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泛用樹脂報價走揚 棉花缺貨 化纖股間接受惠(2018-05-28 15:51:17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及美元指數雙雙持續飆高影響,即使五二○後台股在中美貿易戰熄火利多激勵下再戰萬一,卻未能點燃市場的激情,投資氣氛相對保守。正因市場氣氛尚未過熱,台股泡沫的風險自然就不會太高,配合台灣四月份外銷訂單金額創歷年同期新高,今年產業表現有望淡季不淡,有助延續台股萬一後的續攻行情。
市場氣氛未過熱 股市泡沫不易破
根據國泰金最新發表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五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連三個月下降至負二六.七,來到近十六個月低點,展望未來的樂觀指數也降至負二七.八,創近二九個月新低,可明顯感受市場的悲觀氣氛,大幅降低股市短線出現反轉的機率。
觀察近一周(五月十日至五月十六日)美國散戶情緒指數變化,雖市場信心持續好轉,看多股市者增加三.二%至三六.七%,接近歷史均值,但也未過度樂觀。隨著市場情緒持續恢復,如前一周所預期,資金積極回補股票型ETF,買超第一名的SPY,買超金額達五一億美元,科技股的買盤力道卻未同步增強,顯示資金仍有風險意識,有利行情偏多發展。
服飾市場需求回溫 庫存回補潮啟動
近期選股除了有望接棒被動元件掌多頭領攻兵符的矽晶圓、外資翻多的手機供應鏈等電子股外,傳產的化纖也是值得留意的族群。在終端產品方面,富邦投顧觀察美國成衣銷售數據,可發現自二○一七年第四季開始明顯回溫,十一月銷售轉正結束連續十六個月衰退,全季度銷售年增率首度回升至成長○.二%,季度庫存年減四.三%。 由於廠商備貨態度仍相對謹慎,即便美國節慶銷售亮眼,整體庫存仍呈現下滑。目前成衣批發存銷比為二.○一,約回到二○一五年上半年水準,維持健康水位,若未來銷售持續回溫,將有助成衣產業訂單回籠。
另隨著美國通路百貨業者關閉營運不佳的通路及終端消費回溫,二○一七年下半年同店銷售年增率也開始陸續回升,第四季節慶銷售暢旺之下,像是Kohl's、Macy、JCPenny等通路同店銷售年增率皆轉為正數,顯示出通路商調整潮已告一段路,隨著銷售回溫,預期對服飾訂單的款式數與數量需求將較前兩年積極。
棉花供需缺口擴大 報價續漲
再來看到上游原料方面,受惠服飾市場需求回溫,對上游棉花原料需求也將跟著增加,但受印度棉花種植面積減少及占美國棉花產量二五%的德州西部天氣乾旱,供需缺口壓力開始顯現,推升棉花價格維持高檔。
國際棉花咨詢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tton Advisory Committee, ICAC)發布月報遇估,今年及明年全球棉花消費量預估分別為二五五○萬噸及二六七○萬噸,全球棉花產量則將從今年的二六○○萬噸,降至明年的二五七○萬噸,這將使得明年棉花市場出現一百萬噸的供需缺口,棉花的期末庫存也將因此年減一百萬噸至一八三○萬噸。
無獨有偶,中國新疆近日先後遭遇了多次雨雪、暴風雨、沙塵暴和降溫等天氣,部分地區新棉生長受損,受災情況嚴重,市場預期再次補種成本大幅增加,恐造成中國棉花種植面積繼續下降(二○一八年四月中國棉花協會調查結果預計二○一八年全國植棉面積為四二一七.五萬畝,年減四.四三%),帶動鄭州棉花期貨噴出大漲(截至五月二一日短短六個交易日大漲一五%)。
棉花飆高帶動化學纖維報價
中國服飾行業經歷自二○○三年及二○一○年開始的兩大輪完整的庫存周期,每輪周期約持續五~六年。二○一七年隨著渠道庫存消化接近尾聲、服裝消費總量溫和成長,啟動產業新一輪庫存回補周期,二○一八年前四月中國服裝鞋帽針織品零售額年增九.七%,帶動上游棉紗等紡織品需求增長。反觀庫存方面,根據中國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數據顯示,二○一八年四月全國棉花工業庫存約八四.三萬噸,月減十八.八%,棉花庫存有所下降,市場預期棉花庫存回補力道有望延續兩年以上。
棉紡織企業多采用成本加成定價,受棉花價格影響較大,通常會儲備三~四個月棉花庫存,棉紗漲價相對棉花會有一定的滯後期。但在全球棉花短期供需失衡情況確立下,若接下來終端服飾市場銷售持續回溫,棉紗漲價將是必然結果。
預期棉花價格持續飆高,也會開始帶動聚酯、尼龍等化學纖維(價格較棉花便宜的替代品)報價同步走強,加上化學纖維可增添機能性、具環保題材等優勢,在服飾應用的滲透率也持續增加中。
指標運動品牌展望樂觀
尤其化學纖維採用比重高的運動服市場,產業景氣往往與運動賽事存有高度正相關,在歷經二○一六年奧運年所帶來的產業高峰後,二○一七年迎來清庫存的調整期,品牌廠至相關供應鏈整體營運表現普遍不如預期。
不過,根據過去五次奧運經驗顯示,在基期差異的條件下,奧運後第二年成長性往往可優於第一年,Nike、Adidas及Lululemon等指標品牌近期所釋出的營運展望已明顯轉趨樂觀,加上今年六月還有世足賽,在新品備貨需求帶動下,供應鏈營運均有回溫的跡象。在客戶訂單回溫及產品報價提升趨勢下,可預期將會產生營收及獲利率雙雙走升的結果,將成為推升股價的重要基本面利多。
化學纖維中,以聚酯棉的替代性最為明顯,上游聚酯粒的原料為純對苯二甲酸(PTA)與乙二醇(EG);替代性次佳的則是尼龍加工絲,上游尼龍粒的原料為己內醯胺(CPL)。
聚酯棉、加工絲 受惠替代效應
國內相關供應鏈有生產聚酯棉的南亞(1303)、新纖(1409)及南紡(1440);生產PTA的有遠東新(1402)及台化(1326);生產EG的有南亞、東聯(1710)及中纖(1718);生產尼龍絲及尼龍加工絲的有台化、集盛(1455)、力鵬(1447)、聚隆(1466)及三洋紡(1472)(其中台化、集盛及力鵬還生產尼龍粒);生產CPL的有中石化(1314)。
隨著EG及PTA報價逐步調漲,下游聚酯絲(POY)也開始反應價格漲勢,南紡、宏洲(1413)、力麗(1444)及宜進(1457)等將是間接受惠者。另目前中國聚脂工廠POY庫存已降至歷史低點(根據Wind統計數據,江浙織機POY庫存天數為九.五天,大幅低於年初的十五天),過年生產的庫存已全部消化,供給吃緊情況轉趨嚴重,恐將進一步推升報價漲勢。
遠東新、集盛獲利回升
其中,遠東新在本業及業外雙重貢獻下,預估第二季EPS將大增七成以上。由於PTA利差自二○一七年第四季每公噸的一○六美元大幅季增至一三三美元下,遠東新石化部門已轉虧為盈,隨著PTA上升循環將帶動公司獲利成長及評價提升。凱基投顧預估,第二季PTA利差擴大至每公噸的一五五美元,加上四~五月已處分蘇州舊聚酯廠的土地廠房及板橋十一筆土地,合計認列處分利益十八.六億元,約當貢獻EPS ○.三七元,單季EPS將達○.八五元。
集盛則受惠CPL報價上漲帶動尼龍粒報價的漲勢,尼龍粒部門已於二○一七年轉虧為盈(從虧損一.七億元至獲利七千萬)。預期在中國環保政策延續下,苯、環己酮報價可望持穩於高檔,CPL報價有撐,今年尼龍粒部門仍可維持獲利表現。
加工絲部門則持續朝向新材料發展,以優化未來產品組合,提高獲利表現。尼龍加工絲朝涼爽紗、回收紗、深染紗及膠原蛋白紗等高值化產品開發,符合品牌客戶朝上游原料尋求產品差異化的需求趨勢。受惠於大客戶儒鴻採購力道增強及配合研發生產的機能性布料,預期今年加工絲銷量占比將由二八%及三一%,全年獲利將有約兩成的成長空間,EPS達○.七元以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5.11 1,329.77 1.91%
以太幣ETH 3565.50 65.38 1.87%
瑞波幣XRP 0.620636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8.35 28.56 5.29%
萊特幣LTC 95.18 1.50 1.61%
卡達幣ADA 0.651567 0.00 0.48%
波場幣TRX 0.120102 0.00 0.52%
恆星幣XLM 0.138079 0.00 3.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