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偏好轉變 防禦型策略抬頭 高殖利率匯損回沖股看俏(2018-06-25 17:30:41 理財周刊)

文.高適


隨著美元指數重新轉強及中美重燃貿易戰火,不僅資金偏好出現轉變,熱錢也加快回流美國的腳步,近日新興市場已成為外資提款機,正遭受股匯雙殺的衝擊。在風險升溫的背景條件下,預期具有高殖利率且匯損回沖效應的低基期股,將會是資金轉向防禦性操作策略的選擇之一。 觀察近一周(六月六日至六月十三日)美國散戶情緒指數變化,發現出乎意料的發展,市場情緒完全不受貿易戰火再起的影響,一面倒的轉向樂觀,為本波多頭行情帶來一個警訊。看多者增加五.八個百分點至四四.八%,高於歷史均值的三八.五%,已進入過度樂觀區,看空者同步減少五個百分點來到二一.七%,遠低於歷史均值的三○.五%,中立者則略減○.八個百分點至三三.五%。
不過,美國聯準會(FED)加快升息腳步的態度明確,將持續回收市場資金,加上近期中美貿易戰火延燒,若能為已過熱的市場情緒稍稍降溫,將有助降低未來多殺多的修正風險,看多者比例的變化將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資金偏好趨保守 降低過熱風險
預期外的結果還有同期間ETF市場的資金流向,有別於過去情緒樂觀時資金風險偏好同步提升,操作上明顯保守許多。買超第一名的VYM(Vanguard高股利收益ETF)、第三名的VTV(Vanguard價值股ETF)、第五名的VBR(Vanguard小型價值股ETF)等,均屬於防禦型的股票類ETF。相反的,賣超前八名的均為一般指數股票型ETF,例如追蹤道瓊、那斯達克及羅素二千指數的指數,或是歐元區及新興市場的ETF。
顯然,貿易戰疑慮仍然影響目前資金的配置,從前一周的賣出大型股、轉進中小型股策略,到近一周的賣出積極型、轉進防禦型策略,可看出資金偏好是有轉趨保守的情況,降低資金過熱後的反轉風險。另因美國聯準會利率政策態度轉向鷹派、歐央轉向鴿派,弱勢的歐元推升美元重新轉強,進而加速資金回流美元的腳步。
六月以來月新興市場ETF淨流出二一億美元,其中有十五億美元是在六月十四日及六月十五日兩天被調節賣出,剛好就是美元指數再攻九五的時間點,可預期若美元持續走強,將為新興市場股匯市帶來不小壓力。
除權息旺季將至 台積電為指標
隨著不確定風險升溫,ETF市場資金偏好開始轉變,預期也將帶動台股盤面資金跟著調整,加上台股也將進入傳統除權息旺季,高殖利率股有望成為近期資金避風港的首選。根據預估,今年上市櫃配息總額上看一.四二兆元,加權指數將蒸發四三八.六點、櫃買指數將蒸發四.二六點。
即將於六月二十五日除息的權王台積電(2330),被市場視為除權息行情的重要觀察指標,若能順利快速填息,將大幅增添資金參與接下來除權息行情的意願。
另一方面,美元指數維持強勢格局,第二季底台幣匯率低於第一季底的二九.一一二幾乎已成定局(同時有機會高於去年第四季的二九.八五),外幣營收占比高的外銷股,第二季財報將享有匯損回沖效應,獲利有望見到大幅成長的表現,有利股價的正向反應。
統計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上市櫃(不含金融)公司匯兌損失,分別為一二七.六一億元及一四二.九五億元,成為第二季財報獲利上修的來源。
受熱錢回流美國的衝擊,新興市場已淪為外資主要提款機,先前因A股入摩題材吸引資金大舉湧進的陸股,失望性賣壓開始湧現,算是亞股中的重災區。
反倒是,台股因今年前五個月已被先大幅提款,加上高殖利率的誘因,符合當前市場資金偏好,應有助抵抗本波熱錢撤離潮,紓緩股市連續修正的壓力。
法人看法翻多 昇達科股價破底翻
此時投資策略,除了降低整體持股比重外,為了順應資金偏好改變,也需逐步調整持股內容,以降低未來的不確定風險。預期具有高殖利率及匯損回沖效應的低基期股,將是近期進可攻、退可守的較佳選股策略。
在我們追蹤的趨勢股中,符合上述條件的有微波高頻元件廠昇達科(3491)、機能布廠得力(1464)及戶外鞋代工廠鈺齊-KY(9802)。
昇達科近兩季匯損金額合計二八二六萬元,EPS影響數為○.五元,現金殖利率近五%。公司營運主要成長動能除了5G的毫米波元件需求外,衛星通訊產品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所在。 公司目前共有四個客戶,出貨小型衛星地面站(VSAT)用的被動元件,主要用於補強有線及無線網路無法覆蓋偏遠區域。 在各業者紛紛投入下,低軌道衛星數量將持續增加,其中G客戶放棄自製策略,改委由昇達科代工生產,五月已開始出貨貢獻營收,預估未來單月營收將可逐步調高至一千萬元,今年貢獻數千萬元,元富投顧預估明年新舊產品合計營收貢獻將上看三億元,O客戶則將於今年第四季發射衛星,相關產品也將於明年邁入試量產階段。
得力一條龍成型 提升競爭優勢
由於Nike、adidas、Columbia及ASICS等運動品牌,為降低人員出差與管理費用,已陸續積極縮減供應商,未來訂單將有集中化的趨勢,預期一條龍生產的廠商將較有競爭優勢。若被排除在主要供應商名單之外,訂單恐有流失風險。反之,在此時還能新打入品牌廠供應鏈,應有望吸引資金的目光。
得力近兩季匯損金額合計八八三一萬元,EPS影響數為○.二六元,現金殖利率近九%。公司於越南所投資的印染織布成衣一條龍作業廠,目前第一期布廠產能已達八成滿,今年第三季開始,第二期布廠也可達八成滿。由於越南廠的產能規模日增,公司積極開發新客戶,目前已增加新的四位客戶。
美國的電商自營部因要做自有品牌成衣,也找上得力合作,預計會採用得力的布,生產全系列休閒服。預期隨著新客戶貢獻度提高,應有機會降低大客戶UA銷售衰退的負面干擾因素,為公司營運帶來新一波成長動能。
鈺齊-KY將進入營運高峰
鈺齊-KY近兩季匯損金額合計一.四九億元,EPS影響數為一.○二元,現金殖利率近七%。因戶外鞋屬於少量多樣的產品,且代工廠也不多,公司較不受到品牌廠減少供應商趨勢影響,每年仍可持續取得新客戶訂單,加上流程繁瑣、人工含量高,自動化難度較高,面臨客戶自製化的風險也較低。
由於近年來消費者更加注重參加戶外活動,品牌廠為了細分運動鞋市場,積極針對戶外運動推出整合時尚設計,並會致力於開發兼具休閒與機能的多功能鞋款,增加對鈺齊-KY的代工需求。
由於客戶指定交期、船期安排及月份出貨高峰分別落在每年的六~七月及十二月~隔年一月,可預期六月營收將有較強的月增表現。目前訂單能見度約三~四個月,公司表示目前仍追求本業的生產效能提升、接單成長及產品組合優化為目標,今年第一季非中國區的產能比重已首度突破五五%,將有助生產成本控制,戶外功能鞋的營收占比也維持九成以上,GORE-TEX的營收占比維持較佳水位,將有助於接下來的獲利表現。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59.50 -1,547.77 -2.33%
以太幣ETH 3188.52 -31.39 -0.97%
瑞波幣XRP 0.527566 -0.02 -3.23%
比特幣現金BCH 481.03 -24.41 -4.83%
萊特幣LTC 84.20 -0.91 -1.07%
卡達幣ADA 0.475450 -0.02 -4.95%
波場幣TRX 0.113430 0.00 0.14%
恆星幣XLM 0.116335 0.00 -0.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