,將成為營運成長的重要動能。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23.16 746.47 1.22%
以太幣ETH 2993.64 8.91 0.30%
瑞波幣XRP 0.486164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466.15 2.54 0.55%
萊特幣LTC 79.17 -1.00 -1.24%
卡達幣ADA 0.446130 0.00 0.41%
波場幣TRX 0.107635 0.00 -1.92%
恆星幣XLM 0.109048 0.00 1.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