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光環加持 蘋果創新高 大立光強彈 電子股回神(2018-05-14 18:38:12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在巴菲特光環加持下,科技股重新回到資金懷抱,不僅帶動美股蘋果股價持續飆新高,台股股王大立光也觸底反彈,回升至四千元之上,電子股似乎有望藉此擺脫五窮六絕的緊箍咒,在傳統淡季中,啟動一波逆襲的反攻行情,強化今年五二○行情的攻勢。
觀察近一周(四月二六日至五月二日)美國散戶情緒指數變化(見附圖),在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破三%後,看多股市者大減八.五%至二八.四%,低於歷史均值達十個百分點(隱含接下來情緒將有翻多、回到均值的機會)。看中立及看空者則分別增加三.八%及四.七%,顯示市場心態轉為保守一些。
公債殖利率、美元指數雙升 資金移動速度加快
有趣的是,同期間ETF市場的資金流向,卻未見到全面保守的情況,反而同時買進股票型及債券型ETF(買超第一名為追蹤S&P 500指數的SPY,買超前十名中有五檔債券型),即使心態變保守,仍試圖在股市尋找高報酬的機會,有點類似平衡型基金的操作,這點是與過去不同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EPFR Global的數據也顯示,隨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三%,投資者開始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撤出,截至五月二日當週,共流出十億美元資金,為今年二月初全球市場拋售潮以來最大撤出規模,也是十六個月以來首次出現連續兩週資金淨流出,造成股匯雙殺的情況。美國公債殖利率升高,不只會造成股債市之間的資金移動,也造成不同債券市場間的資金移動。
由於美國公債殖利率及美元指數雙升所造成的資金移動,目前仍持續發酵中,恐將是未來潛在的重大負面變數。先前被資金追捧的新興市場,將存有股債雙殺的高度風險,投資人需密切觀察美國公債殖利率及美元指數的後續變化。所幸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初步共識,朝談判方向前進,而非擴大貿易戰的戰線,市場將會預期最終結果應不會更差,有助淡化貿易戰的負面干擾因素,對市場情緒將有所助益。
巴菲特還在買股 美股高點還沒到?
先前全球科技股受中美貿易戰、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破三%及iPhone銷售疲軟等利空衝擊,股價均面臨一波本益比下修潮,甚至看空言論開始甚囂塵上。隨著美國科技股陸續交出優於預期的財報、財測及股利政策,亞馬遜、微軟及蘋果等指標股的股價相繼創新高,加上巴菲特所掌管的波克夏首季持續買進股票(包含加碼蘋果七五○○萬股)的訊息,將讓原先擔心美股及科技股已見高的投資人,開始重燃多頭信心,研判風險偏好較高的資金將會優先回補股價已先大幅修正且財報、財測亮眼的科技股,進而啟動新一輪跌深反彈行情。
光學股可算是前一波電子股修正行情中最慘烈的族群之一,指標龍頭大立光(3008)股價更直接從六千元腰斬至三千元。
三鏡頭反應熱絡 扭轉光學股氣氛
但在大立光四月交出優於預期的營收數字後,市場對族群的悲觀氣氛似乎又有扭轉的跡象,激勵股價重返四千元大關。受惠部分客戶良率改善、出貨順利下,大立光四月營收月增一○%,優於公司原先預期與三月持平的表現,加上管理層表示五月表現將持續優於四月,也優於公司之前在法說會時所給予的持平財測,等於四、五月營收將呈現逐月走高,打破電子股過往五窮六絕的慣性,為淡季帶來一劑強心針。
光學股二月起本益比被修正的理由,除了是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外,也因為高階旗艦機賣不動,中國品牌廠轉戰中低階機種,對包括鏡頭在內的智慧型手機平均內容價值進一步造成壓力。元大投顧也順勢將今年全球雙鏡頭滲透率下修至二二%,低於市場原先預估的三五~四○%,加上鏡頭及模組供應鏈持續擴產,產品報價恐將出現鬆動。
直到搭載三鏡頭的華為P20 Pro在西歐熱賣,市場似乎對多鏡頭將成手機主流規格的看法轉趨樂觀,開始有賣方研究員開始翻多產業的後市展望。華為官方四月底表示,P20 Pro自從三月二十七日在法國巴黎發布以來,銷量較去年的P10Plus暴增三一六%,已成華為在西歐最暢銷的手機。整個華為P20系列(P20、P20 Pro及P20 Lite)在英國、法國和德國銷售熱烈。Google趨勢也顯示華為P20系列一直是西歐最熱門的搜索查詢結果之一,尤其在西班牙、義大利及德國。
華為P20 Pro是全球首款四千萬畫素的徠卡(LEICA)三鏡頭手機,採用二千萬畫素(黑白/F1.6光圈)、四千萬畫素(彩色/F1.8光圈)、八百萬畫素(長焦/F2.4光圈)的組合,在同樣的環境下,可以拍攝出亮度更高、噪點更少、更清晰的照片。P20 Pro主打的AI功能,則可針對不同場景自動選擇攝影模式及參數設定,並學習使用者的拍照習慣,讓成像效果更專業。
iPhone明年有望搭載三鏡頭 激發非蘋搶用意願
智慧型手機機相機評測網站DXOMark,給了華為P20Pro目前攝錄影體驗評分最高的一○九分(雙鏡頭的P20為一○二分),超越三星Galaxy S9+的九九分及蘋果iPhone X的九七分,可看出三鏡頭的確有其優異的成像效果。一般來說,三鏡頭配置能充分解決低光線拍攝時的限制(包括靜態影像與動態視訊擷取),同時提供適當的光學變焦能力(三倍以上),有望成為接下來中高階手機的最佳解決方案。尤其,非蘋陣營可藉由搭載三鏡頭配置,讓成像效果一舉超越蘋果的雙鏡頭,成為行銷宣傳的主打規格利器,增添品牌廠的搭載意願。
根據元大投顧向供應鏈調查,華為P20 Pro受惠三鏡頭獲得正面評價,整體出貨量優於預期,因此華為也將在另一個系列Mate 20,搭載規格較低的三鏡頭機種(一二○○萬畫素、二千萬畫素、八百萬畫素),Mate 20 Pro則維持二千萬畫素、四千萬畫素、八百萬畫素組合,增加三鏡頭在華為高階手機的滲透率。
龍頭指標領漲效應 光學股有重新評價機會
此外,市場也傳出明年iPhone也會推出三鏡頭機種,具備一二○○萬畫素光學防手震三鏡頭結構,將更加提高非蘋搶進的意願(到明年發表前仍有餘十五個月的時間,將是非蘋搶市占的好時機),進而帶動三鏡頭的滲透率。
由於三鏡頭設計的高要求(大多為六片鏡頭、七片鏡頭需等到明年),大立光是華為P20 Pro供應商,又是中國品牌及iPhone六片鏡頭的主力供應商,預期將會是三鏡頭成為主流規格趨勢下的主要受惠者,可望帶動大立光產能利用率提升,降低市場對競爭者搶單、產能利用率下滑的疑慮,預期未來本益比將有再獲得調升的機會。隨著P20 Pro良率逐步改善(傳初期放量時良率僅三○%),獲利表現也將會有所提升,EPS將有上修的空間。
隨著大立光股價觸底反彈,不僅將帶動電子股、蘋概股的反攻行情,也將讓光學族群能有重新評價的機會,目前已提供中國手機廠雙鏡頭演算法的華晶科(3059),能否進一步搶食三鏡頭的商機大餅,具有潛在成長的想像空間,可追蹤後續的技術發展。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79.31 -1,958.37 -2.93%
以太幣ETH 3195.58 -6.07 -0.19%
瑞波幣XRP 0.528271 -0.03 -5.13%
比特幣現金BCH 482.71 -39.52 -7.57%
萊特幣LTC 84.99 -0.48 -0.56%
卡達幣ADA 0.478437 -0.04 -7.44%
波場幣TRX 0.113131 0.00 0.75%
恆星幣XLM 0.115963 0.00 -1.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